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终于赚钱了 特斯拉却遭FBI调查

作者 陈慎   青年参考  ( 2018年10月31日   16 版)

    特斯拉这家美国电动车制造商创立了15年,亏损了15年。现在,该公司公布了其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终于赚钱了。其CEO马斯克相信这会成为转折点。可好事多磨,外媒称,特斯拉正遭到美国FBI调查,而且,马斯克又开始发推特了……

    10月25日对特斯拉来说是个“big day”。

    在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中,特斯拉难得地宣布该公司税前季度盈利5.16亿美元,远好于预期。这个结果部分源于产能提升、交付量增长,并临时建起另一条生产线。

    “第三季度在许多方面让特斯拉CEO马斯克兑现了诺言。你可能不认同他的方法,但事实胜于雄辩。” 来自Edmunds的汽车行业分析师杰里米·阿塞韦多表示,“盈利是一个重要里程碑,许多对特斯拉表示怀疑的人也开始拍手称赞。”

    特斯拉这家美国电动车制造商创立了15年,亏损了15年。可好事多磨,外媒称,特斯拉正遭到美国FBI调查。不仅如此,马斯克又开始发推特了……

    15年来的最大拐点?

    特斯拉大约用了两周时间匆忙做出第三季度报告,分析师认为,这一明显的举动,显示出其急于分享好消息。一周内,特斯拉股价从10月22日的260.68美元飙涨至26日的330.9美元,涨幅接近27%。

    在68亿美元总收入中,特斯拉税后净赚3.11亿美元。三季度末,特斯拉实现了8.81亿美元净现金流,该公司在资产负债表中也公布了将近30亿美元的现金流。

    特斯拉预计在第四季度将继续盈利,并保持正向现金流,这印证了马斯克之前所言——特斯拉会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持续盈利。虽然特斯拉之前几个季度利润很少,但特斯拉从未披露过年度收益。

    “特斯拉之前也有两次季度盈利,但都无法持续或实现过年度账面盈利,这次季度盈利是好的开始。”Cox汽车分析师卡尔·布劳尔表示,“如果Model 3能在未来三个季度维持住产量和需求,那么有15年历史的特斯拉就能第一次维持盈利。”

    今年第三季度,特斯拉总共交付汽车8.35万辆,其中5.58万辆是Model3。该公司称,7月至9月产量为8万辆,其中1.17万辆在季度末会交到客户手中。

    2017年报告中,特斯拉表示消费者预订了45.5万辆Model3,但有不到20%的订单被取消,该公司也未发布之前承诺的3.5万美元的低配车型。

    特斯拉宣称,由于Model S和Model X的进口关税增加40%,其在中国市场面临挑战。虽然亚洲市场下滑,但北美和欧洲市场增长。为此,特斯拉已在中国选好厂址,这将是第一个美国本土之外的特斯拉工厂。

    最新消息显示,特斯拉上海工厂已通过环评,将生产Model 3/Model Y车型,目标为年产能25万辆纯电动整车。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损失7.17亿美元,但现金消耗放缓。此前,有分析师在第一季度电话会议上提出质疑后,马斯克提出辞职,后公开致歉。接下来的几个月风波不断,当马斯克发推特称可能会将公司私有化,称这会使“资金有保障”,最后又不了了之后,证券公司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革去了他的董事会主席职务。

    第三季度盈利,对特斯拉这个仍然面临生产和交付难题的公司来说是好消息,但整个汽车行业仍面临挑战——包括因钢铁关税上升导致的成本增加,以及旨在鼓励电动汽车销量的美国联邦税收抵免政策放缓等。

    阿塞韦多说:“虽然特斯拉在许多方面进入正轨,但公司仍未脱离险境。” 他认为,尽管在中国取得进步,关税问题会使该公司国际化发展计划变得复杂,特斯拉还需要找到交付难题的可持续解决方案。还有外媒表示,特斯拉卡车预订者被告知,特斯拉电动卡车将在2020年发货。

    FBI对特斯拉展开调查

    刚实现盈利的特斯拉没能高兴太久。10月26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FBI调查员正在联系前特斯拉员工并展开面谈。FBI正在对特斯拉是否谎报其Model 3轿车的生产数据进而误导投资者的行为开展调查。该报纸消息源自知晓此事的匿名人士。

    特斯拉新闻发言人称,该公司对Model3产量提升遭遇的困难是公开透明的。他说,公司今年早前自愿配合司法部门进行调查,并已有数月没有被调查。FBI没有立即回复要求置评的电话。

    Model 3被认为是特斯拉从一个“奢侈品行业”的边缘企业,扩张转型为产品更广泛的汽车制造商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早些时候,特斯拉定下了一周计划生产5000辆Model 3的目标。结果却差得很远,在2017年最后一周仅仅生产793辆,全年仅生产2700辆。该公司直到2018年6月才达到一周生产5000辆的目标。

    《华尔街日报》指出,FBI正在调查该公司是否在做预测时就知道不可能达成目标。

    特斯拉对此做了解释,其新闻发言人卡姆兰·蒙塔兹说:“考虑到我们没有预料到史无前例的产能提升将面对的困难,达到周产5000辆的目标比预计的半年时间更久。”

    9月,特斯拉解决了其创始人马斯克关于将公司私有化的推文引来的大麻烦。可最近,马斯克又跳出来说,私有化的那条推文导致了2000万美元的大额罚款,“物有所值”。

 

终于赚钱了 特斯拉却遭FBI调查
PSA集团第三季度营收逾154亿欧元
大众汽车助力中国青少年古典音乐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