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印度三航母编队“看起来很美”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8年11月14日   06 版)

    印度海军“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图片来源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

    航空母舰是国家威望的昂贵象征。基于“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心态,南亚第一军事大国印度提出了颇具野心的构想,希望在21世纪20年代下半期再装备一艘国产航母。这意味着,人们可能在未来10年内看到三艘印度航母同时在印度洋巡航的场面。

    有外媒指出,“看起来很美”的三航母编队如何运用,这是让印方烦恼的难题。

    新航母战力有望翻倍

    据印度“防务世界”网站报道,印度新航母暂定名为“维沙尔”号,排水量约6.5万吨,比从俄罗斯购买的“维克拉玛蒂亚”号和自建的“维克兰特”号都大。《印度快报》称,“维克拉玛蒂亚”号近日刚刚完成维修并重返海上,而“维克兰特”号预定于2018年内服役。

    新航母称得上印度海军今后一段时间的头等大事。看看“维沙尔”号的基本参数便可知一二。按照“今日印度”网站的说法,这艘航母造价约25亿美元,拟配备57架俄制米格-29K战机,超过“维克拉玛蒂亚”号(24架)和“维克兰特”号(30架)载机量之和。

    换句话说,虽然航空联队的规模依然不及美国海军的“福特”级超级核动力航母(75架),但“维沙尔”号是一艘真正的“全尺寸航母”,堪称印度海军发展史上的里程碑。相比之下,前两艘航母的飞行甲板空间逼仄,限制了战斗力的发挥。

    另外,印度海军有意在新航母上安装电磁弹射系统。该国的前两艘航母采用的是STOBAR(短距起飞、拦阻降落)结构,战机只能借助舰首斜坡升空,对载重量有严苛要求,这意味着战机必须少带武器或燃料,执行对地和对海任务时力有未逮。

    有观点认为,新德里希望为“维沙尔”号寻找更强大的战机,美国的F/A-18和法国的“阵风”都是备选方案。印度空军已订购了36架“阵风”。至于传闻已久的海军版“光辉”战机,虽然它具备“自主研发”的噱头,但性能在2020年以后多半会落后。

    如果算上飞机和人员的费用,印度新航母项目耗资或许不止账面上的25亿美元。当然,从经验看,舰载航空联队的实际出勤率一般比理论值低,现役的“维克拉玛蒂亚”号就很少有携带24架飞机出海的时候。所以,新航母短期内也不一定能100%达到设计目标。但可以肯定的是,它能为“维克拉玛蒂亚”号和“维克兰特”号减负,便于两者轮流进行升级维护。

    新德里仍然不敢冒险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设想了印度航母编队作战的场景:最有可能的一种情况是,印度对巴基斯坦实施军事行动,出动航母打击巴沿海目标。不过,实力居于下风的巴基斯坦也有办法反制,包括使用几乎无法察觉的潜艇和反舰导弹对印方发动突袭,迫使后者的航母在相对远离陆地的海域活动。

    美媒提到,亚洲另一个海军大国中国没有类似的困扰,中国海军可能更倾向于把航母部署在“第一岛链”以内,离海岸更近,以便陆基飞机和导弹发射装置为其提供掩护。也就是说,印度航母相对更容易遭到攻击。它们越是靠近巴基斯坦海岸,就越需要进行高强度的机动和电子战,以应对巴方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手段。

    美国海军学院曾在2017年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提到,即便印度有了三艘航母,巴基斯坦陆基航空兵的威胁仍将迫使印度海军把相当一部分空中力量用于防御,大概有一半舰载机不能投入攻势行动。“印度航母发动的任何攻击……都是值得怀疑的,”论文称,“由于可供执行打击任务的飞机只有两位数,印度航母根本无法释放出有效的‘脉冲’作战能力。”

    “国家利益”分析认为,对印度而言,航母更像一种防御性而非进攻性武器,加上补充速度极慢,新德里不敢冒失去哪怕一艘航母的风险。若这种判断成立,那么可以认为,印度对航母的持续投资象征性意义更大——为了让船厂忙起来,让工人有活儿干。

    这种猜测与“以航母为中心”的海军战略并无矛盾。如美国论文所言,印度航母在远洋和阿拉伯海西部可能有用,它们能够高效地给商船护航,顺便打击对手的航运。

    “在任何对阿拉伯海实施控制和阻断(巴基斯坦)海运贸易的企图中,印度航母都会投入一部分空中力量搜索和攻击目标,这扩大了兵力缺口,”论文写道,“更重要的是,巴基斯坦船只可能转而在本国海岸附近活动,受到陆基飞机和导弹的严密保护。”

    还有一种可能性:印度在战争初期首先动员陆军和空军,海军等到局势明朗后再集结航母出击。这种思路依然免不了遭到质疑,正如“国家利益”评述的那样:如果航空母舰无法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那它们存在的价值还剩下多少呢?

 

印度三航母编队“看起来很美”
EZ-Fly:让普通人也能轻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