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无人机克星”秀肌肉

本报特约撰稿 张俊   青年参考  ( 2018年11月21日   06 版)

    美军是当今世界上最擅长使用无人机作战的国家。有矛必有盾,俄罗斯在如何利用电子战手段对无人机实施“软杀伤”方面颇有建树。

    美国“War is Boring”网站日前载文称,对俄罗斯(苏联)的电子战能力,西方知之甚少。从冷战时期开始,莫斯科就在研发旨在阻断敌军通讯的特种装备;无人机需要不断从后方接收指令并将自身收集的情报回传,自然而然地成为这类装备的“猎物”。

    俄罗斯在11月初发布的一则公告,被美媒视为“含蓄的警告”。俄国防部官网称,在圣彼得堡附近举行的一场有500多名军人参加的演习中,俄军出动了代号“斯洛克”的电子战车辆,强行迫降来袭的无人机。“各种型号、身份不明的无人机试图闯入禁区。参演官兵迅速定位空中入侵者,并强迫它们降落。”消息提到,“然后,工程兵部队拆除安装在无人机上的简易爆炸装置,军警快速反应分队则去拘捕无人机的操控者。”

    从字面上看,俄罗斯官方描述的更像一场反恐演习。数十年来,俄罗斯与欧美各国军方在无线电这个“看不见的战场”上经常剑拔弩张。据美联社报道,在11月初的“三叉戟-2018”军演中,参加演习的芬兰和挪威部队遇到了GPS信号遭干扰的情况,怀疑此系俄罗斯所为。俄政府发言人则表示,俄方完全不了解相关情况。

    无人机是俄电子战部队的重要对手。俄军2017年10月才成立第一个专门反制无人机的作战单位,但“斯洛克”战车及配套支援设备此前就进行了可靠性验证。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2018年8月,这套系统跨出俄罗斯国境,赴叙利亚执行战备任务。

    对驻叙俄军来说,无人机威胁相当严重。2018年1月5日夜,一群载满炸弹的小型无人机袭击了俄罗斯在叙利亚西部的两个基地,这次突袭据信是叙利亚反政府军策划的。

    在攻击赫梅明空军基地的无人机中,有10架是“飞机型”。俄罗斯在叙空军力量大部分驻扎在此。与此同时,3架无人机袭击了附近的塔尔图斯港。每架无人机都搭载了10枚1磅(454克)重的微型炸弹。克里姆林宫当时否认攻击造成了重大损伤,称部署在基地附近的“铠甲”-S防空系统击落了7架无人机,另外有6架被电子战手段迫降。

    俄罗斯反无人机部队藉此展示了实力。另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从2014年开始,在乌克兰执行任务的美军无人机经常遭遇不明干扰;2011年,伊朗俘虏了一架美制RQ-170无人机,伊方的关键设备可能也是由俄罗斯提供的。

    “War is Boring”文章称,五角大楼敏锐地意识到了这方面的风险。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项目经理约瑟夫·埃文斯在工作简报中提到,DARPA着力推动的“极端无线电频谱条件下通讯”和类似项目,目的在于开发“信号检测和推理技术,使无线电设备能够识别外部干涉,使其在存在严重干扰的环境下依然保持运作”。

    此外,美国空军还在评估一种新技术:让无人机先用自身的处理器“消化”一部分数据,然后再将数据回传给后方操作员。美国空军副参谋长维拉林·杰米森中将于今年8月表示:“信息处理将在无人机上完成,而不会在某个服务器上集中进行。”

    总体来说,无人机传递的信息越少、自动化程度越高,就越难被干扰。今年9月,美国空军的一架“死神”无人机完成了自动着陆测试,着陆动作此前是需要人工介入的。今后,能够自行起飞、导航及返回的无人机,更容易在电子战中全身而退。

    拜更好的传感器和软件所赐,下一代无人机将更具自主作战能力。不过,考虑到此类平台始终需要同友军交换情报和数据,“无人机克星”仍有对其实施反制的机会。

 

美军打造“水下假想敌部队”
俄“无人机克星”秀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