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国为“墙”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本报见习记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2月21日   01 版)

    2月18日,美国迎来一年一度的“总统日”,多地举行了示威活动。纽约民众举着写有“假紧急状态”的海报,集会抗议特朗普。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2月9日,特朗普的支持者在新墨西哥州桑兰公园的美墨交界处组成人墙,支持边境墙计划。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2月18日,华盛顿民众聚集在白宫附近抗议特朗普的决定。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美国总统想尽办法完成边境墙

    “美国进入了国家紧急状态。”这句话就像好莱坞电影中的台词。美国法律规定,当国家遇到战争、暴乱、分裂活动及大规模公共卫生事件时,行政机构要以最快、最有效率的行动应对,这时应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为此,法律授予总统权力,以便其绕过国会批准和司法监督采取行动。

    2月15日的美国显然没遇到战争、暴乱、分裂活动及大规模公共卫生事件。当美国总统在白宫玫瑰园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时,他的神情并不“紧急”。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在演讲中并未直奔主题,而是先谈了贸易、经济和朝鲜问题。

    他表示,等英国脱欧后,美英贸易关系会大幅加强;他提到了即将到来的“特金会2.0”;他爆料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名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以表彰他为半岛问题付出的努力。

    6分钟过去了,话题才转到边境问题。“今天,我的政府将采取一系列行政措施来解决我们家门口的问题:我们无法控制自己的边境,我们将面对南部的边境危机。”总统宣布,13个小时前,国会通过了一项关于南部边境的预算法案。“这是一次入侵,”他补充道,“我国正遭遇毒品和罪犯的入侵。”

    特朗普回忆了数日前他在得克萨斯州厄尔巴索出席集会的场景。“有很多人参加了那场集会,所有人都知道墙有用。有些人说墙没用,但墙百分之百有用。我们的边境正在遭受毒品、人贩子和黑帮入侵,民主党知道这些,众议长佩洛西知道这些,人人都知道。”

    他还提到了以色列的边境墙:“以色列的墙99%有用,我们的也会这样。”演讲进入第十分钟,特朗普终于确认,他将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我只想快点完成它(墙),就是这样。”

    总统的决定立即引来了谴责。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民主党指责他滥用权力,已经违宪,并发誓要与同样反对此举的共和党人一起推翻它。“这显然是一位令人失望的总统攫取权力的行动,他已经超出了法律的边界,企图达成他在宪法框架和法律程序中未能实现的目标。”民主党两院领袖南希·佩洛西和查克·舒默在联合声明中说。

    在演讲中,特朗普解释了自己为何出此奇招。“过去那会儿,我还不熟悉总统的工作。”他指责“某些人尤其是某人没有站出来推动此事”。《纽约时报》认为,特朗普在暗批前众议长保罗·瑞安。

    24分钟的演讲结束了,接下来是提问时间。特朗普的“老对手”、CNN白宫记者阿科斯塔说:“有批评者称你捏造紧急状态,以便获得边境墙。”特朗普反问:“你觉得我在制造什么?去问问那些因非法移民犯罪而失去子女的母亲。这是个非常政治的问题。你是CNN,你是假新闻。”

    特朗普坚称,现实终将证明他是对的。谈起与金正恩的关系时,他说:“人们说‘特朗普很疯狂’,你猜结果怎么样?(我和金正恩展开了)一段非常好的关系。”

    特朗普:我会被告到最高法院,但我会赢

    演讲结束后,特朗普走进办公室,签署了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声明。他承认,此举会招致诉讼,他将处于不利的一方。“看,我乐意被起诉。民主党人会跑到第九巡回法庭告我们,虽然这压根儿不是第九巡回法庭该管的事。”他用嘲弄的语气说,“我们可能得到一个又一个不利的裁决,一路把官司打到最高法院。我希望我们能在最高法院获得公正,并赢得胜利。”此前,正是第九巡回法庭否决了特朗普的“旅行禁令”。

    《纽约时报》预测了哪些人将以哪些理由起诉特朗普:从南部边境的土地所有者、政治对手、印第安部落到环保主义者,名单可以列出很长。该报称,特朗普发表此次演讲后,美国公益组织“大众公民”立刻代表得州的3位土地所有者提起了诉讼,这些人的财产可能被征用以修建边境墙。

    加州和纽约州宣布将起诉总统的“虚荣项目”,一大堆社会团体也打算这么做。“幸运的是,唐纳德·特朗普说了不算,法院说话才算。”民主党人纽瑟姆对《纽约时报》说。

    在未来的一大堆原告中,一个名字格外显眼:保守派律师乔治·T·康威三世。他是总统顾问凯利安·康威的丈夫。“如果他觉得自己会输,那说明他心中清楚,自己违背了宣誓要维护的宪法和法律。”这位著名的特朗普批评者在推特上写道。

    白宫官员表示,有了紧急状态声明,总统能够将36亿美元资金从军事项目转移到边境墙。《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特朗普还将利用总统权力从财政部资产没收基金处获得6亿美元,从反毒品计划中获得25亿美元。据美联社报道,共和党参议员泰德·克鲁兹12日提议,将刚刚被美国判刑的墨西哥大毒枭古兹曼的140亿美元“毒资”花在隔离其祖国与美国的墙上。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称,共和党众议员盖尔·格里芬甚至在1月提议,向每名浏览色情网站的亚利桑那州网民征税20美元,以便为总统的边境墙融资。

    不过,特朗普还没缺钱到这个份儿上。

    国会2月14日通过的一揽子拨款计划拨出13.75亿美元,但特朗普的修墙总预算已抬高到超过80亿美元,远高于他向国会索取的57亿美元。为了修墙,他曾打算挪用得州和波多黎各的飓风救济金,由于共和党人强烈反对才放弃了这个念头。至于挪用军费是否会拖延部队营房、学校和健身房的建设,总统似乎不那么上心。“这听上去对我不重要。”他说。《纽约时报》称,白宫和五角大楼尚未确定哪些项目将因此被搁置。

    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人反对特朗普的紧急状态声明。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发布的调查称,56%的受访者表示反对,其中包括20%的共和党人。一些保守派主流媒体与自媒体将枪口指向白宫,比如右翼的畅销书作家安·库尔特。

    “库尔特反戈一击,在特朗普的墙上打了个大洞,显然让他陷入了尴尬。”《纽约时报》写道。

    “我不认识她。”特朗普略显狼狈地说,随后立刻纠正了说法,“几乎不认识她。这一年多我没跟她说过话。”他表示,库尔特是最早预测他会当选总统的人之一,“所以我喜欢她,但她不在受邀名单之列”。

    不久,库尔特“补刀”了。“我们国家只有一个紧急状态:我们的总统是个白痴。”她在美国KABC电台的节目中说。

    共和党人担心,特朗普开了个危险的先例

    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在美国并非新鲜事。《华盛顿邮报》指出,几乎历任总统都宣布过紧急状态。1976年《国家紧急状态法》通过以来,美国58次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其中31次至今仍然有效。克林顿宣布了6次紧急状态,小布什11次,奥巴马10次,特朗普此前也宣布过两次。

    不过,该报强调,这些紧急状态大多用来处理国外的危机,涉及冻结在美财产、阻止贸易或出口,以及对外国采取其他制裁行动等,而非为了绕过国会授权重新分配财政资金。这次连共和党人都在担心特朗普开了个危险的先例,未来的民主党总统可能效法此举,为气候变化和控枪问题宣布紧急状态。总统扩大行政权力如此随意,国会岂不是无力掣肘?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讲师、从事政党政治研究的袁超对《青年参考》报表示,特朗普此举确有滥用权力之嫌。虽然美国法律并未规定国家紧急状态究竟是什么,判断国家是否进入紧急状态全凭总统一人,但美国的惯例是,国家紧急状态主要为应对战争、疫情或恐袭等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事件,非法移民问题达不到如此危急的程度。袁超认为,特朗普恐将创下一个不良先例,表明美国政治斗争阈值再次下降,政治极化和政治衰败愈演愈烈。

    非法移民问题到底严重到了何种程度?媒体众说纷纭。在宣布紧急状态演讲后的问答环节,英国路透社记者对特朗普提到的边境暴力犯罪数据产生了疑问,特朗普几次打断记者,称自己有很多数据来源。

    “你给的数字是错的。这是一个假问题。”特朗普一口咬定。

    一些被邀请来白宫旁听演讲的观众对总统表示支持,其中包括几名边境执法人员,还有非法移民暴力犯罪的受害者家属。被称为“天使妈妈”的受害者家属们站着听完了总统的演讲,怀里抱着死去亲人的照片。

    “他的死是可以避免的,也是应该避免的。”莫琳·马修告诉《纽约时报》,她的儿子丹尼2011年死于交通事故,一名非法移民骑着摩托车撞飞了他,他死时23岁。“那人根本就不该来美国。”莫琳说,“如果他没来,一切都不会发生。”

 

美国为“墙”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西班牙政坛乱斗恐催生极右政府
西班牙银行为大规模冻结华人账户致歉
山姆大叔给不了中东和平未来
主办方“神操作”,这届奥斯卡行不行
马其顿改名背后 美欧俄各怀心机
印度空军盯上俄罗斯库存货
在游戏《中国式家长》中养个娃
BBC真人秀:换个家庭改造“熊孩子”
美国冷战核废料成烧钱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