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西班牙政坛乱斗恐催生极右政府

综合编译 胡文利   青年参考  ( 2019年02月21日   01 版)

    1月12日,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在巴塞罗那出席政治集会。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2月15日,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宣布提前结束任期,定于4月28日举行大选。此时他上任刚刚8个月。

    去年6月,在国会势单力薄的桑切斯联合加泰左翼共和党等,将政坛“常青树”、前首相拉霍伊赶下台。风水轮流转,在多股政治力量的撕扯下,桑切斯政府举步维艰,不久便无法正常运转。桑切斯决定放手一搏,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中左政府倒台,两党制崩塌,极右翼势力崛起。这是包括西班牙在内的许多欧洲国家的共同写照。”美国《纽约时报》称。

    前途光明的政府建在流沙上

    平心而论,桑切斯上台后成绩不差。据美国彭博社报道,在他短暂的执政期里,西班牙经济在消费推动下持续增长,成为欧元区一大亮点;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了22%,涨幅前所未有;政府部门摈弃经济萧条中的紧缩政策,开始大张旗鼓地招贤纳士;政府打算投入20亿欧元,提高青年就业率。

    然而,这个看似前途光明的政府建在了流沙上。

    桑切斯领导的工人社会党在议院仅占84个席位,不足四分之一。为了把拉霍伊赶下台,他曾与加泰罗尼亚的民族主义者及其他少数政党结盟,在他们的支持下通过了一些法案。但是,加泰左翼共和党从未放弃加泰罗尼亚独立的主张,与桑切斯的结盟只是昙花一现。工人社会党在议会的弱势地位,意味着桑切斯推进重要政策时举步维艰,经常不得不用行政命令代替法案。

    2月5日,政府派代表与加泰罗尼亚分裂分子进行谈判,这一举动引发国内强烈不满。10日,数万民众走上首都马德里街头,抗议桑切斯的“绥靖政策”。他们挥舞着红黄相间的西班牙国旗,反对政府让步,要求提前大选。“西班牙!西班牙!”“我们要投票!”高呼声在科隆广场上空回荡。

    “桑切斯时代结束了。”反对党领袖帕布洛·卡萨多告诉英国路透社。在他身后,人们高举标语,上面写着:“桑切斯,骗子!”“西班牙主权不容商榷,不可出卖!”

    桑切斯政府陷入了两头不讨好的境地:一方面,民众将谈判视为“对国家的背叛和对加泰罗尼亚的妥协”;另一方面,加泰左翼共和党发现首相只在无关紧要的问题上让步,根本无意批准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于是拒绝谈判。

    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2月13日,国会就桑切斯提出的2019年财政预算方案进行表决。这可不是良辰吉日——就在前一天,2017年策划加泰罗尼亚独立的12名前加泰领导人因“煽动叛乱”罪在马德里最高法院受审。作为报复,加泰左翼共和党议员用脚投票,否决了桑切斯的财政预算方案。

    眼见方案流产,桑切斯忍无可忍,决定主动出击。2月15日,他宣布提前结束任期,定于4月28日举行大选,希望对现有格局重新洗牌。

    极右翼势力乱中崛起

    《国家报》指出,自从2011年拉霍伊上台,西班牙的政治版图就开始支离破碎。最新民调显示,工人社会党以24.4%的支持率领先,但远远不足以让桑切斯获得议会的主导地位;自由人民党横空出世,获得了10.6%的支持率。这个脱胎于主流政党的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号称要“让西班牙再次伟大”,在去年12月安达卢西亚省的地区选举中出人意料地赢得了12个席位,这是1975年西班牙建立民主制度以来,极右翼势力取得的第一场胜利。

    《纽约时报》认为,自由人民党吸引选民的,是强硬的反移民姿态和反对加泰罗尼亚独立的政治立场。近年来,西班牙的非法移民越来越多,不少民众对要求独立的加泰罗尼亚的愤怒与日俱增,对“不够强硬的政府”愈发失望。在民意推波助澜下,自由人民党“扬帆起航”。

    选举刚结束,自由人民党就与人民党进行了谈判,组成掌管安达卢西亚政府的右翼联盟,谈判条件包括驱逐5.2万名非法移民。“这是右翼与极右翼的联盟。”工人社会党一名发言人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安达卢西亚省执政长达36年后,工人社会党在极右势力的崛起中黯然谢幕。人们担心,自由人民党成功上位将使极右翼势力扩大到全国。

    不过,桑切斯并非毫无胜算。这位运动员出身的首相堪称欧洲政坛最出色的“逃跑大师”之一:他曾在党派内斗中被赶下台,不久后卷土重来,通过党内选举夺回了党魁宝座。去年他发起对拉霍伊的不信任投票时,没有几个人相信他能成功。《纽约时报》指出,如果桑切斯能经受住新一轮选举的考验,他会比现在更强大。

    虽然桑切斯的工人社会党在最新民调中领先,但离获得主导地位需要的选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纽约时报》分析称,下一届政府可能由中右翼和右翼的3个政党组成。无论谁胜出,想组建强有力的政府,可能都需要争取极右翼势力——自由人民党的支持。

    在即将进行的大选中,加泰罗尼亚是最主要的议题之一。该地区的“独立运动”在2017年秋季发展到高潮,引发了西班牙近年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独立运动”在一场闹剧般的地方“公投”中戛然而止,但危机没有就此结束。

    “西班牙特有的问题,是加泰罗尼亚问题。”欧洲理事会国际事务研究处主管何塞·托雷布兰卡指出,对12名前加泰领导人的审判将把这一问题推到大选的风口浪尖。

    “选民们即将迎来被政客狂轰滥炸的春天”

    在西班牙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一年的选举活动像2019年这样频繁。

    该国有4种选举:议会选举、地方选举、市政选举和欧洲选举。欧洲议会每5年选举一次;国会、地方议会和市政选举每4年选举一次,上一次都是在2015年。这意味着,今年西班牙公民将在两个月里轮番投票:4月28日选出议会代表;5月26日选出8000多个市长及自治区主席;不久后还得选出欧洲议会的54名西班牙代表。

    “选民们即将迎来被政客狂轰滥炸的春天。可能连组阁谈判都没谈完呢,第二轮拉票就开始了。”西班牙“Publico”网站指出,定于4月28日举行的大选将是该国最近10年内的第四次大选,创下历史最高频率,“这究竟是好是坏,没人说得清”。

    不过,跟主张脱欧的意大利民粹政府不一样,西班牙可能出现的任何政府或许都支持欧洲一体化。该国对欧元区的最大威胁是中央政府软弱而涣散,这样的政府即便乐意积极参与欧洲事务,也可能被无穷无尽的政治斗争消耗、吞噬。

    “当前,意大利和波兰被欧洲怀疑论者统治,英国即将退出欧盟,需要像西班牙这样的南欧大国来决定欧洲的未来。”西班牙埃尔卡诺皇家学会高级分析师伊格纳西奥·莫利纳告诉《纽约时报》,“但是,如果西班牙新政府不够强大,它将寸步难行。”

 

美国为“墙”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西班牙政坛乱斗恐催生极右政府
西班牙银行为大规模冻结华人账户致歉
山姆大叔给不了中东和平未来
主办方“神操作”,这届奥斯卡行不行
马其顿改名背后 美欧俄各怀心机
印度空军盯上俄罗斯库存货
在游戏《中国式家长》中养个娃
BBC真人秀:换个家庭改造“熊孩子”
美国冷战核废料成烧钱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