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有大众血统的瑞风S4能否带江淮突围

作者 李晓瑞   青年参考  ( 2018年12月26日   14 版)

    江淮瑞风S4。图片来源 资料图片

    与大众汽车的“爱情结晶”瑞风S4,让向来低调的江淮汽车难得地出了一把风头。

    自11月16日广州车展宣布上市以来,这款由江淮和大众共线生产的小型SUV订单近乎破万,销售终端显示,甚至有客户愿意等到明年4月,江淮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也纷纷拿着几百万元的现金,争前恐后地订车。

    作为第一款与江淮大众共线生产的江淮乘用车,江淮瑞风S4在很多方面传承了大众的精髓,拥有媲美德系产品的出色产品力,价格却十分亲民,有望成为江淮的下一个“爆款”。在这款诚意之作助推下,这个近年来多少有些落寞的老牌国企,有望奋起直追,甚至后来居上。

    强强联手

    对亟待重振雄风的江淮汽车而言,把宝押在拥有一半大众血统的瑞风S4上,并不令人意外。

    这家在SUV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老牌车企,曾创造过多款明星车型月销量过万的骄人成绩,小型SUV双子星瑞风S2、瑞风S3都是佼佼者,为江淮奠定如今的“江湖地位”立下了汗马功劳。瑞风S3创造的销量奇迹,更是让江淮一举成为小型SUV中的王者。

    将2018年定义为在中国“SUV之年”的大众汽车,也将SUV战略视为关键的制胜之道。今年以来SUV在整体乘用车市场占比增长有所放缓,但这种车型车身较高、内部空间宽敞等特点,还是赢得了消费者的持续喜爱,未来有望继续增长,占据整个乘用车市场一半左右的份额。

    从这个角度看,大众与江淮的“姻缘”是强强联手。

    大众汽车选择与江淮“联姻”,无疑是对后者研发实力、品牌力的认可。在大众这位超强“外援”手把手的指导下,江淮也将更加精进, 奋起直追并后来居上。

    经过长达一年半的艰难磨合,江淮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推出了瑞风S4这样一款重磅车型。在以严谨、高品质著称的德系汽车巨头把控下,江淮工厂内的工装设备、工艺设备达到世界一流水准,产品品质也明显上了台阶。

    外观时尚灵动,内部空间宽敞舒适,定速巡航、自动泊车、电动天窗、电子手刹等“时髦”元素一样不缺,1.6L自然吸气和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分别匹配CVT无极变速箱与6挡手动变速箱,达到了日常家用车的主流配置。

    对一款售价在6.78万元至9.88万元之间的SUV来说,这样的配置称得上诚意十足。

    “破局者”瑞风S4横空出世,进一步完善了江淮SUV产品线布局,对江淮汽车“收复失地”和谋求突破意义重大。

    凭借这款产品,江淮有望收获难得的发展机遇。

    追求极致的“大众品质”

    自从大众汽车的工程师们集体入驻,江淮汽车的生产节奏陡然慢了下来。

    其公司斥资数千万元进行生产线的升级改造,还花重金聘请第三方辅导公司驻场辅导、监督和管理。

    工人们每天从清晨忙到深夜,加班加点地开会、对接、审核、协调,从研发、试验到四大工艺生产过程,力求每一道工序都符合精益求精、甚至显得有些过于严苛的德国VDA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得到大众汽车的真传。一旦某个节点出现瑕疵,都必须返工或整改后才能进入下一个环节,必要时不惜停工停产。

    从诞生之初,瑞风S4就遵循德系车的标准。小到一颗螺丝钉拧到什么程度,大到58个品牌的供应商,在同一条生产线上出自同一批工人之手的瑞风S4与大众合资产品一样,还有大众工程师手把手的指导。

    江淮瑞风S4之所以拥有出色的产品力,除了得益于江淮汽车多年来在SUV领域的积淀,与大众共线生产也是其“杀手锏”。大众在技术方面的倾囊相授,可以说解决了中国自主品牌的核心痛点。

    拥有“大众品质”,瑞风S4或将成为江淮汽车蝶变新生的突破口。

    更重要的是,随着大众理念和标准潜移默化地融入江淮的体系里,并渗透到其每一款产品的打造过程中,这个老牌国企更有机会厚积薄发,实现自我超越。

    与江淮大众共线后,江淮生产的新品必须达到大众产品全球化的品质要求,这无疑有助于提升江淮整体制造水平。

    如江淮汽车党委副书记王东生所说,与德国高端制造的对接,将客观上提高整个江淮汽车的管理水准、技术水准和产品水准。VDA管理体系的加入,对江淮汽车制造过程的规范、供应商体系优化和零部件质量提升,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对上市公司江淮汽车而言,这更将是一笔重要的无形资产。

    凭借多年来的苦心经营和良好口碑,大众汽车在许多消费者心目中是品质和靠谱的代名词。拥有这样一位强大的盟友,对江淮汽车的品牌向上、市场占有率提升乃至上市公司股价,都可能带来积极影响。

    不久前,江淮汽车成为国内首家获得中国工业大奖的综合型汽车企业,在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如今,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在夹缝中求生存的江淮汽车探索品牌向上之路,获得了新的动力。

    从种种迹象中不难预见,实力不俗的瑞风S4有望成为下一个“爆款”,不负众望地带领江淮汽车创造出更优异的成绩。

 

有大众血统的瑞风S4能否带江淮突围
试驾柯迪亚克GT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