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柏林“擒熊” 公映在即

《地久天长》:把大时代藏在家庭故事里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9年03月07日   15 版)

    当地时间2月16日,德国柏林,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地久天长》的主演王景春、咏梅分别获得最佳男、女演员银熊奖。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日前,《地久天长》的微博称,该片将于3月公映,影迷一片期待。在电影发行业工作的张女士告诉《青年参考》,“毕竟是得了大奖的影片,有望趁热打铁取得不错的票房”。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中国导演王小帅的影片《地久天长》中两名主演王景春、咏梅,凭借出色的演技获得最佳男、女演员银熊奖。据片方介绍,《地久天长》是王小帅“家园三部曲”的首部作品,他将在这个系列中横跨时代长河,展现时代变迁下国人的生活与故事。

    据美国《好莱坞报道》介绍,影片以悲剧开头。炎热的天气,一群小男孩在水库中游泳,只有一个人在山上等待,无论好友如何邀请,他都拒绝入水。很快,画面一转,他的父亲刘耀军(王景春饰)和母亲王丽云(咏梅饰)尖叫着向水库边冲去,跑向儿子的尸体。

    在下一个场景中,一个15岁的男孩和这对父母出现在中国南部的沿海城镇,他们生活困顿,房子简陋,男孩内向而叛逆。真相在不经意间被揭开,这是个被收养的孩子,他的背后,是一个家庭在时代中沉浮、拼搏的故事。

    类似的“闪回”场景在电影中不断出现。通过巧妙的设置,影片中的人物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和现代生活中不断穿梭。路透社评论称,该片历经4年准备,最终浓缩为3个小时的电影,让观众看到一个中国普通家庭是“如何面对困难、克服悲伤,并最终走向幸福生活的”;在影片的纵深跨度中,观众也能进一步理解,中国是如何在30年内蜕变成为经济大国的。

    美国《观点》杂志网站评论称:“王景春和咏梅的表演精确地捕捉到人生酝酿出的苦酒。在《地久天长》中,导演将多个诗意的片段叠加后,在末端寻找情感的出口。这是一部精心打造的、感人至深的作品。”美国“Variety”新闻网站称,王景春扮演的父亲是个性格坚如磐石的人,这样的人物设定令他的情绪爆发显得更为震撼。而咏梅演绎的母亲是一个喜怒不外露的女人,始终以坚韧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

    意大利《太阳日报》也给出了极高的评价:“《地久天长》几乎是本届柏林电影节最为激动人心的、重要的作品。该片几乎凭一己之力,拔高了本届柏林电影节的整体水平,这在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

    看过影片后,网友“洛伦佐”在豆瓣中写下短评,“《地久天长》是一场久违的相逢。中国电影终于回归到最好的状态:将民族史诗埋于几个家庭的故事之下,个人命运与时代叙事不动声色地融为一体”。

    导演王小帅在阐述创作初衷时表示,“每一次的社会变迁,都会给每个人的生活,甚至一生的命运带来影响。”《地久天长》虽然瞄准的是中国30年来的社会变迁,体现出来的却是人类共有的情感。

    “我对发掘人类内心的爱和宽容是十分感兴趣的。”王小帅说,“我的父母和祖父母经历了那么多事情,但仍然非常勇敢和乐观。”香港《南华早报》称,虽然故事设定有些沉重,但《地久天长》几乎是王小帅迄今为止最乐观的电影,它的结局充满了希望和理解,主角终于凭努力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曾经的伤痛坎坷最后都被淡忘或谅解了。

 

买国产手机是一种时尚
《地久天长》:把大时代藏在家庭故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