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法国要把“戴高乐主义”带到太空

作者 张俊   青年参考  ( 2019年01月17日   06 版)

    随着法国政府的新版太空战略浮出水面,巴黎在大气层之外开始“加速跑”。21世纪以来,在法国牵头下,作为一个整体的欧洲致力于太空军事能力现代化,但因缺乏紧迫感和资金而在较长时间里进展缓慢。现在,情况发生了显著改变。

    法国国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间,法国在太空领域的投入持续看涨,先是从2008年的3亿欧元翻倍至2014年的6亿欧元,进而计划在2019年至2025年追加投资36亿欧元。技术和资金的支持已初见成效:法国首枚CSO侦察卫星于2018年12月19日发射,另有3枚情报卫星计划于2020年发射,还有两枚通信卫星预计在2020至2022年部署。

    巴黎太空雄心的首要象征当属CSO卫星(编者注:CSO意为“太空光学组件”),它将取代现有的“赫利俄斯”(又称“太阳神”)系统。美国“突破防务”网站载文指出,“赫利俄斯”最初是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联合太空项目,后来接纳了比利时和希腊,并于2007和2008年通过协议允许欧盟国家共享卫星图像,布鲁塞尔随即将这些天基情报应用到在非洲的维和行动中。“赫利俄斯”还支持了英国和法国于2018年4月对叙利亚的联合打击行动。

    法国与意大利签署了双边协议,用“赫利俄斯”的光学图像交换意大利“星座”卫星系统收集的数据,进而获得了意大利“雅典娜-菲德斯”通信卫星的使用权。法国与德国也有类似的交易,用“赫利俄斯”的图像交换德国SAR-Lupe合成孔径雷达卫星的数据。

    新一代CSO卫星比“赫利俄斯”性能更强。以其为筹码,法国已经与德国、瑞典和比利时签署协议,预计意大利很快也会跟进。接下来,这些欧洲国家特别是德国有望参股该项目,构筑一个至少包括3枚CSO卫星的太空侦察网,从而在各国间共享情报。

    频繁的跨国合作,使CSO卫星成为欧洲争取“太空主权”并推动国防产业进步的抓手。空中客车公司太空部门负责人曾表示,这个项目堪称“欧洲通力合作的典范”。当前,空客会同法国的阿利安太空公司及德国的OHB公司,共同为CSO卫星服务。

    为什么法国会产生紧迫感?“突破防务”文章分析认为,俄罗斯和美国的对抗日益加剧,华盛顿不断要求欧洲为自己的防务买单,致使法国安全战略中长期存在的“戴高乐主义”抬头。“戴高乐主义”寻求建立一个由法国主导的统一的欧洲,从军事角度看,这意味着欧洲会像其他大国一样,将军事力量从陆海空向网络空间及外太空等新领域延伸。

    在21世纪,军事行动的成败取决于通信、导航和侦察。GPS、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意味着普通人每天都要与卫星互动。同时,随着太空中的重要资产面临愈发突出的威胁,各国都在探讨如何保护和快速重建自身的太空能力。对法国而言,它在后一方面存在显著不足——新近发射升空的CSO卫星,是搭乘俄罗斯的“联盟”火箭上天的。

    从官方表态看,马克龙政府对这个问题的重视程度正在持续提升。2018年9月,法国防长弗洛朗丝·帕利在参观法国航天工业中心图卢兹时强调,太空已变得至关重要。英国《卫报》当时转述帕利的发言称,俄罗斯的间谍卫星“很可疑”地接近了雅典娜-菲德斯通信卫星。“是的,我们处于危险当中。如果一直没有反应,我们的通讯、我们的军事演习和我们的日常生活都会受到危害。”这解释了法国政府成立一个工作小组,并授权国防部制定新太空战略的原因,用帕利的话说,“任何事情都可以探讨”。

    而在法国空军参谋长菲利普·拉维尼眼中,新战略的关键在于更高的太空态势感知,即“目标探测、识别潜在威胁并采取合理防御措施”的能力。据法新社报道,2018年10月,拉维尼在法国举行的RACAM太空年会上致开幕词时,引用了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利的名言:“如果我们输掉了空战,那我们就输掉了战争,而且会输得很惨。”

    这位法国将军提到,同样的道理现在也适用于地球之外的武装冲突。

 

五角大楼:美军的后勤有麻烦了
法国要把“戴高乐主义”带到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