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解读中国新生代消费喜好与车市未来方向

《中国新生代消费报告》发布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10月31日   14 版)

    10月26日,由牛车网主办的《中国新生代消费报告》暨2019中国汽车金牛奖颁奖盛典在北京召开。本届金牛奖经过新车海选、网友评选、专家评选三个环节,最终确认了获奖车型名单。吉利2018博越、广汽传祺GM8、比亚迪秦Pro等车型获奖。

    财新数联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孙木子在现场发布了《中国新生代汽车消费报告》,从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新阶段和新动能、崛起中国汽车消费新生代、宏观经济和风险三个方面,分析了当前年轻人消费喜好以及当下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与未来方向。

    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新阶段和新动能方面,中国汽车市场过去21年里并无负增长;将2017年跟1997年相比,中国汽车市场整整增长了50倍,年均增幅为20%。随着中国乘用车销量增长,机动车保有量进入非常快的增长轨道,截至2018年3季度,全国机动车保有量是3.2亿,汽车是2.35亿,私家车保有量是1.84亿。

    其中,汽车消费新生代对汽车喜爱度很高,以三厢车和SUV为主。超过70%的用户会选择自动挡车型,一半用户会选择涡轮增压版本。汽车品质、品牌、实用性是新生代消费者最关注的三方面。同时,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型的接受程度较高,并敢于尝试造车新势力的产品,但是对共享汽车的接受度不是太高。

    在经济和金融问题上,经济金融领域的变化对汽车的影响非常大。目前这一轮汽车消费下降现象,与整个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的发展势头是基本匹配的。

    从1984年到2018年,尤其是最近三年,全球主要经济体整体杠杆率下降,中国在上升。从今年看,金融政策趋于宽松,这会影响到很多人,但不是当下,更可能会在2019年或2020年。

 

荣威i5,能否平衡品牌产品结构?
欲扭转中国市场困局 陈安宁重返福特
《中国新生代消费报告》发布
吉利博越上市31个月 销量突破60万辆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