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地理与历史的逻辑在刻赤海峡延伸

作者 孙兴杰   青年参考  ( 2018年12月05日   02 版)

    刻赤海峡危机仍在发酵。俄罗斯封锁了海峡,前往乌克兰的船统统被挡在海峡之外。乌克兰则进入紧急状态,总统波罗申科警告说,乌克兰处于全面战争威胁之下。

    有些人会问:为什么当年的克里米亚危机没有引爆俄乌的冲突;如今,刻赤海峡的小小摩擦却要让两国陷入战争的危机呢?

    其实,刻赤海峡危机看起来突兀,本质上依然是乌克兰变局的余波。2014年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以公投方式加入俄罗斯,是冷战后俄罗斯地缘政治边界的一次重大调整。与此同时,乌克兰东部的危机始终没有得到解决,上万人死于冲突。5年时间转瞬即逝,乌克兰已分为东西两部分,连带的是俄乌从近邻变成仇家。从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到乌东部武装冲突,再到刻赤海峡危机,俄罗斯和乌克兰最终成了“面对面”的敌手。

    从克里米亚到刻赤海峡,俄罗斯在黑海周边地缘政治中实现了转身。历史上,黑海曾是奥斯曼帝国的内湖,克里米亚半岛号称东西方的分界线,也是东正教和伊斯兰教的分界线,更是游牧和定居之间的分界线。1792年,奥斯曼帝国与俄罗斯签订《雅西条约》,正式承认克里米亚半岛是俄罗斯领土,此后,鞑靼人基本撤出了克里米亚半岛,俄罗斯人成为主体居民。自那时起,莫斯科进一步瞄准了土耳其海峡(黑海海峡),希望由此前出地中海;将俄罗斯堵在黑海则是欧洲强国的共同目标,也就是说,俄罗斯在黑海最大的扩张边界在土耳其海峡。

    19世纪中期的克里米亚战争中,俄罗斯惨败,后来签署的《巴黎条约》,基本算是消灭了俄黑海舰队。但只过了十年左右,俄罗斯就突破条约限制,重建了黑海舰队。由此,俄罗斯在黑海最小的边界止于克里米亚半岛,黑海的地缘政治框架就此定型。

    直至冷战结束,苏联解体,俄罗斯一夜间失去了克里米亚,不仅民族自豪感受损,也是地缘政治的重挫,换句话说,18世纪叶卡捷琳娜大帝征服的领土就此丢掉了。苏联解体对俄罗斯的欧洲部分是剧烈的地缘政治收缩,而欧盟和北约的东扩进一步挤压了黑海的地缘政治板块,使黑海成为欧洲和俄罗斯的边界,这对俄罗斯构成了极大威胁。

    又过了1/4个世纪,克里米亚入俄,终于宣告“北极熊”在南方重整旗鼓。2014年之后,俄罗斯显著加强了在克里米亚的军事部署,更重要的是,莫斯科斥资30多亿美元修建了横跨刻赤海峡的大桥,以此连结俄罗斯大陆与克里米亚半岛。有了这座大桥,克里米亚不再是孤悬于俄罗斯之外的领土;这座大桥被视为一道地缘政治的界线,俄罗斯控制了进出亚速海的大门;大桥落成后,亚速海迅速朝俄罗斯“内湖”方向发展。

    如果说2014年俄罗斯在黑海实现了地缘政治的“止跌”,2018年的刻赤海峡危机则是“触底反弹”。以此为基点,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俄、乌、欧盟及美国的种种表态和做法。

    俄罗斯获得了一次类似2008年格鲁吉亚“五日战争”的机会,名正言顺地在亚速海、黑海地区展开军事部署,以封锁刻赤海峡,挤压乌克兰在亚速海的存在感,同时对乌克兰东部形成有力的策应。在如此显著的地缘政治收益面前,普京是无所畏惧的,当华盛顿威胁说“如果危机继续,将取消特朗普和普京的会晤”时,普京不过是耸耸肩而已。

    乌克兰第一时间向北约和欧盟求援,但欧盟只是讨论是否要对俄施加新的制裁。北约和美国谴责了俄方,认为这是“侵略”。然而,就围绕黑海形成的地缘政治棋局看,无论北约还是美国,都不可能在黑海东岸动用武力;波罗申科邀请北约军舰到亚速海“串门”,也是过于天真——替乌克兰当局火中取栗,北约和美国并没做好准备。

    美国学者罗伯特·卡普兰写了本书叫《地理的复仇》,书中的核心观点是,地理在历史进程中扮演着难以改变的力量。刻赤海峡危机背后的深层逻辑是什么?因为这场危机,尘封已久的黑海地缘政治棋盘浮出水面,让世人再次看到了地理与历史的力量;无论科技如何发展,武器装备如何进步,都不足以改变人与空间形成的经久不变的关系。

    作者是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教授

 

双线出击的马克龙不会轻易认输
地理与历史的逻辑在刻赤海峡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