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国航母召唤新一代“潜艇猎手”

作者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9年01月31日   01 版)

    在“反恐”让位于“大国竞争”的指导思想下,美国海军认为,潜在对手愈发壮大的水下力量,可能对美军引以为自豪的航母战斗群构成致命威胁。此外,由于固定翼反潜机的提前退役,美军在水下防御方面存在长达10年的空窗期;为了更有效地对抗假想敌的潜艇,美军正试图重新定义航空反潜作战。

    美航母曾有三道反潜防线

    从美苏冷战开始到21世纪初,美国海军有一长串负责搜寻和打击水下目标的装备。对犹如浮动机场的航母来说,S-3“北欧海盗”舰载机扮演着反潜尖兵的角色。

    S-3是1974年投入使用的。这种亚音速飞机不是特别敏捷,但得益于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它的续航里程超过3200公里,能在空中停留10小时以搜寻潜艇。

    美军退役上校约翰·鲁索曾是S-3的飞行员。他在接受美国“dvidshub”网站采访时表示,S-3反潜机能把4名机组成员带到很远的地方,是优秀的舰载反潜平台。

    该机对海搜索能力突出,不仅能发现潜望镜,还能用磁场探测器穿透海水,并通过声呐浮标收集和分析声音信号。一旦确认敌军潜艇,无论对方在水上还是水下,S-3都能使用导弹、鱼雷和深水炸弹对目标发动毁灭性打击。

    “北欧海盗”其实是一位多面手,从事过货物运输、电子情报、海上搜救及空中加油等工作,但该机最重要的价值在于,它是航母编队实施反潜行动的中坚。

    相比之下,舰载直升机续航力有限,通常在距航母百余公里的范围内活动。S-3的有效作战半径大概在280公里左右,填补了中间区域的漏洞;岸基飞机如P-3“猎户座”和最新锐的P-8“海神”反潜巡逻机,一般更喜欢独立于航母编队行动。

    观念偏差导致“自废武功”

    美国“海军科技”网站指出,随着冷战后潜艇威胁下降,S-3也曾寻求“转行”。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该机攻击了地面目标;同年5月,一架客串“海军一号”专机的S-3将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送上“林肯”号航母,后者在航母上发表了演说。

    此后,随着美军领导层观念转变,S-3于2009年被“裁员”。曾在美国海军担任舰载机飞行员的杰里·亨德里克斯在接受“商业内幕”网站采访时指出:“舰载机联队的构成和联队领导层的更迭进展缓慢。”作为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撰稿人,亨德里克斯在反潜机部队工作了十多年,这些部队曾定期开展海上巡逻,寻找苏联潜艇。

    “到了我们淘汰这种飞机的时候,领导机制已经在悠闲的环境中运行了20年。”亨德里克斯指出,即便是在波斯湾等热点地区,来自潜艇的威胁也几乎不存在。

    由于缺乏对手,大多数S-3没达到报废标准就提前退役了。它们还有数千小时的使用寿命,却不得不将亚利桑那州沙漠中的“飞机坟场”作为归宿。

    10年后的今天,美军终于意识到,S-3的离去给航母的防御体系出了难题,特别是在远离岸基反潜机驻守的机场时,航母只能搭载更多直升机以防反潜兵力不足。然而正如亨德里克斯所言,直升机缺少传感器和机动能力,无法很好地接替S-3。

    P-8“海神”的到来也无法弥补S-3的缺席。P-8是2013年开始服役的。“我们没有让P-8以一对一的方式取代老式的P-3,所以,前者的数量不足以帮航母战斗群完成中间区域和外围的反潜任务。”亨德里克斯说,“我们无法在部队结构上满足相应要求。”

    无人平台还不能独当一面

    形势在近两年发生了戏剧性反转。随着美军重新重视“经验丰富的对手”,关于调整航母舰载机联队的构成,以便重建冷战后一度丢失的作战能力的讨论越来越热烈。

    2018年12月,美国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CSBA)在一份有关航母舰载机联队的报告中提到:“随着敌方潜艇力量的规模、成熟度特别是使用远程武器攻击陆上和海上目标的能力不断增强,反潜战将成为航母舰载机联队愈发重要的任务。”

    报告指出,远程反舰导弹使潜艇能在舰载直升机的作战范围外活动,“这些导弹的射程不断延长,可能导致固定翼舰载机成为唯一能保护舰艇及岸上高价值目标不受潜艇攻击的手段”。

    美军的对策随之浮出水面——让无人驾驶作战系统扮演航母的“耳目”。“可以利用分布式传感器寻找和跟踪敌方潜艇。”根据CSBA的报告,由于需要在航程更远、续航时间更长和生存能力更高等前提下执行任务,无人机将成为舰载机联队的重要补充。

    而在亨德里克斯这样的专业人士看来,无人平台有潜力,但用无人机对付潜艇比想象得更麻烦。“在反潜战中,很多时候需要人类的直觉,或者说人类观察传感器的能力发挥作用;机器搜集的数据往往非常混乱,只有人才能察觉表明潜艇存在的信号。”

    因此,美军在实战中可能更倾向于采取折中方案。亨德里克斯对“商业内幕”解释说,“你可以派出无人平台去投放声纳浮标或其他传感器……然后监控它们,或者将它们上传的信息发回航母,再由那里的人类接手。”

    可以确定的是,美国航母未来的“潜艇猎手”,必定有着完全不同于以往的面孔。

 

“油耗子”让墨西哥新总统左右为难
“相亲假”:带薪休假寻真爱
围围巾的男人 是不是在“装”
科幻小说里的世界 你怕不怕
《亚琛条约》圆不了“法德同盟”美梦
失落的达沃斯 裂变的现实世界
美国航母召唤新一代“潜艇猎手”
日俄元首会晤很“亲密” 日媒忧安倍操之过急
中国英语考核体系将逐步同国际接轨
“东京挤车族”:早起的鸟儿有天妇罗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