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镇国重器”推迟服役

本报特约撰稿 张贵余   青年参考  ( 2018年12月26日   06 版)

    被称为俄罗斯未来战略威慑中坚的RS-28“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弹道导弹传出了耐人寻味的消息。俄罗斯军方日前表示,这一“镇国重器”将于2021年服役,比此前宣称的晚了一年。分析认为,无论RS-28出于何种原因“迟到”,都意味着它在俄罗斯与美国的战略武器削减条约失效前不会形成战斗力,这反倒会让军备竞赛的危险加剧。

    推迟部署,原因何在

    12月17日,俄战略导弹部队司令谢尔盖·卡拉卡耶夫中将在接受俄军媒体《红星报》采访时说:“我们计划从2021年开始用这款导弹(RS-28)替代现役的‘部队长官’导弹。相关计划在数年前就已制订。”“部队长官”导弹又被称为R-36M或SS-18(北约代号),自上世纪70年代服役以来多次升级,但无法适应21世纪的作战需求。

    西方情报机构收集到的信息显示,RS-28“萨尔马特”是一款发射井发射、液体燃料推进的洲际导弹,装备分导式弹头并兼容高超音速滑翔弹头,能对抗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一般认为,液体燃料导弹的推进剂不易贮存,每次发射前都需要较长时间准备。然而,俄军工部门通过引入更稳定且腐蚀性低的氧化剂改良了导弹燃料,这样,在适当的维护下,RS-28导弹就能长时间保持战备状态,和传统的固体燃料导弹相差无几。

    值得关注的是,《红星报》的报道与俄罗斯此前的口径有所不同。据俄塔社报道,今年5月,俄总统普京曾表示,“不久,它们(指RS-28导弹)就将在我们的战略部队服役,我的意思是,首批‘萨尔马特’在2020年进入作战状态”。俄《生意人报》则援引俄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的说法称,部署“萨尔马特”导弹所需的基础设施已准备就绪。

    截至目前,没有人就RS-28导弹疑似推迟服役给出权威解释。这并不是该武器项目第一次出现变数。2015年,俄《莫斯科时报》报道说,导弹研制计划有变。美国“外交学者”网站称,这款导弹一直面临技术障碍及质量控制问题,部分零部件不得不进行重新设计,直到2017年12月,“萨尔马特”导弹原型才首次成功进行了发射试验。

    欧美防务观察人士注意到,就在12月10日,俄罗斯卡普斯京亚尔导弹试验基地发生了一起事故。俄官方称,出问题的是一枚地对空导弹。但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约瑟夫·邓普西在推特网上表示:“这一说法与视频中显示的事故规模不符。”此后有未经证实的消息指出,当天发生爆炸的并不是RS-28,而是一枚RS-12M“白杨”导弹,俄罗斯通常用这种较旧的武器来测试新型弹头和反导系统。

    莫斯科推迟部署RS-28的另一个原因来自经济方面。除了国际制裁,石油价格下跌也令俄罗斯财政承压。美国“Jalopnik”网站分析称,俄可能已经取消了“巴尔古津”铁路机动型弹道导弹项目(这种导弹原定2018年服役),还无限期搁置了RS-26“边界”发射井式洲际弹道导弹。这些举动可能是为了将资源集中于优先度最高的战略武器项目,其中包括预计在2019年服役的“先锋”高超音速助推滑翔飞行器。“先锋”有可能与RS-28导弹搭配使用。

    条约到期带来更多变数

    不过,从长远来看,RS-28项目的推迟对俄罗斯亦有积极影响,因为俄美间的战略武器削减条约将于2021年到期。美国“The Drive”网站指出,这个条约对两国能够拥有的、部署和非部署状态下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重型战略轰炸机的数量有严格限制,还对部署和非部署状态下的武器系统的总数量做出了明确规定。

    正是因为有条约限制,俄罗斯难以在部署“先锋”飞行器与RS-28导弹的同时推动其他战略武器现代化。目前,俄罗斯尚未达到条约规定的上限——根据美国国务院的统计,截至2018年9月,俄罗斯拥有517部发射装置,包括陆基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和重型轰炸机;而战略武器削减条约规定,俄罗斯拥有这类系统的上限是700部。

    条约中还有一项:允许俄美两国延长条约的期限,但只能延长至2026年。如届时未能达成一致,那么,双方围绕中程弹道导弹的冲突,可能令新的条约无法顺利缔结。

    近两个月,美国要退出《中导条约》的消息引起了广泛的忧虑。华盛顿称,如果俄罗斯不能回到遵守条约的轨道上,美方将于2019年初正式退出。莫斯科则主张自身从未违约,美方的指责缺乏事实根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1月底发表文章称,为化解僵局,应当考虑用一个全新的一揽子协议代替现有的《中导条约》及战略武器削减条约,这个新协议必须统筹考虑美方就中程导弹和战略核武器的诸多利益诉求。

    有分析称,如果到2021年美俄依然没能达成任何新的条约,俄罗斯就可以不受约束地部署RS-28导弹,甚至让现有的R-36M导弹继续服役。事实上,据俄《消息报》报道,俄总统普京已在12月18日的国防部委员会会议上明确表示:“我们……有必要重申,如果美国撕毁(中导)条约,我们将被迫采取‘额外的措施’,维护国家安全。”

    总之,俄罗斯推迟RS-28导弹的服役可能是出于无奈,但也不排除由此“因祸得福”。

 

俄“镇国重器”推迟服役
美国海军为舰机出勤率头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