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砍军费?特朗普做不到!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12月19日   02 版)

    2018年岁末,美国总统特朗普差点儿又搞了个大新闻。12月初,他一度表示要削减美国的军费,还在社交媒体上高呼:“今年(2019财政年度)花了7160亿美元(军费),太疯狂了!”

    很快就有后续消息言之凿凿地宣称:白宫考虑将2020财年的7330亿军费降到7000亿美元,降幅达4.5%,与本届美国政府要求联邦各部门预算削减5%的水平大体相当。

    细想起来,特朗普真砍军费的话也是事出无奈——地主家的确没余粮了。美国联邦政府的预算赤字飙升至6年来的新高,拜特朗普上任700多天以来的一系列施政,包括大幅增加国防预算和减税等所赐,赤字还将不断增加,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万亿美元。

    这样的局面让混迹商界多年的白宫主人如坐针毡。头一个任期还没过半,特朗普就品尝过了赤字破表导致政府停摆的滋味,对政坛之险恶感同身受。加上国防开支历来是美国联邦支出的大头,占总支出的两成有余,要减少赤字,谁都免不了打军费的主意。

    接下来的反转大戏更令人瞠目。与国防部长马蒂斯及参众两院代表聊过后,特朗普径直宣布将批准7500亿美元的军费账单,比2019年度的7160亿美元还高了近5%!

    让总统180度急转弯的未必是议员们,他们花在医改上的口水不少,但没能让特朗普回心转意;智库专家的喊话,媒体的莫名惊诧乃至民主党的威胁……也不是正确答案。这次,多半是美军不满意了;美国军队对白宫影响力之强,在本届政府治下有目共睹。

    美军缺钱吗?旁人都认为不缺。美国的军费开支占到了全球军费总支出的35%,超过了军费排行榜第2至第15名开支的总和。可美军依然牢骚不断,说自己很穷。

    过去两年,美军各军兵种的“家丑”频频外扬:海军到处“撞船”,舰艇维护“拆东墙补西墙”;陆军和恐怖分子纠缠了好久,快忘了正规战怎么打了;陆战队的飞机比飞行员岁数大,士兵还在用海湾战争时期的枪;空军买个咖啡杯就要1280美元,F-35的服役日程却一拖再拖。这一切的根源,统统被美军归结为经费不足。

    同时,美军不断宣称老对手和新兴大国正在侵蚀自身的战略优势,且已达到“危险程度”。既然大国竞争重新成为主题,习惯了当老大的美军岂有削减钱粮的道理?

    退一步讲,就算精兵简政是必须的,特朗普也没底气动刀。人们不会忘记,他一上台就立马大幅增加军费开支,不断许愿要给大兵们更多“新玩具”,还打算建立太空军,退出《中导条约》……在他的鼓舞下,美军的众多“黑科技”项目快马加鞭,这时突然说要把钱省着花,莫不是开玩笑?何况,他还打算在华盛顿特区搞阅兵式呢。

    打着保守主义旗号的特朗普是离不开军队的。既然喊出了“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口号,那么“让美军再次强大”自是题中之义。有人说,他增军费、研装备、加福利,种种举措更像投桃报李,因为他的当选和施政都少不了军方及军工复合体大力襄助,众多美军高官甚至换上西装,从五角大楼奔赴白宫,令外界笑称特朗普建立了一个“军政府”。

    以既往经验推断,中期选举结束且在国会陷入“跛脚”窘境后,特朗普在接下来的任期内或将更多地向外“谋政绩”,少不了挥舞美军这根还算听话的大棒。2020年,他的连任之路肯定也少不了“枪杆子”的背书。在如此环境下削减军费,无异于自断经脉。

    或许,特朗普“砍军费”的言论只是意气用事,甚至有可能是被1280美元的咖啡杯气坏了。冷静下来后,他会意识到,既然大兵们敢堂而皇之地拿着“金杯”来报账,就表明背后的利益纠葛盘根错节到超乎想象,绝非某个人能轻易改变,即使他贵为美国总统。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

 

砍军费?特朗普做不到!
脱欧协议再好,也治不好英国的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