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日本幼儿园“裸体教育”引争议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2月28日   01 版)

    1992年2月1日,日本川崎的一所幼儿园里,孩子们赤裸着上身玩雪。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无论男孩女孩,都要在幼儿园“裸奔”

    近来,一家日本幼儿园引起了全球许多网友的关注。原因很简单——这家位于日本神奈川县的第二光学园(第二ひかり幼稚园)一直奉行“裸体教育”。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网站报道,每年4月到10月,这家幼儿园要求孩子们不分性别,每天只穿一条短裤上学,不管是吃饭、上课还是玩游戏;每年11月到次年3月,如果学生依然赤裸上身、只着短裤上学,就可得到奖励。在这家幼儿园里,长袖、长裤、毛衣、连裤袜之类的衣服是被绝对禁止的,生了病的学生拿着病例才能穿“自己的衣服”上学,而特殊待遇往往也只是一件薄薄的T恤衫。

    《星岛日报》称,这家幼儿园的孩子们是这样度过一天的:早晨9点,孩子们穿着衣服来到学校,把T恤脱掉后开始玩耍。半小时后,孩子们会聚在一起背诵“祝愿词”,然后做体操。老师会教孩子们用干布摩擦身体,用来“刺激活化身体功能”。接下来的课程是马拉松、蹦床等体育运动。此后,每个人有5分钟洗手、漱口、去卫生间。从上午10点45分到吃午饭前,孩子们要学习汉字、绘本、钢琴、读书、立腰(坐姿),午饭后学习手工、英语等。无论是在上课的过程中还是吃饭的时候,孩子们始终都要赤裸上身,直到放学。

    笔者查阅了这家幼儿园的网站,其首页用大字写着“汉字と裸で心を育てる幼稚园(用汉字和裸体来培育心灵的幼儿园)”,还有大量男孩女孩的半身裸照。很明显,“裸”就是他们的核心教育理念。

    在网站上,园方这样解释办园方针:这样的“裸体教育”早在昭和50年(1975年)4月就已开始,至今已进行了40多年。园方称,人类的身体是野生的,头脑是文明的,园方的教育宗旨就是“野性与文明共存”。通过这样的教育方式,能够让孩童回归人类“最自然的裸体状态”,找回“因为文明而失去的原始力量”,除了锻炼孩子们的身体机能、加强抵抗力、刺激头脑发育,还能在向孩子进行文明教育的同时,帮助他们脱离父母的过度保护。

    是磨练意志还是虐待儿童?

    中国台湾新闻网站“ETtoday新闻云”报道称,虽然“裸体”的教育方针令人瞠目结舌,但这家幼儿园颇受欢迎。神奈川县紧邻东京都,人口稠密,幼儿园供不应求,所以每年第二光学园都会爆满。

    “ETtoday新闻云”援引网友的留言称:“我儿子上的就是这家幼儿园。这家幼儿园在川崎一带人气很高,申请入园时也是300多人里只抽79人。多年来,毕业生和家长对园方的教育都非常认可。”

    这名网友还写道:“儿子刚上小班的时候,我也非常担心裸身的问题,但3年下来,孩子的身体确实强壮了不少。他们的课程非常棒,儿子今年是上幼儿园的最后一年,各方面的进步都很让我们感动。”

    园方在网站上指出,几乎所有学生与家长都是看准了“裸体教育”才会选择入学,并不会出现不习惯裸体或紧张不安的情况,一些原本不安的家长经过一学期后也都能安心,许多孩子觉得“裸着真好”。还有孩子因为抵抗力增强的缘故,哮喘病都好了。园方强调,“过度保护不是给孩子关爱,而是代表着父母的无知。”

    马来西亚《诗华日报》网站表示,部分读过这所幼儿园的校友提到,“裸体”教育方式并没有大家说得那么可怕,自己当时也不觉得有什么问题,“没有留下什么阴影,可能因为我是男生吧”“习惯之后就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了,而且每天到学校都过得很开心”。

    《诗华日报》称,“裸体教育”并非这家幼儿园的独创。日本原本就有“裸体文化”,男女混浴的场面至今仍能在一些温泉见到;“裸体教育”更是颇有传统。日本作家黑柳彻子在散文集《窗边的小豆豆》中,回忆了自己上幼儿园时,园长在游泳课上让大家自愿选择是否要“坦诚相见”。

    二战期间和战败后,日本政府都推行过“裸体教育”,有的中学甚至要求男生裸体上课以增强体魄、磨练精神。2016年1月,日本熊本县人吉市的一家幼儿园曾让120名最大才5岁的孩子裸着上身,冒着接近零度的严寒跑马拉松,跑步前仅靠干布摩擦“热身”。

    尽管如此,将上个世纪的教育方式搬到今天,仍然引发了巨大的社会争议。“ETtoday新闻云”表示,为数众多的日本家长及网友对园方这样的教育方针并不认同。网友“バブル バブ”在推特上发文称,“这到底是什么样的幼儿园啊……认为‘幼儿身体弱’只是母亲的假想,一味强调孩子的生命属于大自然……这些观念实在有些恐怖。而且把女孩子赤裸上身的照片放在网站上,这样做真的好吗?现在的社会治安很危险哎!”这条推文获得了超过9000个赞。

    也有日本网友留言表示:“这是什么邪教吗?”“天气转冷还不准穿长袖,根本就是虐待儿童吧!”“现在外面变态的坏人那么多,小朋友们裸体走来走去真的很危险。”“我无法理解,那些小女孩难道不会留下阴影吗?”“要脱就以身作则,不要只有孩子们脱,老师们也一起脱了裸着教书啊!一起来找回失去的原始力量。”

 

极端天气“暴击”美国
非洲:越来越多的大象不长牙
英西为直布罗陀剑拔弩张
历史惯性左右印巴关系
美军“AI革命” 特种兵打先锋
日本幼儿园“裸体教育”引争议
上百名留美学生遭遇“钓鱼执法”
你愿意和陌生人共用办公室吗
百年前,有人用纸建起“维基百科”
美联储“鹰变鸽”背后是权力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