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福特需要大众,大众也需要福特?

作者 陈慎   青年参考  ( 2018年11月21日   16 版)

    福特GT超级跑车。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当通用汽车离开欧洲这片伤心地,菲亚特-克莱斯勒被股东建言“舍弃”欧洲时,福特汽车与大众汽车展开了愈发深入的合作探讨。10月25日,福特汽车首席财务官(CFO)鲍勃·尚克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就彼此之间在世界各地如何相互帮助展开了一系列讨论。合作没有被局限在任何一种方式上,不管是技术类型,产品细分还是地域。”

    对福特汽车来说,其与大众汽车的谈判处在关键节点。福特汽车业绩超出预期,股价飙升了10%,但这家汽车制造商正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重组,并离其设定的2020年利润目标越来越远。

    与竞争对手合作,无疑是降低成本、向市场更快投放新车和技术的捷径。

    除了与大众洽谈,福特汽车也在与印度马恒达进行相似的谈判,目的是扩宽合作领域,为印度市场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研发车型,包括SUV和电动汽车。

    尚克斯称,福特与大众汽车和马恒达没有设定合作领域的边界。“我们正在了解双方各自的优势和劣势,并尝试探寻我们如何能够互帮互助。”

    韩凯特的暗示

    福特汽车CEO吉姆·韩凯特在公司财报电话会议上向分析师暗示,双方的合作关系正在稳步推进。

    掌控福特汽车110亿美元重建项目的他指出:“我们期望分享更多公司全球重建的(经验)。我们将会和你们加强联系,我们将在不久的将来谈论战略合作关系。”

    凭借高利润皮卡和SUV的热销,福特汽车在北美市场税前利润达到20亿美元,这无疑给投资者带来了惊喜。

    10月25日,福特汽车股票实现9年多来的最大涨幅。事实证明,至少现在看来,福特汽车舍弃美国市场的轿车业务这一有争议的决策,是正确的。

    更新老旧的产品线,以及为将来的自动驾驶做准备,仍有很多事情要处理,但10月底,福特汽车股票价格在跌入9年来的最低谷后得到了恢复。

    “人们担心我们会失望。”10月25日,尚克斯在纽约与投资者和分析师会晤间隙表示,“因此当业务不仅达到预期,而且展现出北美市场的强健、福特信贷(Ford Credit)的优势,以及海外运营实际上在逐渐变好时,人们终于可以松口气了。”

    福特需要大众

    与大众汽车和马恒达之间引人注目的合作,将进一步明朗福特汽车发展前景。摩根斯坦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预测,2019年至2021年,福特汽车在欧洲将损失36亿美元,使其成为欧洲市场最不盈利的汽车公司。

    在大众汽车同样开展运营的南美,福特汽车自2012年以来损失了超过40亿美元。与另外的汽车制造商分摊成本,将资金投入研发及新技术,有助于福特汽车扭亏。

    “在我们共处的这个世界里,未来因为尚未创造而充满不确定性。”尚克斯指出,“公司之间不得不加强合作。我们与大众汽车有合作的历史。我们和谐共处。看看我们彼此的优势和劣势,实际上我们非常匹配。”

    尚克斯表示,与印度马恒达的关系也一样。“这一点非常重要,关系融洽是成功方程式重要的一部分。很多事例可以证明,若情况不是这样,最后终将以失败告终。”

    仓促的讨论

    尚克斯没有透露是否有(与大众汽车或马恒达)达成合作的截止期限。但他表示谈判正在加紧进行。

    “我们正努力把事情做好,因为我们全都在尝试提高公司收入水平。因此,我们要明确规划,不断前进,尽快实现真正的合作。”

    尚克斯称,将于明年达成的合作伙伴关系,以及一系列新产品的推出,包括中型漫游者(Ranger)皮卡,以及探险者(Explorer)和翼虎(Escape)改款车型,将逐步展现福特汽车重整计划的雏形。

    “从明年开始,(重整计划)将越来越聚焦。它不是一个爆炸性事件。我们将竭尽所能最快完成,但也要分步骤来做。”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3日,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向外媒透露,大众汽车愿意将其MEB电动车平台授权给第三方使用,这意味着福特汽车可能成为第一个使用该技术平台的“共享者”。此前,双方也在商讨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合作。

    对目前处于“排放门”影响中的大众汽车集团,以及在欧亚市场严重下滑的福特汽车而言,两者联手,或许是最好的方式。

    不过,11月15日,笔者在与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进行对话时,他非常直接地指出,福特与大众的合作范围不包含中国。

 

福特需要大众,大众也需要福特?
世界最大汽车联盟或解体
在华累计销量突破88万辆 新RC欲助雷克萨斯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