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卡洛斯·戈恩将遭日产解雇

世界最大汽车联盟或解体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11月21日   16 版)

    卡洛斯·戈恩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除了深感歉意,我还非常沮丧、挫败、绝望、愤怒和怨恨。我希望淡化困惑,把对生产经营和商业伙伴的影响降到最低。”11月19日晚,日产汽车CEO西川广人在新闻发布会开始时这样表示。

    据日本《朝日新闻》消息,当天傍晚,日本东京地方检察院以涉嫌违反《金融商品取引法》中证券交易及相关产品的监管规定为由,对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发出逮捕令。

    日产汽车CEO西川广人证实戈恩在接受质询后已被捕。日产汽车方面表示,在戈恩承认瞒报收入以及存在其他不正当行为后,其将遭到解雇。

    野心勃勃的戈恩突然东窗事发,导致雷诺公司和日产汽车股价应声下跌,雷诺股价跌幅一度超过10%,日产汽车股价跌幅超过8%。日产方面在东京证券交易市场当天收盘之后,发出了拟罢黜戈恩的声明。

    现年64岁的戈恩涉嫌违规金额达数百万美元,同时,日产在内部调查中还发现另一位管理人员格雷格·凯利涉嫌违规行为。雷诺汽车在2015年4月的股东大会上曾决定推迟CEO退休年龄。因此,戈恩的任期原本能从2018年延长至2022年。如今突生意外,不免让人唏嘘。

    日产方面表示将积极配合检方调查。同日,凯利也被采取司法措施。

    西川广人表示:“这是任何一家公司都不能容忍的事情,是严重的违规行为。”日产董事会一周内将对是否解雇戈恩和格雷格·凯利进行投票表决。

    西川广人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调查中总共发现了三种违规行为,包括瞒报收入,使用投资资金谋取私利,以及非法使用公司经费。

    实际上,今年早些时候,戈恩就签署了一份协议,准备工作到2022年。这些年,他的报酬一直颇具争议。

    据日本广播公司(NHK)和日本共同社报道,戈恩曾经在5年间获得100亿日元(8900万美元),包括薪水和其他从公司获得的收入。然而,他只申报了大概50亿日元(4400万美元),约为实际收入的一半。

    据日产年度安全报告,直到2016年,戈恩年度薪酬均超10亿日元(890万美元);在股东反对下,其2017年薪酬降至7.35亿日元(650万美元),降幅超30%。

    据“每日汽车”网站整理,戈恩每年从雷诺、日产和三菱三家公司分别领取收入。2017财年,戈恩在日产获得7.3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518万元);在雷诺获得74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859万元);在三菱获得2.2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95万元),总收入约为19.1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8亿元。

    检方没有给出戈恩具体的逃税金额,但相关人士称,若逃税达数亿日元,戈恩或将面临10年有期徒刑的重罚。金钱之下,晚节不保,不禁令人扼腕。

    拯救了日产,再拯救雷诺,然后吞下三菱汽车,这位权势人物在准备为新的汽车帝国继续打拼的时候,却阴沟翻船。2018年是卡洛斯·戈恩的新起点,也是终点。

    然而,对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而言,戈恩就是纽带,纽带断了,联盟还会好吗?

 

福特需要大众,大众也需要福特?
世界最大汽车联盟或解体
在华累计销量突破88万辆 新RC欲助雷克萨斯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