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英国空军三成战机被曝“旷工”

作者 韦盖利   青年参考  ( 2019年01月24日   07 版)

    身陷“脱欧”僵局的英国政府,似乎无暇关注其武装力量的战备情况。根据英国《镜报》最近的爆料,英国皇家空军如今有差不多1/3的飞机无法上天。

    报道援引非政府组织的数据称,英国空军434架战机中的142架只能留在地面。其中一些飞机濒临退役,还有一些被列入“亟待大修”的清单。长时间“旷工”的飞机型号之多超出了外界的想象,其中不乏那些服役没几年的新型战机。

    以作为皇家空军骨干的“台风”战机为例,156架该型战机中有55架处于“待修编队”序列,被排斥在随时能部署到战区的“前进编队”之外。根据《镜报》的说法,准备派往战场的“前进编队”里,同样有飞机被打上“短期维修,无法服役”的标签。

    A400M中型运输机的情况与之类似——总共20架飞机中有5架被丢在“待修编队”里。这种运输机是在2014年才开始部署的。

    教练机的缺勤率超过了一半。《镜报》称,“用于训练新手飞行员的,以及世界闻名的‘红箭’特技飞行队的81架教练机中,有44架要封存或维修。”

    预警和监视飞机编队的状态尤其糟糕。硕果仅存的6架美制E-3预警机中有3架是不能作战的。5架“哨兵”R1侦察机中只有3架可用。直升机编队也好不了多少,60架“奇努克”直升机里目前有19架被搁置,23架“美洲豹”直升机里只有7架完好。

    盘点下来,能实现100%妥善率的机型,只有刚从美国买回来的F-35隐形战斗机,还有低噪声型BAe 146飞机,后者的主要任务是载着首相特蕾莎·梅等高官出行。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评论说,英国保守党政府被“脱欧”问题搞得焦头烂额,针对糟糕的战备状况难有作为。英国《每日邮报》此前曾报道,英国海军包括45型驱逐舰在内的多艘战舰在执行任务时受损,长期无法出海。政府内部知情人士警告说,国家没有钱为包括核潜艇、装甲车和F-35战斗机在内新式武器买单。

    “财政紧缩严重削弱了我们应对各种威胁的能力。”英国影子内阁国防部长妮娅·格里菲思对《镜报》表示,“2017年是‘海军年’,但我们有那么多护卫舰和驱逐舰闲置。2018年被称为‘皇家空军百年纪念之年’,我们却毫不意外地发现这么多的装备无法正常使用。保守党的大臣们应该诚实地面对连续8年防务开支不足造成的恶果了。”

    英国军方并未就报道中提到的数据予以正面回应。“清单里有正在维修的飞机,有升级中的,还有封存的。”英国空军的一名发言人说,“现代军用飞机是复杂的机器,需要细心地管理和维护,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我们在执行重大任务时有适用的、足够的兵力。”

    但是,英国反对党自由民主党发言人明·坎贝尔认为,《镜报》披露的情况“超出了正常维修或升级容许的限度”。

    《国家利益》杂志网站指出,军事装备老化失修并不是英国特有的“家丑”。2018年秋,美国军方审计部门发布报告称,因维护不善和配件缺乏,包括F-22和B-52在内的大量战机出勤率低下。2019年年初,德国也发现,自家的大多数“台风”战机不能飞。

 

俄罗斯战略空运力量“后继有人”
英国空军三成战机被曝“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