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等离子激光武器不再纸上谈兵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8年12月12日   06 版)

    大约25年前,在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机密设施内,研究人员测试了一种新型能量武器的雏形。靶标是一块潮湿的麂皮,模拟人类皮肤。高强度激光脉冲只持续了几微秒,但产生了闪光和巨响。从此,等离子激光武器开启了实用化历程。

    据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报道,这个项目最初致力于开发一种更高效的非致命打击手段,适用范围不限于大规模战争。1/4个世纪后的今天,在足以填满一间屋子的失败样品的基础上,五角大楼终于推出了相对成熟的“可伸缩超短脉冲激光系统”(SCUPLS),称它具有致人眩晕、昏迷、耳聋或灼伤的能力,具体效果取决于使用者如何设置。

    对追求一种不会致人死亡而又足够高效的武器的军队来说,等离子激光是个很好的选项;对担心酷刑爱好者由此获得便利的人来说,这同样是个值得关注的焦点。

    将错就错的意外发明

    20世纪50年代激光一问世,各国就看好它的军用潜力。然而,当工程师试图将科幻作品中的激光炮带进现实,一个重要问题挡在了面前:激光武器耗电太多,难以持续运作。为此,研究人员想出了一个方案:不让激光发射器发射连续的光束,而是发射短而强的脉冲,其热度足以气化任何目标的外层,利用烧蚀效应穿透目标的装甲。

    但很快,这项技术钻进了另一条死胡同。实验显示,当高能激光脉冲气化靶标的外层时,会产生一个被称为“等离子团”的过热气体球。这团物质吸收激光脉冲剩余的能量,形成了一道屏障,导致激光的破坏力永远伤不到目标。

    研究人员只得将错就错,思考如何活用等离子效应。最后的解决方法是:用激光脉冲快速加热等离子云,使其膨胀、爆裂。简而言之,这种武器不再追求把敌人烧个窟窿,而是通过改变功率制造任意规模的爆炸,威力“小至玩具枪,大到手榴弹”。

    等离子武器由此成为激光武器的重要分支。除了高精度和高射速,其最大特色在于杀伤效果可调,这将赋予操纵者灵活多变的战术,从吓对手一跳到把人打翻在地。

    不杀人却被指有违道德

    在美国,等离子武器有过不同的代号,包括“脉冲式自主攻击激光器”(PIKL)、“脉冲化学激光器”(PCL)和“脉冲能量弹”(PEP)。美国“全球安全”网站提供的资料显示,21世纪初,美军曾试图在“悍马”吉普车上安装等离子武器,称其能在两公里外击中目标。也有分析指出,彼时的等离子武器未能解决可靠性和成本问题,仍然无法实用化。

    技术验证工作在这个时期积累了更多成果。动物实验表明,等离子爆炸会引起疼痛和暂时瘫痪。这种神经效应不是由冲击波或热量造成的,而是由不断膨胀的等离子火球产生的电磁脉冲引起的,后者直接作用于神经系统,就像影响无线电的电子干扰。

    这个意外发现令人眼前一亮,仿佛指明了无须杀人却能有效施加威慑的终极手段。除了疼痛,等离子爆炸还会引起类似泰瑟枪的电击效应,让受打击者一时动弹不得。

    “在我看来,这项技术非常不道德。”2009年,英国伦敦大学分子神经生物学教授约翰·伍德发文称,业内人士担心,等离子武器的特性使其很容易成为一种刑讯工具。

    这并不是等离子武器进化的终点。2013年,“等离子声屏障系统”(PASS)闪亮登场,它定位于闪光弹的替代品,能在指定区域形成一堵由强光和爆炸组成的“墙”,使敌人无法瞄准。

    战场多面手离现实很近

    关于等离子武器的最新消息是在今年9月传来的。美国联合非致命性武器理事会(JNLWD)公开了一个历时3年的项目,最终产物就是“可伸缩超短脉冲激光系统”(SCUPLS)。

    据由美国政府主导的“小企业创新研究计划”网站介绍,SCUPLS集三重功能于一身,继承了众多前辈的血统:能产生震耳欲聋的巨响及强烈闪光,能通过热烧蚀效应制造疼痛,还能“隔空传声”。理论状态下,它将能在一秒内制造数千次小型爆炸。

    SCUPLS体积很小,可以搭载到轻型车辆上,效能则比从前的版本强得多。它能将人类可理解的语音信息发送到1000米外,还能产生高达165分贝的噪音,相当于让人置身喷气发动机内。这些都归功于新型固态激光器,它比老式化学激光器更便宜、可靠、耐用。

    《大众机械》总结称,经历了漫长曲折的演进,今天的等离子激光武器听起来仍然像科幻小说里的东西;不过,在形形色色的能量武器中,它离现实很近。

 

欧洲进军第五代战机俱乐部
等离子激光武器不再纸上谈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