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汽车产业的变革钟声为谁而鸣

作者 王婷   青年参考  ( 2018年12月12日   14 版)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通用汽车宣布重组或关闭加拿大一家装配厂,员工情绪激动。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风平浪静之下暗流涌动,这或许是全球汽车产业现状的真实写照。

    产业来到周期拐点、不稳定的贸易因素、消费需求升级、智能网联化变革……都让汽车行业竞争加剧,即便是优质“种子选手”,也不敢掉以轻心。

    变革风暴与“寒潮”共同来袭前,走过百年的跨国汽车巨头未雨绸缪。对尚显“幼稚”的中国车企,这未尝不是恶战前的清醒剂。

    通用汽车重组计划的大刀还未完全落下,福特汽车的改革呼声已此起彼伏。

    11月27日,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仅用25天时间,就以“闪电战”的节奏宣布了该公司庞大且深刻的重组计划,以加速推进企业转型。

    这项措施包括:当机立断的非自愿裁员;为节省60亿美元(其中45亿美元来自严格控制成本,15亿美元来自降低资本支出),通用汽车北美的5个工厂将停工;除了2200名已接受买断计划的员工,还有6000名员工将下岗;另外3300名小时工也面临辞退;6种产品序列被取消,包括评价不错的插电式混动汽车雪佛兰Volt。总之,被停掉的工厂、买断和解雇员工,会影响通用汽车的1.43万个岗位。

    这一连串数字得到了投资者认可。

    穆迪投资服务公司称赞说,通用的行动计划是公司对财务纪律恪守承诺的表现,“是保存现有实力的一项事业,有助于通用走在汽车行业前端,并向电气化、无人驾驶、约车服务和汽车互联等领域快速发展”。

    相比之下,福特汽车高层10月初宣布将于2019年春启动改革,有些姗姗来迟。

    即便如此,福特详细的改革方案一直未能完全公开。该公司相关高层曾向媒体表示,不提供裁员细节是因为确实没有消息。

    通用汽车掀起的风暴最终引出了福特“关于企业转型的声明”——由福特汽车公司CEO韩凯特主动进行全球业务转型,他同时表示“基于十年前完成的积极重组,福特汽车拥有北美最好的制造业设备利用率”。

    其实,从零星的报道中仍然可以感觉到,福特变革的节奏正被通用“牵着走”:

    福特CEO韩凯特进行的产品线重构,会从产品库中削减轿车。

    进一步减少汽车产量,但针对此变化会将小时工安置到其他工厂,且不会停掉任何一个工厂。这比通用在感恩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阐述的详尽措施差得很远。

    福特打算基于各自部门领导反馈使全球管理扁平化。该公司预计在2019年第二季度出台减少人员编制的细节。

    福特可能与印度马恒达集团,欧洲和南美的大众成为合作伙伴,同时重组欧洲、南美和中国业务。

    更长远的计划是在今后几年通过产品开发、采购和制造的变化减少255亿美元开支。

    尽管如此,福特此举仍旧招来了业界专家的非议。

    “你不能等到火烧眉毛才开始改变。”安阿伯市汽车研究中心的名誉主席大卫·科尔说,“福特有点儿行动缓慢,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什么可见的行动。”

    股票市场的表现直接反映出了投资者的想法。

    《华尔街日报》注意到,通用汽车的股票在重组新闻一出后立即上涨了5个百分点。该报认为,通用汽车公司用透明公开的政策“攻击”了福特。

    不仅如此,由于前任马克·菲尔兹“缺乏远见”,且在华尔街口碑不佳,韩凯特得到晋升。可韩凯特被任命为福特汽车CEO后这一年半的时间里,该公司股票已经下跌约15个百分点。因此,韩凯特或将被迫加速推动庞大的改革计划。

    12月4日,福特汽车发言人宣称,公司正在进行重组,并且已经通知7万名受薪员工,到明年年中时,他们将面临裁员,但具体裁员数字不得而知。

    摩根斯坦利分析师预测,福特汽车将预计裁员2.5万人,比通用汽车多70%,堪称近年来车企裁员规模之最。

    “寒潮”来袭,跨国汽车巨头未雨绸缪,这对同样步入寒冬的中国车企,未尝不是一种镜鉴。

    目前,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和比亚迪等汽车公司纷纷开始涉足与自身相关的纵向与横向领域,涵盖5G云服务、飞行汽车、氢能源、云轨和先进储能项目等。

    而对仍旧沉迷于逆向开发、玩概念、搞资本运作的企业而言,通用与福特奏响的钟声可能成为它们的丧钟。

 

汽车产业的变革钟声为谁而鸣
新科雷嘉能否顶住双重压力
江淮大众新能源乘用车项目研发中心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