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安倍晋三称日本外交应遵循四大方略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青年参考  ( 2019年02月14日   03 版)

    安倍晋三在日本第198届国会开幕仪式上发表施政演说。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在日前开幕的日本第198届国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施政演说,重点阐述了他对“日本战后外交总决算”的基本考虑,并表示日中关系已重返正常轨道,将把日中关系推上新的台阶。

    就日本未来一段时期的外交方略,安倍分四方面进行了论述:

    一是致力于打造公正的经济规则。安倍表示,去年年底生效的TPP和今年2月生效的日欧EPA都不是单纯调低关税,而是要在知识产权等领域确立透明、公正的规则,打造新时代的经济圈样板。自由贸易如今站在十字路口,贸易保护主义不时冒头,国与国之间出现了尖锐的对立。高举自由贸易旗帜,将自由、公正的经济圈扩大到世界,是日本的使命。日本将依据去年9月发表的共同声明,推进对美贸易谈判;将引领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最后阶段的谈判,促成有雄心的、可能催生巨大经济圈的协定。

    二是重新构建安全保障政策。安倍表示,将开拓日本外交的新局面,“进行战后日本外交的总决算”。日本外交、安全保障的基轴是日美同盟,日美同盟正变得空前强大稳固。在这种深刻信赖关系下,威慑力将得到保持。日本将继续推动美军普天间机场转移。安倍还表示,科技发展正根本性地改变安全保障的形态,日本将通过自身的主体性、自主性努力,保卫国民的生命与和平生活。日本将依据新防卫大纲彻底强化防卫安保体制,扩大日本自身能够扮演的角色,在网络、宇宙等领域确立优势地位。安倍强调,为构建新的防卫能力,日本将推进与既往完全不同速度的改革。

    三是全面推行“俯瞰地球仪”外交。安倍称,更强有力地开展和平外交,对日本来说是必要的。日本将基于“俯瞰地球仪”的视点,继续开展积极主动的外交。

    安倍说,他去年秋天访华后,日中关系已完全回归正常轨道,将把和习近平主席确认的“在国际标准之下从竞争转向协调”、“互不构成威胁”、“共同发展自由、公正的贸易体制”作为日中两国关系的原则,通过领导人互访及政治、经济、文化、体育与青少年交流,加深两国在各个领域和国民层面的交流,将日中关系推进到新阶段。

    谈到与俄罗斯的关系,安倍表示,日本将加深彼此间的互信,在政治领导人信赖关系的基础上,以1956年的共同声明为基础,加速谈判,解决领土问题,缔结和平条约。

    日朝关系方面,安倍表示,日本要为解决朝鲜核问题、“最重要的”绑架人质问题等目标努力,打破互不信任的壁垒。下一步,将努力实现安倍本人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直接会晤。日方将“不放过任何机会,果断行动”,目标是“与朝鲜清算不幸的过去”,实现邦交正常化。

    四是履行“日本应有之责任”。安倍认为,为了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日本外交大有可为。在解决全球性课题上,“日本的引领作用被寄予厚望”。日本连续4年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但要达到2050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80%的长期目标,实施非连续性的大幅削减是必要的。日本将推进相关企业信息公开,进一步吸纳民间投资用于环境保护事业,促进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的良性循环,引领氢能源社会等革命性创新。

    今年6月,各国首脑将齐聚大阪G20峰会。安倍表示,作为峰会主办国,日本希望把此次峰会办成一届坦率讨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自由公开贸易体系、可持续开发目标等全球性课题和新挑战的会议。

 

外媒炒作“中国间谍威胁论”毫无根据
安倍晋三称日本外交应遵循四大方略
八成俄受访民众反对将岛屿让给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