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卡塔尔“退群”为OPEC敲响警钟

作者 张敬伟   青年参考  ( 2018年12月12日   02 版)

    卡塔尔再次进入全球视野,不是因为世界杯,不是因为沙特等国的外交围剿,而是因为“退群”。

    这个中东小国兼石油富国将从2019年1月起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国际油价近两个月以来跌跌不休的背景下,此举给紧张的原油市场平添了些许不确定性。

    卡塔尔缘何“退群”?该国的官方说法是无涉政治,而是基于“战略和技术原因”。这难免给人以“此地无银”的观感。众所周知,去年,沙特、阿联酋等突然和卡塔尔断交,并对后者实施陆上封锁。虽然美国从中斡旋,但沙特为首的各国不依不饶,局势至今未见缓和。

    更让人在意的是,土耳其2018年遭遇股债市“双杀”,卡塔尔旋即抛出150亿美元施以援手。土卡两国的紧密关系,也令土耳其和沙特两强的地缘政治矛盾凸显。随后的卡舒吉遇害事件,更是暴露了土耳其和沙特在中东地区的结构性矛盾。

    诸多趋势和意外纠缠在一起,卡塔尔俨然成了“三明治夹心国家”。可以预见的是,土沙矛盾难以在短期内消弭,沙卡冲突也发展成了痼疾。地缘政治的变局、大国的争斗,宗教因素掺杂其中,使中东区域成为日渐混乱的江湖。作为小国的卡塔尔,与其困在沙特主导的围城中,不如突围而走。从这个角度思考,我们也许更容易理解卡塔尔“退群”的决心。

    另一方面,卡塔尔与美国关系尚好,不太担心和“阿拉伯兄弟”闹翻。将政治和外交上的后顾之忧抛诸脑后,卡塔尔告别OPEC,自然就成了出于“战略和技术”因素。

    从战略角度看,卡塔尔在OPEC中没有太多话语权,其日原油产量占OPEC总产量的2%,占全球原油产量0.64%。从根本上讲,掌握全球原油定价权的是美国、俄罗斯和沙特三方。前不久的阿根廷G20峰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沙特王储萨勒曼达成了将原油减产协议维持到2019年的共识。沙特既已成为OPEC的话事人,卡塔尔不愿被“代表”,索性一走了之。

    另一方面,卡塔尔虽非产油大户,却是全球最大的液化石油气生产国和出口国,出口占全球30%。卡塔尔退出OPEC后,至少可以自主决定本国油气产量,更可以重点关注液化石油气生产及在全球市场的布局。

    就技术因素而言,卡塔尔应该就退出OPEC一事进行了深思熟虑,认定“退群”不会对OPEC带来伤筋动骨的影响,也就不会让沙特等“大佬”过分难堪。毕竟,卡塔尔的原油产量不足以影响整个市场的供求关系,不会给全球油价带来特别严重的冲击。

    OPEC已走过半个多世纪的历程,卡塔尔并不是第一个对其失去兴趣的国家,沙特也曾威胁退出该组织。诸如此类消息,背后是OPEC在全球的影响力逐步降低的现实。特别是页岩油技术的成熟,令传统产油国组成的OPEC遭遇战略性挑战。美国成为原油输出国、全球油价一度降至20多美元每桶后,坊间甚至流传着“美国打压OPEC”的阴谋论。

    2018年即将结束。美俄矛盾持续、美国重启对伊朗制裁,全球范围的贸易保护主义,以及OPEC内部的矛盾冲突,都让美国以外的主要产油国产生了持续的危机感。经济周期和新能源革命的冲击,更是向以沙特为首的中东国家敲响了“原油依赖不可持续”的警钟。

    OPEC内外部压力剧增,靠增产或减产这样的“加减法”已无法有效维持其对原油价格的控制力,卡塔尔“退群”正是对该组织现实困局的折射。这场政治和市场的双重游戏,给关心全球能源供求秩序变革的人带来的启示,或许比当下看到的更为深远。

    作者是智库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小默克尔”上位,德国向左还是向右?
卡塔尔“退群”为OPEC敲响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