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19年,美国陆军大打“技术牌”

编译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9年01月24日   01 版)

    在以应对“大国冲突”为要务的新版国防战略下,多年来忙于和恐怖组织打交道的美国陆军正在重拾传统作战能力。2019年,美国陆军至少有6大类共12个主要军备项目面临关键节点:对新型装甲车展开竞标;敲定新型旋翼机的研发合同;对远程导弹、防空、枪械、瞄准设备和战地互联网进行测试;为指挥所配备新型电子设备。

    美国“突破防务”网站载文称,这些项目的具体流程将陆续公布。总体来说,作为2017年10月启动的美国陆军现代化计划的组成部分,它们普遍存在风险。因此,美国陆军部长马克·埃斯珀和参谋长马克·米勒都在紧盯这些军备计划的进展情况。米勒可能在2019年内出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美国陆军或将从这一任命中获益。

    远程精确打击火力

    美国雷神公司、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均试图获得美国陆军下一代短程弹道导弹的订单,二者将在2019年夏天或初秋对精确打击导弹(PrSM)开展实弹测试。PrSM有望取代冷战时期的陆军战术导弹系统(ATACMS),用于对敌防空系统等高价值目标实施视距外打击。之后的升级版本可能具备反舰能力,如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其射程或将超过500公里。

    下一代装甲车辆

    英国宇航系统公司、美国通用动力公司和雷神-莱茵金属公司团队正就美军下一代作战车辆(NGCV)展开角逐,以取代老旧的M2“布雷德利”运兵车。美国陆军将在4月前正式启动竞标,要求获得明确的技术参数。军方希望将先进车载武器和自动化技术相结合,确保新型战车能在无人驾驶的状态下执行部分任务。

    另一个优先级较高的项目是用新型主动防御系统升级现有的坦克和装甲车。德国莱茵金属公司提供的样品将在1月完成第一阶段测试,美国莱昂纳多DRS公司与以色列拉斐尔先进防务公司联合提供的产品将在2月底开始测试。鉴于美国陆军急于为M1主战坦克和M2步兵战车购买主动防护设备,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它就会和供应商签订合同。

    先进旋翼机及引擎

    美国陆军航空兵最紧迫的事项是未来攻击侦察机项目(FARA),这是一种用来替代老式OH-58侦察直升机的高速旋翼机。美国陆军去年3月才公布该项目,当时甚至没有正式名称,但最早在今年4月,4至6家军工企业就会启动前期设计工作。主要竞争者包括:西科斯基公司、贝尔公司、AVX飞机公司和L3科技公司。此外,UH-60“黑鹰”运输直升机的继任者也会在不久的将来浮出水面。

    与此同时,美国陆军将选定一款新型发动机,用它升级现有的数千架直升机。经过10年的研制,改进涡轮发动机(ITEP)项目的工程与制造开发合同,将在2019年3月底之前被授予通用电气公司或霍尼韦尔/普惠公司联合团队。

    战场互联网

    美国陆军于2017年叫停了臃肿的WIN-T战地局域网计划,代之以一系列分解细化的小型项目,即基于“开发与实践”模式,与不同的承包商短期合作,待更好的技术出现,迅即对相关软件模块和硬件组件实施升级。这方面,有三个分项目值得关注。

    7月至9月,首批美军作战单位将获得新型指挥所计算环境(CPCE)。CPCE用于改进指挥与控制,不仅使指挥所更有能力,且可以缩小服务器的堆栈、削减网线长度和柴油发电机数量,以便增强指挥所的战术机动性。

    同样在今年,一个步兵旅将开始接收新型综合战术网(ITN),为2020年的野战测试做准备。ITN项目已在阿富汗开展零星的前期验证工作,2019年将有首支成建制部队全面升级到这一标准。2020年至2021年,美军预计将为另外四个旅提供ITN设备。

    最后,美军将完成远征信号营-增强版(ESB-B)的野战测试,该项目旨在提供比现有远程通信设备更强的部署能力,相关单位被要求在7月前向陆军高层提交评估报告。

    防空与反导系统

    美国陆军未来的头号防空利器要属综合作战控制系统(IBCS),它由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打造,将雷达、防空连和导弹发射装置连接在一起。早期的操作系统容易崩溃,但局面逐步改观,将按计划于12月交付量产设备,其性能足以适应真实战场环境。

    同时,通用动力公司将交付首辆防空型“斯特瑞克”8×8装甲车,车上配备初始机动短程防空系统(IMSHORAD)。IMSHORAD是为了保护快速移动的前线部队免遭无人机、直升机和低空固定翼飞机袭击而设计。眼下,这项任务由配备短程“毒刺”导弹的“悍马”越野车负责。测试开始的确切日期,取决于约5000万美元的项目资金何时到位。

    单兵武器

    M16步枪和M4卡宾枪使用5.56毫米子弹近60年后,美国陆军将引入威力更大的弹药——6.8毫米子弹。5家公司将提供6种方案竞标“下一代班用自动步枪”(NGSAR)。作为该项目的后续,同为6.8毫米口径的新型轻机枪会替换5.56毫米M249机枪。

    再好的武器也需要使用者精确瞄准,这就是集成视觉增强系统(IVAS)的存在价值。IVAS的增强现实护目镜不仅能提供夜视能力,还能像飞机上的抬头显示器(HUD)一样,在使用者的视野内叠加战术数据,并借助人工智能帮助定位敌人。IVAS堪称美国陆军现代化进程中最受重视的项目之一,将在2019年10月至12月进入最终测试阶段。

 

美国联邦雇员深陷“灾民”生活
多少委内瑞拉人为生存挣扎
驻叙美军:是走还是留?
二战老坦克复活记
巴尔干火药桶浓烟再起
2019年,美国陆军大打“技术牌”
英国空军三成战机被曝“旷工”
为领养老金,他们在乌克兰穿越雷区
爱“秒辞”?90后有话说!
投票“投”出来的英国脱欧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