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特蕾莎·梅不必为英国衰败背锅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11月21日   02 版)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政治生涯又一次遭遇危机。过去一周,她领导的内阁出现了新一轮辞职潮,保守党内的重量级人士积极串联,打算挑战首相大位,甚至想通过不信任案把她赶下台。随着脱欧的时间节点日趋临近,英国政坛的乱象也迎来了高潮。

    梅首相的心情不难想象。很多人,包括一些曾经对她颇为不满的人,对这位首相的观感都发生了变化——从“咬牙切齿”到有所理解,甚至开始有些同情。平心而论,特蕾莎·梅的确不是一位出色的英国首相,但也不该落入如今的境遇。

    特朗普掀起的滔天巨浪让很多人忘记了,英国才是如今席卷西方世界的民粹主义、极端主义浪潮的起源地,英国脱欧才是改变世界政治大气候的标志性事件:若论先后顺序,特朗普理应叫英国独立党前领袖奈杰尔·法拉奇一声“前辈”。想当年,英国通过公投决定“脱欧”时,特朗普还没获得总统候选人的身份呢。正是一干英国政客的所作所为,让世人第一次体会到“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是如何真真切切地出现在现实当中,并改变世界潮流的。

    说起“政治衰败”的程度,英国也比大洋彼岸的盎格鲁-萨克逊兄弟有过之而无不及。虽然美国的政治极化导致国会僵局频现、政府关门频频,但各路人马还是劲头儿十足地在争权夺利,希望在2020年挑战特朗普的人更是多到两只手数不过来。美国政治虽乱,但至少没有出现首相宝座空悬、衮衮诸公畏葸不前的窘态,而这正是英国脱欧后的“奇景”。

    论履历、手腕、人望、魅力,特蕾莎·梅可能都不足以担任英国首相,“铁娘子二世”的称号于她而言更像嘲讽,但她毕竟在危急关头站了出来,义无反顾地收拾起烂摊子。“梅姨”何尝不知道自己大概率只是个过渡人物,甚至会沦为牺牲品?“成为英国首相”的荣耀远比不上她已经和将要为此付出的代价。

    梅的前任和盟友、一手造成困境的大卫·卡梅伦早早甩手不干,还有心哼起小曲。历史表明,辞职对英国首相来说并不总是痛苦的选择,多少唐宁街10号的主人选择潇洒地转身离去,而不是继续苦熬时光?特蕾莎·梅也可以这样做——她已经把自己的名字列入史册了,既然德才不能服众,不如早早退位让贤,还能明哲保身,岂不美哉?

    但她没有,而是一直坚持着,试图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成就一份“最符合英国整体利益”的脱欧协议。谁都知道,这东西根本没有存在基础,所以我们也不怀疑,梅在本月14日竭力说服内阁接受并支持的协议草案,应该是她能争取到的最好条件了。

    接下来的事情再次显示了英格兰的政治机器衰颓到了何等程度。脱欧大臣辞职、北爱尔兰事务大臣辞职、一大群阁僚辞职……辞职是大臣们表明立场的常用手段,真正应该受到谴责的是潜藏在幕后的人物,是鲍里斯·约翰逊和大卫·戴维斯,是那些一直伺机推翻梅首相的党内实力派,他们的行为教科书般地定义了何为“政客”:脱欧大限将近,脱欧协议难产,国家处于几十年来最风雨飘摇的时刻,他们却只想着如何趁火打劫。

    英国立法机构里的大人物们也没好到哪里去。无论是疑欧派干将莫格还是工党领袖科尔宾,作为代议员,他们坚持自己的主张无可指摘,但作为政治家,在反对现行脱欧方案的同时,提出切实可行的替代性解决方案是他们的责任,这也是英国宪制的传统美德之一:反对要富有建设性。可现在,这种美德已被威斯敏斯特宫抛到了九霄云外。

    谁也不知道,特蕾莎·梅能否闯过这关,更不知道这关过后的重重险阻能否逐一被克服,英国能否顺利同欧盟达成协议,以最小的代价告别后者。如果诸事顺遂,那将是英国政治的伟大成就;反之,那将意味着英国和欧盟两败俱伤,英国经济将遭受重创,甚至令其彻底沦为二流国家。或许,这些都是一个政治衰败、政客堕落的国家理应付出的代价。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

 

特蕾莎·梅不必为英国衰败背锅
特朗普和马克龙的友谊翻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