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简讯

  青年参考  ( 2018年11月28日   16 版)

    大众汽车与博通达成和解协议

    11月22日,外媒消息称,大众汽车公司已与美国半导体厂商博通达成协议,终结了一桩涉案金额超过10亿美元的专利诉讼。两家公司已签署庭外和解协议,原定于11月23日举行的法庭听证会取消。

    11月初,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博通对大众汽车提出了逾10亿美元的专利侵权索赔要求,并威胁称要寻求司法禁令,禁止相关大众汽车车型的生产。报道称,大众汽车公司部分汽车的导航和娱乐系统,使用了博通的18项专利。

    博通是一家通信半导体公司,最近将总部由新加坡迁往美国。2017年11月,博通拟以1300亿美元收购美国芯片巨头高通,然而,这场收购今年3月被特朗普政府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制止。在起诉大众前,博通已在美国对丰田、松下、电装等日本企业提起过诉讼,理由如出一辙。

    点评:由于产业链特殊性,汽车行业内的专利诉讼相对较少。但随着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等技术的发展和普及,车企与通信领域头部公司不免产生利益摩擦,车企应该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

    福特愿与对手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汽车

    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福特旗下自动驾驶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谢里夫·马拉克比日前表示,福特愿意与其他汽车制造商合作,在国际范围内拓展自动驾驶服务。不久前,福特首席财务官鲍勃·尚克斯也表示,福特正与大众就“如何在世界范围内彼此互助进行广泛讨论”。

    马拉克比表示:“一个地区的自动驾驶汽车开发和运营就需要数以十亿计的美元,因此,如果试图横跨多地推广这项业务,共担风险并共享回报的做法是完全合理的。”

    福特汽车正聚焦自动驾驶服务,预计2021年推出以大规模推广。福特也在帮助旗下自动驾驶汽车公司寻求外援,与潜在的外部投资者洽谈。

    点评:福特正在进行全球重组,寻找外部投资者对其非常重要。

    丰田马自达合资工厂下月开工

    近日,据外媒报道,丰田与马自达的合资公司表示,其将于下个月在美国亚拉巴马州建造一座年产能30万辆的新工厂。丰田汽车公司称,该工厂耗资16亿美元,预计2021年投产,将给当地创造4000个就业岗位。

    据悉,这家新工厂将生产马自达为北美市场开发的新款跨界车型,以及丰田新款卡罗拉。按照规划,双方将各使用新工厂一半的产能,约15万辆。

    作为双方更广泛合作的一部分,丰田和马自达于2017年8月公布了建立合资工厂的计划。这两家日本汽车制造商最终选择了亚拉巴马州作为厂址。该工厂距离丰田位于亚拉巴马州的发动机工厂约22.5公里。

    点评:丰田与马自达是否会共享生产线?投产车型见分晓。

 

被逼到墙角的马自达会放弃燃油车吗
名爵HS是否当得起五星好评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