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俄罗斯战略空运力量“后继有人”

作者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9年01月24日   07 版)

    安-124重型运输机是俄罗斯空军的掌上明珠,它为俄军提供了不可或缺的远程战略机动能力。稳坐王位30多年后的今天,这位“飞行大力士”将面对后来者的挑战。

    提前换代与俄乌交恶有关

    安-124堪称俄罗斯海外军事行动中的熟面孔。从2015年俄罗斯介入叙利亚战事起,这些体重400多吨的庞然大物就在俄叙两国间架起了空中桥梁,向位于叙港口城市拉塔基亚南部的赫梅米姆空军基地源源不断地运送物资和武器,确保俄军无后顾之忧。

    按照美国“Jalopnik”网站的说法,这条“空中物流专线”持续运行了1000多个日夜,安-124在国际新闻中的出镜率达到了其服役以来的巅峰。不少人认为,如果莫斯科的武器库中没有安-124,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存在方式可能截然不同,或许根本不会出兵。

    因此,俄罗斯提出为“年富力强”的安-124寻找接班人,有些出人意料。根据俄伊柳申航空综合体首席设计师尼古拉·塔利科夫透露的信息,一款代号伊尔-106的新型运输机目前已进入深度研发,将在21世纪20年代逐步取代安-124和其他中大型运输机。

    塔利科夫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网站采访时透露了伊尔-106项目的背景和技术细节。他表示,俄罗斯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探讨研发新型运输机,但直到21世纪头一个十年,相关工作进展缓慢。根据设想,伊尔-106会采用新型电子设备及4台重新设计的发动机,单台发动机的推力为24吨至26吨。最重要的装载能力方面,伊尔-106的货舱容积与安-124处于同等水平,标准载重量约80吨,必要时可携带120吨货物短距离飞行。

    俄罗斯国防部希望新型运输机在2025年或2026年亮相。塔利科夫解释了俄军急于替换安-124的原因:安-124在国防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向叙利亚运送了大量货物。叙利亚战事引起了是否应扩大战略空运能力的讨论,俄罗斯空军想方设法确保现役安-124的“健康”,然而,该机型的改进计划受制于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关系。

    安-124是上世纪80年代诞生的。彼时,设计制造它的乌克兰安东诺夫公司还是苏联的资产。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曾试图联合乌克兰改进安-124,但近年来急剧恶化的俄乌关系使这种合作不再可行。据俄罗斯RT新闻网报道,安东诺夫公司已明确表示,俄罗斯无权改动原始设计,“即使尝试,也会在技术上遇到麻烦”。大约在2018年年中,俄方放弃了继续改进安-124的计划,伊尔-106项目开始加速推进也是从那时开始的。

    美国“The Drive”网站评论说,伊尔-106并非100%全新的飞机,它同样是苏联时代的遗产。这种“旧瓶装新酒”的做法并不稀奇,因为俄罗斯在重启尘封多年的武器项目方面经验丰富,在削减成本和开发时间的同时,也可通过整合新技术进行局部创新。

    着眼外销,缓解资金难题

    从目前公开的信息看,伊尔-106的装载能力比安-124低,这可能引发外界对前者是否“称职”的质疑。为了释疑,“今日俄罗斯”网站统计了现有的安-124服役情况:俄罗斯空军16架、商业货运航空公司“伏尔加-第聂伯”12架、国家航空公司第224飞行小队8架、安东诺夫公司7架。

    “The Drive”由此推测,俄罗斯空军有大约12架安-124随时待命,民间企业也可在需要时为军方提供支持。鉴于大型运输机属于高价值稀有资产,俄罗斯军方不太可能让安-124强制退役。但考虑到机身寿命和俄乌交恶的趋势,安-124的后勤保障日益成为难题。因此,打造一架新飞机作为备用方案,从维护国家安全的角度是说得通的。

    美媒分析称,伊尔-106定位于安-124和更小的伊尔-76之间,这并不是退步。绝大多数空运任务不需要动辄上百吨的负重能力,对机舱的空间利用率要求更高。性能略低的飞机的制造和维护成本也会降低,有利于将开支维持在财政能够支撑的范围内。一种可能性是:俄罗斯空军会用伊尔-106替代一些伊尔-76,但不会换掉全部安-124。

    另外,相对廉价的伊尔-106更容易打入国际市场。就同级别产品而言,美国的C-17已经停产,中国的运-20还没有完成测试。考虑到这样的状况,俄罗斯很可能将伊尔-106的出口销售视为抵消其开发成本的途径,借此从该项目的整体发展中获利。

    众所周知,缺乏资金是俄罗斯大型军备项目的痼疾。英国路透社指出,俄罗斯军费近两年来进入下降通道,2018年比2017年缩减了约6%。对大型运输机这种长周期项目来说,这显然不是好消息;但是往积极方面想,就算供养不起安-124这样的冷战老兵,军费紧缩也为俄军提供了一个证明自己有本事精打细算的机会。

    “The Drive”总结说,即便总体设计已经就绪,将一种新式大型运输机投入生产也绝不是轻松的事情。随着克里姆林宫紧缩银根,即便是维持战略运输能力所需的采购计划,也可能被其他更紧急的事项排挤。从这种意义上讲,伊尔-106运输机的前途仍旧悬而未决。

 

俄罗斯战略空运力量“后继有人”
英国空军三成战机被曝“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