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朝韩和解 半岛未来仍需国际社会背书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10月31日   02 版)

    迅速缓和的朝韩关系,让两国再度畅想“统一”这个终极愿景。不过,历史和现实决定了,朝韩双方的意志只是消解对峙的条件之一,朝鲜半岛的未来仍需国际社会背书。

    近日,笔者旁听了在北京召开的香山论坛。在各国与会人士面前,朝鲜外务省官员宋日赫表达了朝韩实现和解的愿望。他说,当前的朝鲜半岛发生了一系列重大事件,局势出现了转圜,正朝着和解、合作、繁荣的方向发展。

    这亦是各国舆论的普遍观感。朝韩两国的互动,如同乘上了千里马般令人目不暇接。南北双方举行了多次峰会和互动,4月签署《板门店宣言》,9月发表《平壤共同宣言》,首次在“事实上宣布战争状态结束”。

    两国政府达成针对重大问题的顶层共识,具体的友好交流更是数不胜数:离散家属团聚了,体育健儿组队参赛了,三八线上的高音喇叭沉寂了,就连见证过无数次“刀锋时刻”的共同警备区都历史性地解除了武装。

    这样的氛围下,重提“组建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构想似乎顺理成章。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早在1980年就提出的、朝鲜半岛统一后的这个新国名,表明剑拔弩张的对峙从未泯灭民族和解的愿望与努力。相应地,韩国设立了“南北合作基金”、颁布《南北交流合作法》,卢泰愚、金泳三、金大中都提出过各自的半岛统一方案,就连在保守派当权的李明博时代,韩国也是期望“吸收统一”、“急速统一”的。

    朝鲜半岛上的人们对统一的渴望,在一系列韩国电影中得到直观而真切的体现。从《共同警备区》到《太极旗飘扬》、《欢迎来到东莫村》,从《天军》到《韩半岛》、《钢铁雨》、《特工》,韩国人擅长用艺术手段构建民族想象的共同体,探讨同文同种的人们能否消弭仇恨,乐观地畅想南北统一的可能。

    半岛局势如今的进展,让电影情节不再虚无缥缈。南北统一的动力始终存在,朝韩双方都把统一问题视为共同面对的、最紧迫和最艰巨的民族使命。如今,半岛各方的积极互动令和解进程迎来新一轮机遇期。或许,朝鲜半岛现在真的可以憧憬统一了。

    在本届韩国政府看来,这一次真的有可能。毕竟,在南北关系上,文在寅已经收获了比他敬仰、尊重的前辈金大中和卢武铉更大的成功:他在半年时间里,与朝鲜最高领导人进行了三次直接会面,频繁程度空前;他是70年来第一位向半岛8000万民众发表公开讲话的韩国领导人,也是第一位从朝鲜登上白头山(长白山)的韩国总统。

    文在寅把“统一”的概念发挥到了极致,他把汉拿山的水洒入天池,从天池中取水用于中秋祭祖。在平壤五一体育场发表的讲话中,他饱含感情地说:“我们民族共生5000年,分别70载,我们民族热爱和平,应该在一起……”

    但人们也注意到,韩国国内对此并非全是叫好声。一些网民甚至留言,让文在寅“别回来了,留在朝鲜吧”。韩国的年轻一代对统一的支持度不如长辈那样高,更不要提敌对多年导致的互信匮乏、前景不明的美朝互动,以及走走停停的无核化进程了。

    朝韩双方一直强调,要以自主和平的方式推进和实现统一,这点明了半岛问题的症结。

    中国支持朝鲜半岛的和平自主统一,但其他国家呢?都说“外因决定内因”,但这一定律在朝鲜半岛时常局部性失效,至少自近代以来,在半岛的统一与分裂进程中起主导和决定性作用的,很少是平壤和首尔的意志。如果无法直面这一事实,政治家的所思所想同电影剧本就不会有根本差异。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

 

朝韩和解 半岛未来仍需国际社会背书
中日两国不必走向同质化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