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买国产手机是一种时尚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9年03月07日   15 版)

    当地时间2月26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华为新款折叠屏手机Mate X与MateBook X Pro 笔记本获得了众多外媒的关注。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天下手机谁最美?

    大家都说是华为。

    电池耐用形色好。

    中国芯片最珍贵!

    老师教我爱祖国,

    国产手机爱华为!”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近日,这首名为《华为美》的歌曲视频开始在中国社交媒体上流传。

    一群小朋友在广东省珠海市的大剧院前载歌载舞,赞颂华为的产品,歌唱华为为国争光。在间奏阶段,孩子们拿着华为手机玩耍,穿插其中的是一段说唱,一个年轻人唱道:“华为为国争光辉!”

    曾经,国产手机似乎给人留下了“山寨”的印象,“外观丑、质量差、拍照烂、用不长”是很多人对国产机的吐槽。如今,索尼、摩托罗拉、诺基亚等洋品牌只存在于很多人的回忆中,苹果手机在中国的销量也不断下滑,而以华为、荣耀、vivo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品牌,其品牌价值和美誉度不断提高。在年轻人当中,买国产手机正成为时尚。

    外媒调查:75%受访网友喜爱华为Mate X

    当地时间2月24日,华为在西班牙巴塞罗那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发布了5G折叠屏手机华为Mate X。据美国“The Verge”网站报道,这款机身更薄、屏幕更大的折叠手机,发布时间距三星发布折叠手机Galaxy Fold不到一周,两者免不了被拿来比较。

    美国科技网站“TomsGuide”报道称,华为Mate X在7个方面全面胜过Galaxy Fold,例如平板模式下屏幕更清晰、电池更大、充电速度更快等。

    美国科技网站“BGR”的编辑克里斯·史密斯在发布会上仔细观察华为Mate X后赞不绝口:“当你接触到它的那一刻开始,你就会为此感到惊叹。”美国“创造性策略”网站的分析师卡罗琳娜·米拉内西也认为:“华为的一些设计选择很有趣,这不只让Mate X看起来不同,更让它在许多方面超越了三星。”

    美国数码类综合资讯评测网站“GSMArena”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对于Mate X这款产品,有4538位网友表示喜欢,占比75%。许多网友认为,这款手机拥有一块7.2英寸的巨大屏幕,无论是玩游戏还是看大片,都能让人获得震撼的视觉体验。

    苹果销量下滑 国产手机逆市上扬

    国际数据公司(IDC)不久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2018年,中国智能机市场容量为3.98亿台,同比下降10.5%;华为、荣耀、vivo成为罕有的、保持销量正向增长的3个手机品牌,其中华为增速最快,达19%。该调查报告认为,中国国产手机正在集体崛起。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销量前5的品牌全部被中国品牌包揽,分别是:OPPO、vivo、荣耀、小米、华为。

    此消彼长之下,曾经的全球霸主三星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下滑超过70%,市场份额不足1%,早已淡出主力阵容。一度在手机市场被众人追捧的苹果在中国已跌出销量前5,排名第6,且销量仍在继续下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2018年第四季度,苹果的iPhone在中国的出货量为1090万部,同比大跌22%,是自2017年初以来在中国表现最差的季度。一家战略分析公司的总监琳达·苏对《大公报》表示,iPhone在中国销量下滑、处境艰难,其越来越高的售价或许是重要原因。

    但在许多前“果粉”看来,苹果无视消费者的傲娇,以及苹果产品本身存在的问题,才是让粉丝“脱粉”的根本原因。

    29岁的何女士从读大学时就用苹果手机,如今却把目光投向了华为。她对《青年参考》表示:“苹果手机一直拒绝双卡双待,这很不方便,毕竟很多上班族希望通过两个手机号把工作和生活分开;而且最近几年苹果手机丑闻不断,比如强迫用户换新机的‘降速门’,iPhone 8/8 Plus开售后的‘电池膨胀’丑闻,iPhone X开售后关于屏幕泛蓝、绿线、摄像头入尘脱落等问题的各种投诉也非常多。相比之下,感觉华为等国产手机的确物美价廉。”

    “我的下一部手机,应该还会在国产品牌里选”

    一年前,北京白领晓梦在妈妈生日的时候,给妈妈买了一部华为手机。

    “苹果手机的ios系统很封闭,许多软件不能安装。之前妈妈用的是三星手机,就是安卓系统,想安什么软件就安什么软件。这次给妈妈换手机,我也考虑过三星,它的高端机确实不错,但价格太贵,普通手机又不如国产的性价比高。货比三家,最终还是华为手机让人最满意。”晓梦告诉《青年参考》,收到新手机后,妈妈十分满意。

    今年春节前,晓梦的苹果手机内存满了,每次使用的时候都会提示要清内存,懒得重新刷机的她决定用年终奖换个手机,而目标早就有了。

    晓梦觉得,华为mate 20的“樱粉金”色设计听起来就让人“少女心萌动”,这对年轻女性消费者的杀伤力实在很大。她坦言,自己对手机的要求就是“外观好看、照相效果佳”。

    “我之前在一次朋友聚会上看到过mate 20这款手机,照相功能十分强大,尤其是自拍。”晓梦对《青年参考》表示,过去一些追求时髦的年轻人用国产手机会觉得“没面子”,但现在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换国产手机了,用洋品牌手机反而显得“Out”。

    “我的下一部手机,应该还会在国产品牌里选。”晓梦说。

 

买国产手机是一种时尚
《地久天长》:把大时代藏在家庭故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