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五角大楼:美军的后勤有麻烦了

作者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9年01月17日   06 版)

    与中东和北非的激进组织玩了快20年的“打地鼠游戏”后,由于轻视和迟钝,美军对重启“大国竞争”似乎缺乏准备。五角大楼新近发布的一份评估报告称,当下的美军无法像以前那样,将人员和物资运送到它们该去的地方。

    这份报告是美国国防部经过为期一年的调研,于2018年年底完成的。报告起草单位“国防科学委员会”认为,冷战结束以来,久经考验的美军后勤保障体系已经萎缩,导致军方无法有效地在机场和港口集结必要的部队和物资,用于海外部署。此外,与“伊斯兰国”这种行踪飘忽的对手相比,俄罗斯和中国等传统军事大国给美军后勤带来的挑战不可同日而语。

    “美国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直面一个能对军事供应链进行毁灭性破坏的对手了,”这份由退役陆军将军保罗·克恩和退役空军将军邓肯·麦克纳布领衔执笔的报告警告,“因此,相对于其他国防优先事项,联合后勤保障遭受了忽视和长期资金不足。”

    美国“任务与目标”网站在相关报道中提到,虽然特朗普政府的国防战略早已将重心从反恐转向防范大国冲突,但美军后勤部门对自身的短板关注不足。“新发布的报告详细说明了,这些年来,过分轻松的后勤保障行动是如何诱使五角大楼产生一种虚假的安全感的。”

    海陆空“三位一体”的战略机动能力是美军实施全球行动的基石,但也存在许多亟待改进的方面。评估报告说:

    ……海运、空运和预置资产,饱受战备水平和资金短缺困扰。美国必须解决这些问题,才能打败战略竞争对手。

    几十年来,为军事后勤保障提供帮助的商用船队一直在萎缩。按照目前的状况,到2033年,有机(编者注:指归政府所有的)船队规模将缩减50%。

    民用后备空运舰队是联合后勤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防部将其作为输送人员和大宗物资的主要手段。

    然而,空运和海运单位缺乏训练,无法确定敌方干预可能带来的影响。考虑到人员消耗、反介入/反区域封锁威胁及飞行员和水手面临的风险,需要更精确的解决方案。

    报告中的不少观点曾被外媒零散提及。如美国“防务新闻”网站在2018年10月报道说,五角大楼只有约46艘舰艇处于待命状态。这些船只老旧,接近服役期满。根据海上安全应急计划,约60艘悬挂美国国旗的商船随时准备在出现危机时采取行动。

    商船队是美国海军的重要辅助力量,现在的情况也不太好。美国麦克拉奇报业集团在2018年5月披露,商船数量已从1951年的1288艘减少到现在的81艘。2017年8月,承担监督职能的美国政府问责办(GAO)发表报告指出,美军后勤补给舰艇的战备状况自2012年以来呈下降趋势,只能通过大量拨款才能扭转。

    GAO当时声称:“船舶平均使用年限接近40年。未来10年,达到规定使用年限的船舶数量将使其海运能力减少25%以上。”该机构主张,这种风险将是不可接受的。

    分军兵种来看,对后勤问题最上心的是美国陆军。“如果不主动重组海运舰队的资产结构,从2024年开始,我们的军力投射能力将面临威胁。到2034年,政府所有的船舶中有70%的使用年限将超过60年,远超其经济使用寿命,这会进一步削弱陆军部署兵力的能力。”2018年2月,美国陆军在一份提交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备忘录中强调。

    不仅如此,按照“任务与目标”网站文章的分析,运力短缺并不是美军在后勤保障领域面临的唯一风险,网络战的兴起将为军事供应链增加另一个复杂的维度。

    “军用和商用网络容易受到刺探、操纵和攻击,”该网站援引五角大楼报告的相关内容说,“后勤保障数据既没有得到应有的访问量,也没有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这些问题的技术解决方案已经存在,或将在不久的将来出现。国防部必须尽快采用它们。”

    美军职能部门如何看待来自五角大楼的警告?美军运输司令部发言人、海军上校凯文·斯蒂芬在发给“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的声明中表示:“我们正在不断评估和改进国防部在全球投射军力的能力,这仍然是我们具有的相对优势,为我们的领导层提供多种选择,为潜在的对手设置多种困境。”

    美媒认为,这位发言人并未就报告的结论提出异议。

 

五角大楼:美军的后勤有麻烦了
法国要把“戴高乐主义”带到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