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军重拾“飞行士兵”概念

EZ-Fly:让普通人也能轻松飞

本报特约撰稿 李伟   青年参考  ( 2018年11月14日   06 版)

    美军士兵测试EZ-Fly。图片来源 美国SOFWERX公司

    即便有了飞机,人类追求自由飞行的梦想仍未消逝,仅供单人使用的“飞行背包”无数次出现在电影和电子游戏中。而在现实世界,这类个人飞行载具成本高昂,普通人根本负担不起。

    现在,这类设备朝着实用化迈出了关键一步。不出意外的话,它的首批用户包括财力雄厚的美军。据美国“The Drive”网站消息,在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支持下,专注于新技术的SOFWERX公司有望在几个月内完成对代号为EZ-Fly的喷气动力个人飞行器的测试。

    美军开发“个人空中机动系统”

    美军单兵飞行器计划的技术渊源可以追溯到法国Zapata公司,该公司的第一个项目是名为“Flyboard”的喷水动力悬浮板,但只能在水上使用,它后来进化为喷气涡轮驱动的“Flyboard Air”,可以自由地在空中飞行。

    美军的项目名为“个人空中机动系统”(IAMS),于2018年8月启动,10月完成第一阶段。初期测试在新泽西州的霍帕康湖进行,后来搬到得克萨斯州的伯内特,实施更深入的评估。有消息称,从2017年开始,就有人建议美军协助Zapata公司开发适合军事用途的单兵飞行器,并确认了EZ-Fly(与easy-Fly谐音,意为轻松飞)这个代号。

    “SOFWERX和Zapata一起开发和测试了飞行器,并签订培训协议,以确定普通士兵能以多快的速度学会操作,”该计划的官方简报提到,“学员们进行了高级技能评估,成功驾驶EZ-Fly通过障碍,并进行了为期三周的全面训练。”

    官方还透露了EZ-Fly的基本结构。与文艺作品中的“背包”形象有别,这种飞行器的主体是一个平台,配有7台计算机控制的喷气涡轮发动机,每台发动机都有独立的燃料供应。士兵站在平台上,使用两根操纵杆控制起飞、着陆和悬停,操纵杆外观类似滑雪杖,转向则需要操作员通过改变身体姿态完成,同摩托车相似。

    安装在两根操纵杆之间的平板电脑大小的显示器用来显示重要数据。这套设备还提供部分自动驾驶功能,如空中悬停。Zapata公司表示,每部机器可以承载一名士兵及个人装备,总重127公斤,最高飞行速度每小时128公里,最长续航时间12分钟,飞行高度达2743米,不过,它在最大载荷状态下的航程,速度和机动性会有所缩水。

    据美国CNBC网站报道,EZ-Fly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包括巡逻和支持快速反应部队,并帮助士兵迅速从登陆船上岸,或从岸上撤回船上。凭借高速和极低的雷达和红外线特征,这种飞行器甚至可以将特工隐蔽地投放到敌后,然后依靠自动驾驶功能返回。

    续航、成本、生存力是难点

    早在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美军就花费了大量时间和资源来评估千奇百怪的个人飞行系统,最终认定所有产品都不适合用于实战。

    EZ-Fly无疑比冷战时代的前辈靠谱。它由计算机控制,可以让没有飞行经验的人员迅速适应它们,即使在一两台发动机故障时也能继续运作。

    不过,“The Drive”提到,尚不清楚EZ-Fly能否真正克服单人飞行器一直面对的诸多障碍。

    首先是飞行距离。通过上述数据计算可知,EZ-Fly每次最多能飞行26公里左右,这个距离大概是陆军前哨基地之间的距离,但在复杂地形乃至海上仍嫌不够,主要是无法确保舰船等高价值平台处在敌方火力打击范围之外。换句话说,除非将操作员和EZ-Fly靠前部署,否则,他们将不得不携带额外的燃料才能返航。

    其次是钱。据粗略估算,每台EZ-Fly的成本约为25万美元,装备一支9人小队就要200多万美元。显然,再阔绰的军队也不太可能把它当成一次性用品。

    最重要的是,与半个世纪前的老古董一样,EZ-Fly的操作员仍然暴露在敌军火力下,目前不确定使用者能否在飞行时操作武器。它的速度、机动性和爬升能力有助于弥补这方面的漏洞,但测试视频显示,平台在起飞或降落时速度较慢。此外,喷气发动机噪声很大,这意味着它在人员密集的场合不容易隐蔽。

    虽然存在诸多不足,但EZ-Fly及类似系统在特定场合的价值显而易见。未来,美军可能把它送到被击落的飞行员或其他需要逃离危险的人员身边,还可以将其作为直升机的替代方案,在最小的支持下将作战力量从一个前沿基地部署到另一个基地。EZ-Fly同样可以在救灾时使用,允许救援队快速进入难以到达的区域,评估损害并营救人员。

    真实的个人飞行器未必会像动作电影和战争游戏中那样炫酷,但无论EZ-Fly能否从试验场走向战场,它看起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人类自由飞行的梦想。

 

印度三航母编队“看起来很美”
EZ-Fly:让普通人也能轻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