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戈恩为何被延长拘留期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12月12日   15 版)

    雷诺董事长兼CEO、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日本媒体12月10日报道,日本检察官控告日产汽车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其亲密助手凯利,以及日产汽车涉嫌在公司财务文件中谎报戈恩报酬,数额达数千万美元。

    为此,戈恩和凯利都被再次拘留,这将延长他们待在拘留所的时间。

    三周前,日本检方出乎意料地逮捕了戈恩和凯利。此举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未来发展蒙上阴影。20年来,戈恩推动这个联盟成为全球最大汽车集团之一。

    日媒称,检方控告日产汽车公司和两位高管违反了日本金融工具和交易法,涉嫌在2010~2014财年漏报戈恩约50亿日元的报酬。引人注意的是,这次指控还涉及日产汽车,而不只是两名自然人。

    今年11月19日以来,戈恩一直被囚禁在东京拘留所。美国人凯利作为日产汽车董事,也在同一日被捕。凯利被日产公司指认为这一事件的“幕后操纵者”。

    为嫌疑人代理的近藤律师事务所拒绝发表评论。戈恩家族的发言人也表示不会公开置评。这位发言人强调,戈恩否认存在任何过失。

    凯利的律师Yoichi Kitamura表示,“我们相信凯利是无辜的,将在法庭上据理力争。”

    如果被确认有罪,戈恩和凯利各自将面临长达10年的牢狱生涯,并将面临千万日元级别的罚款。日产汽车公司则可能面临7亿日元左右的罚款。

    另有消息称,戈恩与凯利可能被拘留至12月30日。

    就二人拘留期延长一事,日本方面给出的理由是,因涉嫌在2015~2017财年同样漏报收入,戈恩和凯利被重新拘捕。他们被指控在此期间瞒报了约40亿日元收入。

    日本的司法体系允许“重新拘捕”。这项策略允许检察官基于不同理由拘捕嫌疑人,重新开启一个拘留周期。

    新一轮拘留到期后,检察官必须做出决定,或者控告二人,或者无罪释放。检察官也可以找到新的理由,再次启动新的拘留期,以开展漫长的调查,收集更多证据,甚至引导嫌疑人坦白。

    拘留周期可以持续很长时间。2002年,曾有一名日本前议员因涉嫌贿赂被拘捕。他在拘留所中待了437天才被定罪。

    日产的内部调查指控戈恩在合并后的8个财年瞒报了约90亿日元酬劳。

    日产汽车还表示,该公司一直在配合检察官的调查。一位知情人士称,自从戈恩和凯利上个月第一次被指控后,日产就在为可能针对自身的控告做准备。

    检察机关表示,高级管理人员的酬劳需要由日产汽车在(财务)安全报告中全部上报,即使款项还未支付,因为对公司来说,这会构成未来债务。

    日媒称,日产汽车CEO西川广人显然已经签署了有关戈恩退休后以咨询费形式向其发放“递延酬劳”的相关文件。

    但西川广人未必了解这份文件是用于递延付款的。检察官认为,西川广人没有牵涉到谎报监管申报文件中来。

    前东京检察官特别调查组副组长Masaru Wakasa表示,对戈恩的指控面临重重阻碍。

    例如,检方必须证明付款金额和未来的付款时间是确定的;他们还必须表明当事人有义务在财务报告中披露这些薪酬。这给了辩护方回旋余地。

    Wakasa补充说,经过系统培训的检察官可能已经从国家金融管理局找到了裁定依据,即这些披露是必要的;否则,他们不会这么自信。

    “财务报告是向投资者汇报的非常重要的工具,在财务报告中造假就等同于欺骗投资者。因此,这可能构成实际犯罪。调查正朝着检察官指定的方向发展。”

    日本共同社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戈恩和凯利已经承认戈恩的报酬没有全部呈现在报告中,但他们表示这样做没有必要,因为数额并不确定。

    Wakasa预测,在12月底之前,检察官很可能再次拘捕戈恩。“至少,戈恩被拘留到今年年底的可能性极高。”

 

戈恩为何被延长拘留期
一汽丰田展开大学生筑梦行动
2019款CR-V用实力征服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