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从“三足鼎立”到“四强争霸”

欧洲进军第五代战机俱乐部

本报特约撰稿 张贵余   青年参考  ( 2018年12月12日   06 版)

    政治家口中的“欧洲军”距现实还远,但在军备层面,下一代“欧洲战斗机”已初露端倪。西班牙最近宣布加入法国与德国合作的“未来空中作战系统”(FCAS)项目后,有志于研发第五代隐形战机的欧洲国家达到了6个,令相关计划被进一步看好。

    为了省钱,多国合作

    据英国“简氏防务”网站报道,西班牙国防部是在12月3日宣布最新决定的。早在去年7月,法国和德国就表示要合作打造FCAS,该系统包括有人驾驶战斗机(NGF)和无人驾驶的“忠诚僚机”,今后有望纳入更多无人作战飞行器(UCAV)。

    西班牙国防部长玛格丽塔·罗布尔斯称,该国将通过签署意向书或三方谅解备忘录加入法德军工联合体,预计在未来两年内投入不少于2500万欧元的启动经费。

    FCAS项目的两大支柱企业在航空工业界享有盛誉,它们是法国达索公司和空中客车公司。英国路透社透露,法国的航空发动机制造商萨法兰(Safran)集团和德国的MTU公司达成协议,将为尚处在概念阶段的第五代战斗机提供强有力的“心脏”。至于西班牙,它此前已是空中客车公司的EuroMALE中空长航时无人机项目的合作伙伴。

    就西班牙加入这一项目的动机,西国防部官网发布的通稿进行了详细解释:该国目前拥有80多架美制F-18A / B“大黄蜂”战斗机,这些服役了30年的“老兵”预计在2030年前退役,需要寻找接班人。值得注意的是,法、德、西三国也是上一代“欧洲战斗机”EF-2000最初的“合伙人”,但法国后来退出了EF-2000项目,改由达索公司自行设计制造“阵风”战机。

    第五代战机的研发、生产乃至使用维护成本不菲,目前只有美、俄、中三国负担得起。因此,法国和德国非常欢迎西班牙“参团”,今后不排除吸收更多欧洲国家特别是和美国关系相对疏远的国家加入——合作伙伴越多,成本就越低。

    更重要的是,这款“欧洲血统”的战机可以向任何客户出售,而不用看全球头号军火商的脸色——美国经常利用“国际武器贸易条例”(ITAR)为第三方军售设置障碍。

    2030年前仍有“兵力空白”

    美国“The Drive”网站分析认为,西班牙在第五代战机上有两重选择,一个是法德的FCAS,另一个是英国于2018年7月公开的“暴风雨”(Tempest)战斗机项目,后者同样设想在高度网络化的作战环境中综合使用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战机。西班牙国防部的声明就此提到,FCAS与“暴风雨”十分相似,它们有可能在未来合二为一。

    欧洲军工企业普遍认为,市场现状和不断上涨的成本,意味着多个项目并存是不合理的。今年7月,空中客车公司防务部门首席执行官德克·霍克在范堡罗航展期间对美国“防务新闻”网站说:“我相信,针对新型战机,只能有一个全面的欧洲方案。”

    外媒注意到,西班牙的声明提到,意大利和荷兰已经加入了“暴风雨”项目。这对主导该计划的英国来说无疑是好消息。一直以来,人们担心英国脱欧会导致英国与欧洲其他国家在新式武器上的合作因政治原因搁浅。近几年,领导“暴风雨”项目的英国头号国防承包商BAE系统公司,已因经济衰退裁减了航空系统部门的员工。

    “The Drive”进一步指出,即便各国突破了政治分歧,下一代“欧洲战斗机”何时能一飞冲天,依然是未知数。除了前期的巨额成本,历史告诉我们,从零开始设计一款现代化战机,必然会经历漫长的周期。法国和德国承认,新型战机要到本世纪30年代以之后才能交付;英国BAE公司也表示,希望“暴风雨”战机在2035年左右服役。

    这个时间表势必给项目参与方带来麻烦。德国需要在2030年前把老化的“狂风”战斗机送进博物馆,西班牙也面临类似的困扰,换言之,二者必须依靠某种“过渡产品”弥补兵力空白。事实上,在等待“暴风雨”战机的同时,英国、意大利和荷兰都决定购买美制F-35战机,让自身早日拥有隐身空中力量。美国“航空家”网站报道称,作为欧洲首个拥有F-35的国家,意大利宣称,自家的F-35已在11月底形成初始作战能力。

    尽管如此,在大西洋两岸关系趋于冷淡的当下,人们仍然有理由相信会有更多欧洲国家在高端军工领域抱团取暖。在不久的将来,如果FCAS真能与“暴风雨”项目充分整合,就意味着全球第五代战斗机的竞争格局由“三足鼎立”转变为“四强争霸”,进而给未来10年至20年间的世界军用航空工业提供一个具有持久热度的话题。

 

欧洲进军第五代战机俱乐部
等离子激光武器不再纸上谈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