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流量明星,从“楚门的世界”里醒醒吧

作者 沈杰群   青年参考  ( 2018年11月14日   11 版)

    最近,一件事轰动了国内外乐坛,引发外媒广泛关注。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报道,吴亦凡新专辑《Antares》发布后人气飙升,登顶iTunes美区榜单,力压Lady Gaga和“A妹”。根据iTunes美区系统的统计数据,一些网友甚至得出了“吴亦凡单曲销量高于Lady gaga 1750倍”的结论。“专辑出海”好得出奇的成绩惊动了外国网友,他们开始琢磨这个完全不认识的吴亦凡是何方神圣,随后质疑中国粉丝大肆“刷榜”“屠榜”,违规操作“令人不齿”。

    香港《南华早报》称,为了给吴亦凡造声势,粉丝早在几个月前就集资数百万元,精心筹备:通过破解苹果ID、美国支付方式、境外住址身份等限制,关掉定位系统,冒充北美用户。美国娱乐资讯网站“NextShark”援引吴亦凡一位粉丝的话称:“对粉丝来说,花真银白银支持自己的爱豆天经地义。”

    一边是满脸问号的美国网友,另一边是疯狂刷榜的中国粉丝。粉丝劳心劳力把最爱的歌手“抬”到榜单王座,若洗掉所有声势浩大的光鲜数据,流量明星的专业水准到底如何?

    流量经济,流量偶像,这几年在国内仿佛成了“超脱于传统娱乐产业的独立存在”。坐拥巨大的粉丝数量和网络传播流量本是艺人前进的动力,如今,“流量”二字却成为“虚假繁荣”“注水好评”等行业乱象的代名词。

    一些粉丝为爱豆操碎了心,唯恐爱豆的新作品数据不佳热度下滑,得不到那些看起来闪闪发光的奖项,于是选择组团发力,刻意“掩盖”差评、“补救”惨淡排名,为建设“面子工程”不遗余力。

    音乐好不好听,影视好不好看,这些评价本该建立在大众的真实意愿之上。大浪淘沙,任何时代都会留下价值隽永的佳作。计较一时数据得失,大规模、产业化、有组织的“屠榜”“刷好评”,制造“我的偶像一直最红”的假象,极易造成对该领域舆论的严重干扰,对年轻受众的价值观造成误导。

    新媒体时代“流量”的出现,理应帮助年轻的佼佼者尽快得到展示舞台,挖掘出尚未得到关注的“沧海遗珠”,让出身普通的有才之人不被埋没。劣币驱逐良币的道理大家都明白,如今国内一些艺人屡屡被“diss”的原因,往往和流量经济的怪圈息息相关。流量经济歪了楼,乱象由此而生。

    于是人们发现,某些艺人的公众形象看起来无比分裂,他(她)得到的评价如同两个平行时空——粉丝拼命维系好评,路人统统给差评。“你看到的热度”花钱都能买到,“你想要的知名度”粉丝都能凑到。艺人被粉丝惯坏,沉浸在“楚门的世界”中不思进取。

    曾几何时,“艺德”是衡量艺人最重要的标准。以吴亦凡所在的环球唱片公司为例,仅华语流行乐坛,就孕育了张学友等诸多令人由衷尊重的前辈。他们当中有些人并未得到过“流量”的加持,留下的歌曲却成为时代经典;他们在台上台下呈现出的人格品行,亦获得极高赞誉,无论是专业水准还是道德修养,都堪称流行乐坛后辈的榜样。

    作品能走多远,请让大众做出真实的选择。艺人呐喊几句梦想,靠粉丝帮忙刷数据,结果只能是害人害己,损伤个人品牌和行业生态。如果你们还打算靠技艺行走江湖,那么我们今天只谈专业,莫谈流量经济。

    作者是《中国青年报》文化中心记者

 

走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流量明星,从“楚门的世界”里醒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