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脱欧“文戏”变“武斗”

英西为直布罗陀剑拔弩张

本报见习记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2月28日   01 版)

    2月6日,皇家直布罗陀军团鸣礼炮向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致敬,以庆祝其登基67周年。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英西军舰对峙直布罗陀

    这是西班牙海军几十年来第一次接近实战。2月17日,该国一艘军舰闯入直布罗陀附近海域,并要求停泊在港中的商业货轮“离开西班牙领海”。英国海军随即出动,对西班牙舰只进行了拦截和驱离。随着英国脱欧“大限”将至,围绕这片战略要地的紧张局势不断加剧,军舰对峙事件就是最新的一幕。

    英国《卫报》报道称,事件涉及几艘在直布罗陀巨岩附近下锚停泊的当地商船。在《卫报》发布的一段商船无线电交流录音中,可以清晰地听到“我建议你提高速度并离开西班牙领海”的发言,该报称声音来自西班牙海军“龙卷风”号近海巡逻舰。英国军舰到场进行拦截后,这艘西班牙军舰缓慢驶离,当时其舰载武器“暴露在外,毫无遮掩”。

    对看惯了海军强国艨艟巨舰的人来说,这场对峙如同滑稽的小丑戏,其中一方甚至很难算是“海军”。西班牙的“龙卷风”号排水量仅2000吨出头,舰长只有94米,尺寸与16世纪的风帆战舰相去不远;英国皇家海军仅仅派出一艘汽艇和一艘硬式橡皮艇。双方各自继承的是西班牙“无敌舰队”和“英国皇家海军之魂”霍雷肖·纳尔逊的衣钵,令旁观者难以置信。

    装备不够,“嘴炮”来凑。英国政府发言人强调,“英国对直布罗陀附近海域的主权受全世界和联合国承认”“那些不接受英国对直布罗陀周围海域无可辩驳的主权的人,是在玩愚蠢的游戏”。英国路透社报道称,政府发言人质疑“西班牙海军中有些人似乎相信自己能凌驾于国际法之上”。

    直布罗陀政府也针对西班牙发表了措辞严厉的声明,指出被赶跑的只有西班牙军舰,那些商船还好好地留在原地。

    西班牙方面给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西班牙政府表示,那些“停在西班牙海域”的商船收到该国军舰的联络信息后,随即离开该区域。西班牙外交部长约瑟夫·博雷尔强调,“龙卷风”号的监管行动属于标准程序。

    “‘龙卷风’称,3艘商船违反了西班牙领海的海上安全法……”博雷尔告诉西班牙《国家报》,“这些船只响应‘龙卷风’的要求,离开了该地区。”

    事件惊动了唐宁街。“我们确信,我们对整个直布罗陀拥有主权。任何入侵都是对主权的侵犯,但构不成对它的威胁。”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发言人表示,英国将始终捍卫其在直布罗陀的主权利益。

    “欧盟的风”吹向西班牙

    虽然面积不到7平方公里,人口3万出头,直布罗陀却以其战略地位举世闻名。它位于伊比利亚半岛最南端,扼守连通地中海和大西洋的咽喉要道,距离非洲大陆仅20公里。1713年,作为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的结果之一,西班牙根据《乌得勒支条约》将直布罗陀割让给英国,此后的几个世纪,先是作为“王家殖民地”,然后是“自治领”,这块“巨岩”一直是大英帝国的基石之一。

    如今,“巨岩”在英国脱欧的舞台上再度大放异彩。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从独裁者佛朗哥的时代起,西班牙一直希望恢复行使对这片地区的主权,但由于直布罗陀的大部分居民是英裔,在1967年和2002年举行的两次公投中,直布罗陀均以压倒性票数决定留在英国。

    如今,英国脱欧给了西班牙意想不到的机会。

    2016年,直布罗陀居民以96%对4%的投票率支持留在欧盟。马德里随即提议其允许西班牙介入“共治”以换取留在欧盟,遭到拒绝。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直布罗陀首席部长法比安·皮卡尔多表态称,直布罗陀不会为了留欧而转投西班牙的怀抱,西班牙为了“自身狭隘的政治利益”而“操纵欧盟理事会”,手法“卑劣”。“脱欧已经够复杂了,即使没有西班牙来搅混水。”他补充道。

    直布罗陀立场坚定,事态发展却不如英国人所愿。欧盟的脱欧指导方针草案明确表示,影响到直布罗陀的决定需得到西班牙议会批准,这无异于给了西班牙一票否决权。

    欧盟官员称,欧盟支持保护成员国利益,在眼下的场合,就是西班牙利益。英国《独立报》指出,此前,西班牙屡屡为直布罗陀与英国“掐架”,令欧盟左右为难,但自从英国决定离开欧盟,风向就变了。

    “英国不重视直布罗陀,一手造成了今天的局面。”一名欧盟官员告诉《独立报》,“不能怪西班牙乘人之危。”

    欧盟的背书是实实在在的。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月1日报道,继拒绝英国脱欧修正案后,西班牙近日还要求在欧盟对英免签规定上加“标注”,将直布罗陀地区标为“英国殖民地”,“主权有争议”。BBC报道称,此举令英国十分不满,驻欧盟大使蒂姆·巴罗斯爵士发声抗议。“直布罗陀不是殖民地,这样描述不恰当。直布罗陀的地位不会因脱欧而改变,各方应尊重当地民众成为英国人的民主愿望。”英国政府发言人称。

    作为“当事人”,皮卡尔多也表达了抗议,他指责西班牙“欺凌”英国海外领地。“没人会对西班牙政府的挑衅感到惊讶,直布罗陀的3.2万居民不时遭到西班牙政府的各种欺凌,这次跟他们过去的行径没有区别。”他告诉《直布罗陀纪事报》。

    皮卡尔多和英国人眼中的“欺凌”,在西班牙人看来却是正义之举。据英国《太阳报》报道,2018年12月4日上午,一艘西班牙军舰用高音喇叭放着西班牙国歌,大摇大摆地驶入直布罗陀领海,英国海军巡逻船在后面不紧不慢地跟着,这一幕被途经此地的西班牙渔民记录下来。

    视频被上传到网络,迅速引起了广泛关注,英国外交部不得不紧急出面回应此事。BBC报道称,外交部确认,的确有一艘西班牙军舰“入侵”直布罗陀的英方水域,但他否认军舰播放西班牙国歌,认为视频经过人为修改。BBC称,那是西班牙军舰第26次进入该水域。

    “我们都因英国脱欧而损失惨重。”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2018年11月对《国家报》说,“但就直布罗陀的情况而言,是西班牙赢了。”

    被大国“夹心”,直布罗陀风声鹤唳

    没有人知道,围绕直布罗陀的争端是否会继续发酵,直至发展成更严重的外交和政治对抗,给本就痛苦的英国脱欧进程再添一道难题。2月17日的海军对峙虽然规模微不足道,但没人能保证未来事态不会升级。

    2018年2月,英国海军将新锐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开到了直布罗陀,这是该舰服役以来第一次对海外领土进行访问,警告意味浓厚。据《独立报》报道,英国保守党前党魁迈克尔·霍华德曾表示,英国1982年的果断出兵成功维护了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愿以同样的方式捍卫直布罗陀。

    《纽约时报》指出,直布罗陀问题此时爆发并非偶然,英国和西班牙围绕此地的边境检查、走私和水域划分等问题已缠斗多年。西班牙坚称,直布罗陀的地位是殖民时代的遗物,割让该地区的《乌得勒支条约》同时把地中海西部的梅诺卡岛也割让给了英国,而该岛早在一个多世纪以前就已回归西班牙。对此,直布罗陀政府反驳称:“(殖民时代的案例)进一步表明了西班牙对直布罗陀怀有不合时宜的痴迷,放在今天的欧洲完全不合适。”

    对直布罗陀人来说,欧盟成员国身份更重要。根据英国在上世纪70年代加入欧洲共同体时确定的条款,直布罗陀具有自由港的特殊地位,被排除在欧洲关税同盟之外,使得它能够以有利的过境和税收条款进行服贸活动。得益于低税收和网络赌博等行业,直布罗陀的经济欣欣向荣,《纽约时报》估计,每天都有近万名西班牙人涌入直布罗陀上班。

    这就是为什么多达96%的直布罗陀人投票要求留在欧盟。他们担心一旦脱欧,西班牙会重启边境检查,使他们的小城邦陷入孤立,经济上更是要背负难以承受之重。相比于另一个有争议的边界问题,即北爱尔兰与爱尔兰的边界,直布罗陀更小、更脆弱,也更不引人关注。

    局势的走向令直布罗陀人乐观不起来。3月29日是英国脱欧的“大限”,而西班牙将在4月28日迎来提前举行的大选,两个大日子如此接近,各种效应相互叠加,足够让直布罗陀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风声鹤唳。

    致力于欧洲政治研究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从事外交工作的赵超对《青年参考》报表示,桑切斯去年6月就任西班牙首相后,他领导的工人社会党政府堪称该国近40年来最弱势的一届政府:执政党在议会中仅占84席,不到全部席位的四分之一,桑切斯面临来自右翼反对党的沉重压力,后者要求更加强有力地推动直布罗陀议程。为了赢得选举,不排除马德里继续打“爱国牌”的可能性。

    “直布罗陀将英国置于左右为难的境地。”专栏作家约翰·克拉斯在《卫报》上写道,“它不是英国脱欧谈判团队最关心的问题。我听到的只有来自唐宁街的一份模糊的公报,说一切尽在掌握,没必要担心。直布罗陀人说,从机场的归属到跨越边境的自由,他们关心的一系列事情都没有得到解决。”

    克拉斯预测,英国政府的轻视和直布罗陀经济对西班牙的依赖,将使英国付出代价。“准备好在往后几个月里听到更多关于直布罗陀的消息吧。冲击可能要持续好几年。”他说。

 

极端天气“暴击”美国
非洲:越来越多的大象不长牙
英西为直布罗陀剑拔弩张
历史惯性左右印巴关系
美军“AI革命” 特种兵打先锋
日本幼儿园“裸体教育”引争议
上百名留美学生遭遇“钓鱼执法”
你愿意和陌生人共用办公室吗
百年前,有人用纸建起“维基百科”
美联储“鹰变鸽”背后是权力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