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汽车市场能否走出低谷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10月31日   13 版)

    中秋“小长假”期间,在山西大同这个以刀削面和煤炭产业闻名全国的城市,西南郊某汽车产业园区的道路两边和每家4S店门口,都摆满了蒙上灰尘的新车。

    “现在市场不好,我们主要业务快变成修车了。”在某日系品牌4S店,销售员这样表示。这种情况可能反映了这个产业园区数十家经销商的普遍境遇——几百平米的展厅空空荡荡,两三个销售员或闲聊,或低头刷手机。中国其他地区的汽车经销商,恐怕或多或少也有相似遭遇。

    有人甚至夸张地说,“车市‘崩’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9月,中国乘用车销量为206万辆,同比下滑12%,连续3个月产销出现同比下滑。而当期的汽车产量比销量少了3.5万辆。这显然意味着,中国的本土汽车制造企业在有意控制产能。

    这是上世纪90年代汽车进入中国家庭以后的二十多年来,中国汽车销量首次出现如此大的跌幅。

    汽车企业在中国“抛锚”

    10月10日前后,中国汽车上市公司相继发布产销快报。笔者发现,除吉利汽车、广汽集团、比亚迪三家上市车企保持同比增长,其他上市车企包括上汽集团、东风集团股份等拥有较强合资公司的企业,9月销量同比均呈现减少。

    上汽集团公布数据显示,今年9月,上汽集团总销量约61万辆,同比减少8%。这直接将该集团前三季度整体销售业绩增速拖累至6.74%,1至9月总销量为614.65万辆。上半年财报当中,上汽集团1~6月销售增速还达到10.88%。

    该公司旗下主要板块当中,除上汽乘用车9月保持4%同比增长,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和上汽大通均同比下滑,最大降幅达到17%。

    观察产销数据不难发现,上汽乘用车前三季度产量较销量多出约3.3万辆,值得关注。

    拥有众多合资公司的东风集团股份产销数据则显示,9月,该公司销量为27.1万辆,同比下滑14.6%;前三季度该集团总销量仅为219.4万辆,同比减少3.47%,出现负增长。

    众多板块中,东风日产9月销量虽然与去年持平,但其前9月产大于销的数字接近3万辆;东风本田虽然扭转了前几个月销量下滑局面,但产销不平衡比东风日产更夸张,该公司前三季度产量比销量多4.92万辆。神龙汽车和东风英菲尼迪也存在产销不平衡的情况。

    9月,东风启辰、东风雷诺、东风柳汽和东风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均超过30%,其中东风柳汽同比减少49.19%,东风雷诺则减少61.4%。

    几大汽车集团当中,麻烦最多的可能是长安汽车,由于旗下合资公司销量下滑,长安汽车9月销量为17.7万辆,同比减少32.3%;1~9月,该公司总销量为164.76万辆,同比减少21.67%。合资企业中仅有的能保持总体增长的长安马自达,9月销量也同比减少19.3%,导致前9个月总体下滑。

    海马汽车、长城汽车、江淮汽车和福田汽车等,9月销量也出现了不同幅度下降。

    不仅是国内企业,跨国汽车巨头同样遭遇业绩“抛锚”。

    10月9日,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大众集团发布销售数据,由于在中国市场销量下滑达到11%,而没能抵消其欧洲市场由于排放新规造成的销量下滑,其9月全球销量同比下滑近20%。通用汽车在第三季度销量下滑也超过两位数。

    豪华品牌也很难置身事外。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总部位于英国的捷豹路虎称,其位于英国米德兰兹郡、雇有9000名员工的索利哈尔工厂将在本月停产两周,主要原因是9月在华销量下降46%。来自德国的宝马、奔驰和奥迪,销量增速也在减缓。尤其是奔驰,此前在中国市场增速能够达到30%以上。

    而现在,似乎一切都在渐渐成为“过去时”。

    低增长时代拉开帷幕?

    统计显示,在近期已经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几家车企中,5家车企净利润下滑超过50%。其中,长安汽车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盈利8亿~13亿元,而去年同期该数字为58.1亿元;海马汽车业绩预告显示,1~9月,该公司亏损约4.2亿~5.2亿元,去年同期则为亏损6278万元。

    这进一步表明,汽车上市公司面临巨大压力。当然,汽车上市公司作为“幕后大佬”,仍然有一道强大的防火墙,那就是全国两万多家汽车经销商,但后者的生存情况可能就没有这么好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今年9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达到1.82(库存系数0.8~1.2为库存合理范围,库存系数大于1.5为达到警戒水平,该系数大于2.5则表示库存过高,经营压力和风险都非常大),同比2017年9月的1.21,增长50%,远高于平均0.8~1.2的安全系数区间,为今年6月以来第二高的库存系数。而今年前三季度,该机构公布的库存预警指数一直超过警戒线。

    值得注意的是,9月,奇瑞汽车、长安福特、宝骏汽车、捷豹路虎、北京现代和上汽荣威共计6家车企,库存深度超过2个月,存在较大经营压力和风险,需要引起企业高层的注意,及时进行调整。

    由于资金紧张,今年以来,庞大集团面临巨大经营压力,已经引起广泛关注。不久前,广汇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恒大集团,也从侧面表现出财务压力已成为这家“全球最大汽车经销商”的困境。庞大、广汇两巨头尚且如此,中小型经销商的日子可想而知。

    即便在表现较好的汽车企业当中,也不乏像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兼CEO安聪慧接受媒体采访时发表的言论,“吉利每天都要思考怎么活下去”。

    针对这种市场情况,10月23日,中国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产销高速增长的时期已经过去,低增长恐怕是未来发展的常态。

    不过,他强调,中国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替代量还很大,三四线和小城镇需求量依然较大,因此行业增长空间依然比较广阔,但肯定不会像过去那样高速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的大环境下,难免会有一些亏损的、难以为继的企业,逐步被淘汰出市场,而所谓的造车新势力,则可能在襁褓中遭遇时间较长的严寒。反之,能够度过这场严寒的,将是那些在技术研发领域持续投入、规模化和体系能力较强的公司,不论是传统汽车企业还是新进入的企业。

 

中国汽车市场能否走出低谷
第四届“北京现代杯” 出租汽车驾驶员综合技能决赛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