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被逼到墙角的马自达会放弃燃油车吗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11月28日   16 版)

    马自达CEO丸本明。图片来源 资料图片

    马自达车型在欧洲销量较大。图片来源 资料图片

    一直坚持提升传统燃油车动力效率和排放控制的马自达,终于放下了执着;声称电动化“不环保”的这家日系车企,为避免被欧盟处罚,终于要力推电动化。

    近几年全球新能源利好政策频出,以及全球环境保护呼声高涨,推动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被大多数企业视作未来方向。然而,一家车企反其道而行之,依然坚守内燃机技术,那就是马自达。

    从1967年的转子发动机,到1988年的附带压力波增压器的柴油发动机、1993年的带里谢尔姆型增压器的米勒循环发动机,再到2010年的“创驰蓝天”技术,马自达对传统内燃发动机的热情和执着可见一斑。

    然而,在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下,如此也不是长久之计。作为上市公司,据外媒报道,马自达正加速进军电动汽车领域,计划在2021年前推出一系列电动汽车,以避免因温室气体排放不达标而吃欧盟罚单。同时,该公司也将向中国投放电动车产品。

    马自达CEO丸本明最近在东京对记者表示,在2020年之前,由于SUV销量占比较高,马自达将不得不支付罚款。

    丸本明表示,马自达去年在欧洲销量占到总销量的1/5,销售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轻混动力车,将使马自达免于进一步被罚。

    摩根士丹利投资公司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分析师Kota Mineshima表示,去年,因为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超出欧盟标准,马自达是日系车企中受影响最大的一家。

    据IHS Markit分析,如果马自达等企业不能遵守从2020年开始分阶段实施的,2019年全面生效的、更严苛的排放法规,它们将面临超过140亿欧元的罚款。

    马自达方面称,今年已预留出100亿日元(8800万美元)用于支付欧盟罚款。

    由于全球汽车市场需求疲软,以及今年日本国内的洪水扰乱了正常生产,马自达盈利下滑。因此,避免继续被处罚,对马自达扭转当前局面非常重要。

    马自达在电动车领域的扩张一直落后,在欧洲推动电动车发展,将帮助它在这个蓬勃发展的市场站稳脚跟。

    马自达表示,其将在11月30日开幕的洛杉矶车展上发布更节能高效的新款马自达3紧凑轿车,这将是基于其下一代创驰蓝天技术平台生产的第一款车。

    10月2日,马自达正式发布了电动化与互联互通技术战略。电气化方面,马自达预计未来大多数汽车仍将搭载内燃机,该公司将通过提高内燃机技术减少碳排放。

    丸本明表示,绝大多数计划中的车型将是轻混,即电机只是辅助发动机,而非直接驱动车辆。

    根据该公司的战略,到2050年,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2010年将减少90%;到2030年,马自达的所有车辆均将搭载电动化技术,搭载电动化技术的马自达汽车构成比例预计为:搭载电动化技术的内燃发动机汽车占比为95%,纯电动汽车占比为5%。

    今年1~10月,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为232596辆,同比减少4.2%,只完成了年度目标的75%。10月,马自达单月销量为21881辆,同比减少25.3%,情况愈发不乐观。

 

被逼到墙角的马自达会放弃燃油车吗
名爵HS是否当得起五星好评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