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欧盟、波兰博弈,谁占理?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11月14日   02 版)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欧洲联盟一次又一次成为国际新闻中的悲剧角色,频频为全世界提供不那么美好的谈资。这群“老大帝国”沉浸在旧时代的迷梦里,抱持着理想主义到有些“滑稽”的目标,不时陷入捉襟见肘的窘态,活像21世纪的“孔乙己”。

    如今,欧盟似乎又要被嘲笑了。“又有成员国要脱欧了!”这个消息是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透露的。这回,退出欧盟的可能恰恰是他的祖国波兰。

    欧盟和波兰的对峙几近剑拔弩张。华沙一心推动“司法改革”,将最高法院法官的退休年龄从70岁下调至65岁,生生逼退了四成现任法官;此外,执政党可以干涉法官的任命。

    这些举动在波兰国内引发抗议,欧盟不会袖手旁观。早在去年12月,欧盟委员会就以“司法改革”违反法治原则为由,对华沙实施了史无前例的制裁,即建议启动《里斯本条约》第七条,情况最严重时可能剥夺波兰在欧盟的投票权。今年9月底,欧盟将波兰诉至欧洲法院。10月,欧洲法院责令波兰政府立即暂停对该国司法系统的改革。

    波兰亦态度强硬,强调自己有权对本国司法系统进行调整,称司法改革旨在“强化民主规范”,而非侵犯法治原则,进而批评欧盟的举动“纯粹出于政治目的”。

    如何评断欧盟和波兰的连环冲突?

    欧盟这几年的许多主张带有浓厚的意识形态色彩,有些“爱心泛滥”,尤其是敞开大门欢迎难民的决定,让社会严重撕裂。波兰等东欧国家强硬地反对接收难民,甚至不惜“怒怼”欧盟,获得了非常多的叫好声,不少人觉得波兰等国才“正常”,而布鲁塞尔简直是“圣母”。

    相比有意识地摒弃民族主义、推崇多元主义的西欧国家,东欧诸国因独特的历史、地缘、宗教和社会结构原因,拥抱种种后现代性概念的步伐远远落在了西欧后面,对大规模涌入的“异质人群”多有抵触,对捍卫国家主权和传统生活方式动力十足,因此更容易获得其他民族主义者的共鸣,毕竟,不是哪里都像西欧这样热衷于区域一体化。

    这种观感不可避免地延伸到波兰与欧盟新一轮的博弈中。一些人觉得欧盟“动机不良”,波兰民众的示威则是反对党的阴谋诡计。但实事求是地讲,看看波兰“司法改革”的具体情况,我们还是可以得出基本结论:担心并不多余,华沙当局的真实动机的确存疑。由此一斑窥豹,波兰乃至不少东欧国家发生“倒退”的危险,不是不存在。

    目前的东欧各国政权,大多属于“第三波民主化浪潮”的产物,西方式的民主政体在这里扎根不到30年。东欧的宗教氛围、阶级结构乃至社会心理都迥然不同于西欧。熟悉历史的人不会忘记,东欧的广大农村封闭、保守,在历史上甚至以迫害犹太人闻名。时至今日,这里仍是孕育民粹主义和种族主义的肥沃土壤。

    布鲁塞尔的官僚们没有那么正气凛然,他们的价值观不乏陈腐虚伪,政策更是漏洞百出;两相对比,东欧国家更显“生机勃勃”。但这些并不能为后者的所作所为提供合法性背书。人们注意到,越来越多的极右翼言论出现在东欧的舆论场中,一些政治人物公开发表种族主义言论,甚至尝试让纳粹脱罪,这些都是可怕的信号。

    吉普赛人、穆斯林、犹太人和其他少数族裔都有理由对东欧的未来表示担忧,因为他们的祖辈有过不幸的遭遇。今天的波兰和东欧国家诉诸的东西,比如民族主义、“本国优先”甚至威权主义等,其实都在欧洲出现过,酿成了现代史上规模最大的种族清洗事件之一。可以说,正是基于对过去的反思,欧盟才抛弃了旧价值观并防微杜渐。

    欧盟的盟歌《欢乐颂》虽被无数人解构,但始终富有感召力。“罗马”固然衰朽,但历史的列车不能逆行。欧盟与波兰之争,从另一个维度上昭示着这个价值观联盟存在的意义。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

 

欧盟、波兰博弈,谁占理?
美国政治的极端化仍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