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模仿俄罗斯和中国潜艇战术

美军打造“水下假想敌部队”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8年11月21日   06 版)

    出于对其他军事大国的防范,美国海军希望在未来20年内全面翻新其潜艇部队。按照官方口径,该计划包含许多前所未见的细节,包括建设一支“水下假想敌部队”,通过模仿俄罗斯和中国潜艇的战术,进行更具针对性的攻防训练。

    美军打造水下“Top Gun”

    据美国海军协会网站报道,11月初,美国海军潜艇部队司令查尔斯·理查兹确认了“水下假想敌”计划的真实性。这位3个月前上任的海军中将表示,美军正在改革潜艇部队的训练方案,“训练中要有‘赢家’和‘输家’,就像在实战中那样”。

    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称,这番表态让人想起美国海军航空兵的“Top Gun”(战斗机战术教官)项目。这个因为电影《壮志凌云》而广为人知的项目,将课堂教学和空中对抗相结合,旨在让精锐飞行员在酷似实战的环境下提升战技水平,并将心得传授给同行。

    “Top Gun”拥有一批专门扮演“敌军”的战机和飞行员,主要以苏东国家空军为模仿蓝本。受此启发,美军试图打造的水下假想敌部队将由现役军人和国防承包商提供支持,专门与其他部队进行模拟对抗。理查兹解释说:“这支队伍是通晓敌军作战能力的专家,他们组织起来,与我们(的潜艇)短兵相接……藉此告诉后者,在实战中,他们会遭遇何种挑战。”

    假想敌部队被视为提升训练效果的利器。对美国海军来说,设立一支逼真的“红色”(编者注:美军通常将自身单位标注为蓝色,敌方单位标注为红色)部队,不仅有利于潜艇部队官兵学习水下对抗技能,也能为水面舰艇和航空兵的反潜行动积累经验。

    兵力不足是主要障碍

    不过,美军高官提到的方案可操作性如何,有待观察。美国海军发言人萨拉·赛凯勒在接受美国海军协会网站采访时称,设想中的“水下假想敌部队”不会拥有专属的潜艇。

    这在相当程度上是兵力不足所致。由于大量维护工作不能及时完成,美军潜艇部队当下面临较大兵力缺口,许多攻击型核潜艇无法按时回归前线。“洛杉矶”级攻击潜艇“博伊西”号是最极端的例子,到2019年修缮完毕时,该艇闲置将超过两年。

    即便有足够的兵力,美国海军现有的核动力潜艇也不一定适合扮演“假想敌”,因为这些潜艇的电磁和声学特征与俄罗斯和中国潜艇存在较大差异。

    美国“The Drive”网站分析认为,了解敌方潜艇的物理特征,对学习如何在深海中发现和跟踪它们尤为重要。近些年,俄罗斯和中国积极研发先进的静音水平更高的常规动力潜艇,它们使用不依赖空气动力推进(AIP)系统,航行性能和耐久性向核动力潜艇靠拢。

    “除了我们自己,如今的俄罗斯潜艇也许是世界上最致命的,”美国驻欧洲海军指挥官詹姆斯·法戈在10月初表示,“但我相信,我们(美国海军)仍然占据优势。”

    常规潜艇将回归美军?

    过去20年间,先进常规潜艇技术在全球不断扩散。对那些想增强水下作战能力但没有人力或资金支持核动力潜艇的国家来说,AIP潜艇别具吸引力。

    在常规潜艇领域,美军多年无所作为,其最后一艘常规潜艇在上世纪90年代就被送进了博物馆。随着时间推移,美军逐步感受到相关能力缺失带来的困扰。2005年,美军一度租用瑞典的“哥特兰”号AIP潜艇,让它在演习中扮演“入侵者”。

    演习结果令人吃惊。“哥特兰”号多次对美军的核潜艇和水面战舰进行模拟攻击,甚至潜入航空母舰战斗群,在无人察觉的情况下瞄准了航母。事后有大量报道披露,美军的声呐和其他传感器在发现和跟踪AIP潜艇方面暴露出很多漏洞。

    “The Drive”称,反潜技术的进步不能改变一个事实:训练的仿真程度越高,先进的技战术越容易在实战中发挥威力。美军在与盟友合作时有不少进行这种训练的机会,但外界不免质疑:美军为什么直到2018年才想起为潜艇部队打造“假想敌”?

    建立专门的水下假想敌部队还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美军是否会重新建造和装备常规潜艇?这些潜艇不仅更适合扮演“敌军”,也会带来其他收益。

    常规潜艇的成本只是核动力潜艇的几分之一,能够依靠数量便捷地进行前沿部署,执行巡逻和监视任务。更便宜的常规潜艇可以在低强度冲突中派上用场,以便核潜艇执行更复杂、巡航距离更远的“高端”使命。考虑到核潜艇的高昂成本及军费有限的现实,不排除美军今后会建设一支“混搭型”潜艇部队,以满足多元化作战需求。

    因此,相比水下假想敌部队,美军潜艇部队未来的结构性调整更令人在意。

 

美军打造“水下假想敌部队”
俄“无人机克星”秀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