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世界银行会变成“美国银行”吗

作者 张敬伟   青年参考  ( 2019年02月14日   02 版)

    原世界银行行长金墉“闪辞”近一个月后,他留下的空缺有了着落。

    2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提名戴维·马尔帕斯参选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现在是负责国际事务的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按照不成文的规定,世界银行行长通常由美国人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亚洲开发银行(ADB)分别由欧洲和日本人领导。换句话说,马尔帕斯虽是“参选”,但当选为新一任世界银行行长的概率非常高。

    62岁的马尔帕斯无法远离争议。英国《金融时报》在报道中提到,此人不赞成孤立主义,但他在2017年曾对美国国会表示,“全球主义和多边主义”已经“走得太远”。

    看上去,马尔帕斯对“全球主义和多边主义”的负面评价,可能给国际社会带来困扰。世界银行属于全球金融治理的多边机构,这个多边机构的负责人理应拥有“全球主义和多边主义”思维。如果世行新掌门缺乏这样的思维,恐怕会让世界银行“跑偏”。

    作为特朗普钦点的世界银行行长参选人,马尔帕斯将如何处理与华盛顿的关系?按照特朗普“美国优先”的路数,他的幕僚和阁僚大都具有反全球化的特质,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拥有“全球观”的“白宫成年人”,从前国务卿蒂勒森到前国防部长马蒂斯,全被特朗普炒了。金墉的意外辞职也被视为他与特朗普不合的表现——众所周知,这位韩裔美国人支持向发展中国家贷款。虽然特朗普和金墉表面上关系不错,但观察家们形成了普遍共识:当前的白宫主人对幕、阁僚的要求里最重要的是“忠诚”,要求他们支持“美国优先”。

    2016年,马尔帕斯曾任特朗普竞选期间的经济顾问。他不仅支持后者的贸易保护主义,而且是共和党减税计划的忠实拥护者。特朗普对马尔帕斯不吝夸赞,称其是“出众、杰出和备受尊重的人”。

    基于马尔帕斯的立场及其与特朗普的紧密联系,《纽约时报》直截了当地批评说,特朗普的提名似乎不是“任人唯贤”,更像是为了在世界银行推进美国主导的议程。

    世界银行也好,IMF也罢,美欧掌控两大全球经济治理机构是传统秩序的象征。从历史角度看,两大机构更多地体现了美欧立场。即便如此,考虑到本届美国政府过于明显的“单边主义”色彩,人们还是担心,马尔帕斯会不会把世界银行变成堂而皇之的“美国银行”,让它成为推动“美国优先”的工具,甚至损害世界银行的声誉?

    事实上,本次世界银行行长换人,很多观察家认为,应该重视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候选人。十余年来,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份额增加;2018年春季增资后,中国的投票权份额达到5.71%,仅次于美国的15.87%和日本的6.83%。尽管如此,美国在世界银行依然拥有其他经济体难以超越的话语权,自然不会轻易让出世界银行行长的位置。

    在这样的情势下,人们只能希望马尔帕斯迅速适应新的位置,完成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到世界银行行长角色的转变。作为全球多边机构的掌门人,他不能缺失多边主义思维,否则,世界银行就会名不副实。从现实出发,马尔帕斯也应当表现出足够的专业性和全球观,起码要在美国和全球利益之间做到平衡;毕竟,世界银行是“股份制”机构,必须关切其他“股东”的利益,就像世行前任行长那样——虽然上任之初一度被国际社会怀疑,但金墉在任内维持了世界银行的“多边主义”方向,在向第三世界国家放贷方面做出了不少努力。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因应形势变化,世界银行和中国倡导的亚投行进行了合作。

    未来一段时期,马尔帕斯不仅将面临世界银行内部的改革难题,也将面对更复杂的外部环境。譬如,亚投行被认为在贷款效率和支持发展中国家等领域更具积极性,或将促使世界银行做出调整。当然,这种调整不该是“单边主义”的回缩,而应当是“多边主义”的拓展。

    ▋作者是智库“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世界银行会变成“美国银行”吗
德国“2030战略”看上去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