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相亲假”:带薪休假寻真爱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9年01月31日   01 版)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中国农历新年日益临近,数以亿计的人即将暂时放下工作,返乡与家人相聚。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24日报道,部分女员工似乎更加“幸运”,因为她们在原本的7天假以外,可以额外休8天假——前提是,必须是单身女性,而且年纪在30岁以上。这样做的理由是,公司希望她们“找到真爱”。

    BBC报道称,1月21日,杭州宋城演艺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宋城演艺”)的网站上,发布了《关于30周岁以上未婚单身女工享受15天春节相亲假的通知》。该通知在安排春节假期相关事宜外,还特别提到了一个令人眼前一亮的全新假期:春节相亲假。

    还是单身?老板都替你发愁了

    宋城演艺的这则通知写道:“公司给予30周岁及以上未婚单身女性员工15天春节相亲假(含7天春节假期,另8天为带薪休假),用于回家相亲,如有需要可申请延长假期。请符合条件的女员工在1月31日前申报,完成申报者方可享受以上福利。在2019年12月31日前领取结婚证的,公司还将予以2019年年终奖翻倍的奖励……”

    而立之年还孑然一身?替你发愁的不只是亲朋好友,还有公司老板;不仅多了相亲假期,如果相亲顺利走入婚姻还能拿奖金,宋城演艺的这波人性化操作令网友炸了锅。

    男网友首先表示不服:“单身男性不放假,单身女性和谁相亲?”“实名举报,歧视男员工!”也有声音称,“家长天天催婚,春节7天在家都待不下去”;“强烈要求春节值班,好有个借口躲避相亲”……

    还有网友打趣道:“我要努力单到30岁,争取每年可以多出15天假期!”BBC分析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专注于事业,许多女性选择较晚结婚,或者根本不结婚。

    在宋城演艺工作近4年的小方,将公司的放假通知晒在了朋友圈里,受到了各方艳羡。BBC援引中国媒体对小方的采访称,小方“平常就是宿舍、公司两点一线,而公司是做旅游服务业的,越到假期越忙,所以没空相亲和恋爱”。

    香港《南华早报》援引宋城演艺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黄蕾的话称,公司女性员工超过60%,很多处于单身状态,“春节相亲假”是公司对员工正常的关怀措施,

    “由于公司的性质特殊,平时假期也要轮班,员工回家的时间很少。这次希望能利用春节的机会,让女性员工多些时间和机会,尽快解决好终身大事。预祝员工感情顺利,就当公司给新人发了一个大红包了。”黄蕾说。

    “在我们公司,女性员工多供职于内部职能部门,有一些则是演艺秀的演职人员……她们与外界的接触比较少。因此,我们希望多给女性员工一些假期,让她们多一些接触异性的时间和机会。” 黄蕾表示。

    充满人情味的“相亲假”让员工更卖力工作

    给员工“相亲假”福利的用人单位越来越多。据《南华早报》报道,近日,杭州一所中学决定给单身教师提供每月两个半天的“恋爱假”。

    关注大龄未婚女性生活状况的作家洪理达(音)对《南华早报》表示,中国面临着严重的男女比例失衡问题,“政府的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男性比女性至少多3000万”。

    根据中国民政部的数据,自2013年以来,中国的结婚率逐年下降。对许多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而言,每到春节回家,个人婚姻问题就是饭桌上绕不开的话题。

    今年31岁的李晟从沈阳到北京打拼已经8年了,在金融公司一路从小职员做到高层。今年,为了躲开亲朋好友的“关心”,她特意将返程机票定在了初四,在家陪父母过个节就回来。“我并不排斥相亲,但我并不强求,也并不想在家乡找。我对自己的未来有很明确的想法。”李晟告诉《青年参考》。

    李晟并不认为有多少宋城演艺的员工真的可以利用这8天假相亲成功,但她认为“这是留住人心的高招”,毕竟每个单身男女的内心深处都会有“转角遇到爱”的期待。正如黄蕾对《南华早报》所说:“如果女性在个人生活方面更幸福,她们在工作上也能更加专注。”

    在李晟看来,充满人情味的“相亲假”能让员工有一种“家”的感觉,更加卖力工作。“等待爱情的同时,踏下心来勤奋工作,才是女性立足于社会的根本。”

 

“油耗子”让墨西哥新总统左右为难
“相亲假”:带薪休假寻真爱
围围巾的男人 是不是在“装”
科幻小说里的世界 你怕不怕
《亚琛条约》圆不了“法德同盟”美梦
失落的达沃斯 裂变的现实世界
美国航母召唤新一代“潜艇猎手”
日俄元首会晤很“亲密” 日媒忧安倍操之过急
中国英语考核体系将逐步同国际接轨
“东京挤车族”:早起的鸟儿有天妇罗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