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法国公立大学注册费暴涨十几倍

本报特约撰稿 肖静怡   青年参考  ( 2018年12月05日   09 版)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巴黎国际大学城景色。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近日,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宣布,从明年9月开始,针对非欧盟的外国学生,法国公立大学的注册费大幅上涨:本科阶段由170欧元变为2770欧元;硕士和博士阶段分别由243欧元和380欧元,统一上调到3770欧元。

    一直以来,法国以“免学费,只收少量注册费”的低留学成本优势吸引了许多学生。此消息一出,迅速引起热议。

    “新政旨在吸引优质留学生”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菲利普是在近日出席“法语地区大学会议”时宣布这一消息的。与会期间,他在推特网上发文称:“不太富裕的法国学生和有钱的外国学生交一样的学费,而法国学生家长在法国工作缴税多年,这是不公平的。所以我们决定,不住在欧洲经济区的国际学生,将要交更多的公立大学注册费,费用约为他们所受教育成本的三分之一。#欢迎来法国”

    法新社称,涨价是名为“选择法国”的“吸引国际学生战略”的一部分。法国总理此前发推特称,他们希望开展一场改革,让“几乎免学费”不再是国际学生选择法国的主要原因,希望学生因为法国优质的高等教育质量而选择前来留学。法国希望通过这一新政提高法国在外国学生眼中的吸引力,招收更多优质留学生。

    简而言之,法国政府希望吸引更多留学生来法,用奖学金给不富裕和成绩优异的学生补助,并让有经济能力的学生多付钱。

    这一系列举措不仅包括涨价。法新社援引法国总理府、外交部及教育部文件表示,法国政府将针对发展中国家学生设立1.4万个奖学金,同时减免部分学杂费,未来几个月将使1.5万名留学生收益。

    针对国际学生赴法的签证政策也将得到改善,比如优先处理学生签证,简化相关程序,开通网上申请通道等。法国政府计划将英语授课项目及法语课程的数量增加至目前的两倍,在外国开设法国学校分部,还计划为每个外国留学生指定一名联系人,为其提供指导和帮助。此外,从2019年3月起,拥有法国硕士学位的外国毕业生将可获得居留签证,以便在法国找工作或创业。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目前法国约有30万名国际学生,是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之后的全球第四大留学目的国,也是第一大非英语留学国家。菲利普称,计划到2027年将该人数提高至50万。在法国的留学生中近半数来自非洲,约两成来自欧盟成员国,其余来自亚洲、大洋洲、美洲等。

    目前在法国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人数超过3.5万人,每年有超过1万名中国学生赴法留学。法国政府希望在2020年将在法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增加到5万人。

    法国财政“不堪重负”

    在许多人看来,大幅增加注册费成了吸引更多留学生前来的手段,这种“神操作”实在有些难以理解。而且,法国政府在对留学生抬价之后,对本国学生也没有手软:据《欧洲时报》报道,11月21日,法国审计法院发布了报告《公立高等教育机构注册费》,主张提高大学的注册费,并先从硕士教育阶段开始实行。

    《欧洲时报》称,自1986年学生示威导致德瓦盖教育改革法案被撤销以来,历届法国政府几乎无一敢触碰法国大学“近乎免费”的原则。如今,高举改革大旗的马克龙政府开始冒天下之大不韪。审计法院的报告指出:“为了削减公共开支的需要……根据初步研判,提高大学注册费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

    报告指出,法国大学“几乎免费”的原则早就被政治学院、巴黎第九大学等突破。更重要的是法国大学缺钱,“在财务上受到强烈限制”,目前学生缴纳的注册费只占大学资源的2%,“很难避开注册费的问题”,必须增加大学的资源。

    11月21日,菲利普总理表态称,暂不将增加法国籍学生注册费纳入改革。

    法国政府对学生“开刀”也是迫不得已。法国《世界报》报道称,专门对外推广法国高等教育的法国教育中心(Campus France)估计,法国每年投资在每名大学生身上的费用平均为1.4万欧元,绝大部分由政府开始,而法国财政早已不堪重负。2017年,法国公共财政支出占GDP的124.2%,赤字率在欧盟名列前茅。虽然教育支出仅占GDP的6%,但根据菲利普在推特上所说,针对非欧盟留学生的支出占政府教育支出总体的三分之一。自然而然地,他们成了巴黎削减赤字的首要目标。

    《费加罗报》报道称,赛尔吉-蓬图瓦兹大学校长杰米内支持增加留学生注册费,因为他认为“很难要求法国纳税人接受替其他国家培育人才”。

    “这是朝着向移民关闭大门的方向发展”

    在中国,法国大学注册费暴涨的消息引发朋友圈里一片“骚动”,许多在法学生表示“幸亏快毕业了”、“梦断法兰西”……法国国内的反应更激烈。这项措施已经引起法国最大的两家学生组织(UNEF和FAGE)和教师工会的愤怒,他们担心涨价会对贫困阶层更为不利,并使一些高校招不到学生。

    学生组织FAGE直指:“学生不应成为国家高等教育资金不足的‘牺牲品’。”该学生组织认为,上涨外国学生注册费用,将导致社会的不稳定性加强,法国高等教育也将关上大门。

    《欧洲时报》报道称,涨价对在法的外国留学生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目前正在阿图瓦大学攻读土木工程研究生二年级的几内亚学生卡马拉说:“令我担心的是,不少外国学生将放弃在法国学习。”同样感受到压力的还有来自阿根廷的留学生华曼,他是雷恩大学音乐学本科一年级的学生,“这可能阻止我继续在法国学习。法国颁发的奖学金并不足以支持所有想在这里学习的非欧盟国家学生,我对此也不抱什么希望”。

    卡马拉表示:“我(每月)至少需要700欧元用于支撑在这里的生活,我每个暑假都会打工用于补助学业。如果再让我拿出3700欧元,那我真的做不到。”华曼表示:“我每周打工20小时,不能更多了。”

    外国学生认为,这项政策对非欧盟国家学生来说是个不好的信号。华曼分析道:“这是一项精英政策,以牺牲来自亚洲、非洲或拉丁美洲的学生为代价,优先吸引那些英语国家的学生……这是朝着向移民关闭大门的方向发展。”

    一些大学机构的负责人对这一政策表示欢迎。《欧洲时报》称,法国大学校长联合会的伯尔纳希望,每个大学根据自身情况灵活实行这一政策。法国精英大学校长联合会的瓦克强调,他们很早就希望适当提高外国留学生的学费。瓦克认为,在国际生源看来,高学费意味着高质量。

    法国公立大学吸引力在降低

    《费加罗报》分析认为,提高注册费等一系列相关举措表明,法国政府有意推行高价值的教育体系,而不希望靠廉价和免费吸引留学生。早在今年3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就在法兰西学会的演讲中表示,法国应该提高国际学生的数量,尤其是那些“新兴国家”学生的数量,比如印度、俄罗斯和中国的学生,目前在法国数目最庞大的非洲学生没有被提到。

    显然,法国政府试图用涨价的方式对来法读书的学生进行“筛选”,他们更想要欧洲学生和其他地区的“高精尖”人才。

    对中国留学生来说,法国此次“涨价”的实际影响并不大。十几倍的涨幅听起来可怕,但换算后可知,这一幅度为人民币两三万元。菲利普总理发推特解释说,在荷兰留学,费用在8000欧元到1.3万欧元之间,英国的学费也高达数千英镑,相较而言,在法留学费用提高之后,仍然大大低于欧盟大部分国家和美洲大陆国家的水平。更何况,国际留学生依然可享受法国政府的住房补助、交通补助、社会保险等福利。因此,去法国留学依然性价比很高。

    另一方面,公立学校本来就不是中国赴法留学生的主要目标。《欧洲时报》报道称,从官方公布的数字来看,中国每年的留法新生中有超过40%选择的是英语授课项目,其中以收取学费的私立高等商学院项目为主,这些商学院均要价不菲。

    以法国顶级商学院巴黎高等商学院的GE项目(“大学校”项目)为例,其网站显示,欧盟学生的学费为36500欧元,非欧盟学生则为39700欧元。在法国ESCP-Europe商学院就读GE项目的欧盟公民学费为16300欧元,非欧盟公民则需20700欧元。

    与此同时,涨价将使本就竞争力较差的法国公立大学对留学生的吸引力进一步降低。此次学费改革后,法国公立大学收取的注册费已等同于法国私立学校。然而,根据法国教育部的官方数据,法国公立大学在各领域的就业率均低于私校,毕业生的薪酬状况更是差距巨大。私立的高等商学院的师资和人脉资源,均非公立学校所能企及。

 

法国公立大学注册费暴涨十几倍
2019年度法国埃菲尔优秀奖学金已开放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