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丰田:2019年,中国车市重回技术实力竞争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12月05日   13 版)

    丰田汽车公司专务、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小林一弘。图片来源 资料图片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图片来源 资料图片

    广州车展丰田汽车展台。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过去近20年间,快速扩张的市场让约百家汽车企业享受着中国汽车业爆发的红利,但随着经济、产业和消费环境巨变,汽车产业的竞争重点也将再次发生变化。

    珠江顺流而下,携带泥沙冲击出肥沃的沙洲。刚刚见证了又一届广交会的广州国际展览中心,在岁末如期迎来了中国汽车业的年度大戏——广州国际车展。

    不过,因中国汽车市场今年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寒流,本届车展略显冷清。在某韩系品牌展台,媒体日第一天就能看到身着职业装的销售顾问,与一身靓丽打扮的模特相谈甚欢;反观过去几年,展台旁通常都会架起一排“长枪短炮”。

    “看着吧,明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将重回技术实力的竞争。”用完午餐,来到丰田汽车展馆对面的五羊厅,笔者便听到早已等候在此的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的声音传来。

    与半年前北京车展和9月在青岛举办的电动化技术交流会相似,丰田汽车的采访不再如以往那样正式,而是众人围着圆形高脚桌,分别“包围”丰田汽车高层,并可以自由转换采访对象。

    这样做,对向来保守的日本车企而言,似乎有些“出位”。一是公关部门不能把控媒体的提问,二是企业高层的回答也没办法像过去那样“有章可循”,基本上都是略微思考直接作答,更能反映企业领导层现阶段的所思所想。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丰田汽车是所有跨国汽车巨头里在中国市场表现最好的。1~10月,丰田汽车在中国销量增速达到13%,有望超额完成全年140万辆目标;与此同时,中国整体乘用车市场总销量却出现了1%的负增长。

    不过,对处在快速变革的中国汽车产业,丰田汽车又是如何思考的?同处逆境,丰田怎样比其他竞争对手过得好?逆境之下,又如何寻找机会?

    在这种市场态势下,丰田会凸显出“内功”

    过去一段时间,由于SUV热潮突起,中国消费者对大空间、视野更好的SUV产品竞相追捧,这期间,汽车产品比拼的并非技术品质,而是看谁能造出更大、价格更低的车型。市场的快速增长,也令各种问题被掩盖。

    回顾这几年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路径,国家有时会出台一些政策来刺激汽车消费,某种程度上确实推动了汽车销量增长,但这种短期增长从长远角度或许会带来问题,如产能过剩和产业结构性失衡。

    “中国市场这么大的体量,不要指望每年有多么快速的增长,这是不现实的……不增长或正负3%~5%的增长都是正常现象。当然,这时候就要看各个厂家的功力了。”董长征相信,在这种市场态势下,丰田会凸显出自身的“内功”。

    广州车展上,丰田汽车带来了采用最新混合动力系统的卡罗拉和雷凌,其搭载了丰田最新双擎技术——THSII,以强化该品牌的技术竞争力;不仅如此,新车还首次采用了升级版“智行安全”和互联技术。

    丰田汽车公司专务、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小林一弘表示,未来,丰田换代车型将100%搭载丰田智行互联功能。

    2017年,丰田汽车开始导入基于TNGA构架(类似于大众集团的MQB平台)的车型,包括全新一代凯美瑞。今年,CH-R和奕泽两款小型SUV的上市,进一步为丰田提供了新的增量,并填补了此前产品线的空缺。

    从2020年开始,丰田品牌将推出纯电动汽车,也就是C-HR和奕泽的EV车型。董长征透露,丰田将不再单独开发只有化石燃料的车型,但不是停售燃油车,而是不再单独开发单一的燃油车平台。

    不仅如此,在关于存量市场和增量市场的问题上,“既然市场不可能每年都无限增长,还会有负增长的时候,从哪里把‘蛋糕’抢过来,就得看谁能把自己的‘内功’练好、基础牢不牢。”董长征表示,丰田汽车这几年一直强调“年轮经营”、强调服务,当然还有很多不完美,但用户满意度一直在提升,这样才有优势,只靠产品和价格是不够的。

    丰田意识到转型必要性和紧迫性

    有分析认为,移动出行等其他新兴技术公司今后将分得汽车产业约三成的利润。在电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和共享化领域,中国市场是全球领先的,中国消费者也最先接受这些变化。

    “丰田已经深刻意识到传统汽车厂商向移动出行公司转型的必要性。所以,丰田已经开始行动,而非停留在口头上。”董长征告诉笔者,今年11月初的进口博览会上,丰田展示了该公司未来移动出行的概念,包括智能驾驶汽车e-Palette等,以解决社会进步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丰田参加此次展览的主题“触手可及的未来城市”,则是公司董事长丰田章男亲自拟定的。

    无独有偶,丰田汽车的最大竞争对手大众汽车集团,也将未来侧重点放在了移动出行领域,其单独在中国设立逸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Mobility Asia),以加速推进项目落地。

    丰田汽车已经展开很多合作,而不纠结于输赢。例如:在美国,丰田成立了TRI和Connected;在中国,丰田跟滴滴、清华大学和其他公司有合作。“未来汽车跨界的时候,需要更多新的合作伙伴,这样事业就能做得顺利一些。”

    市场规模要与世界地位相符

    2017年,丰田汽车在中国销量约为129万辆;大众汽车集团和通用汽车在中国销量分别突破400万辆。但从全球角度来看,中国市场对丰田来讲越来越重要。今年,丰田在中国销量将突破140万辆,甚至可能达到150万辆。

    当前,丰田在产品策略上也越来越像“南北大众”,包括广州车展上发布的“亚洲龙”,让其在A0、A级和B级车市场均构成双车型征战市场的布局;在SUV领域,丰田也有了两款A0级SUV。

    “虽然目前丰田在中国市场的规模与其国际地位还不是那么相称,但我们绝对不会满足于现状,未来的规模期待,应该是跟丰田在世界上的位置相符。”董长征说,过去几年的高增长时期,丰田的主要任务是让经销商提升盈利水平,给予其更多支持,强调“年轮经营”,打好基础。所以,到了市场低迷时期,丰田将具备更强的底蕴——一方面是因为不断推出的新产品,另一方面源自一线经销商团队。

    小林一弘还表示,丰田将进一步提升两家合资公司——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的生产效率。相比大众、通用等欧美车企,丰田汽车更信奉在固定资产下提升生产效率。

    “丰田最擅长的是不断改善。这个改善,是为了提升生产效率。具体来说,不是单纯靠增加设备和人力,而是通过生产方式小的改善,提升效能。这样就能在拥有一定设备和人力的情况下,生产出更多产品。”小林一弘笑着对笔者讲,这是丰田一直以来推进的、始终从事的一项工作。所以,在中国销量上扬,对丰田的利润贡献比较大。

    小林一弘还透露,丰田汽车非常看好中国MPV市场与SUV市场,未来可能会导入MPV产品国产。不仅如此,为进一步推广混合动力技术,丰田也希望与其他厂商合作。

 

丰田:2019年,中国车市重回技术实力竞争
奇瑞11月销量创年内新高 新能源车成最大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