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针对留英新生的骗局层出不穷

中国驻爱丁堡总领事馆提醒留学生谨防诈骗

  青年参考  ( 2018年10月24日   09 版)

    正值英国大学开学季,中国驻爱丁堡总领事馆日前发布《重要通知——提醒来苏留学新生谨防诈骗》称,近期针对中国留学新生的电信诈骗案件迅速增多,已有部分抵英不久的新生受骗,蒙受较大经济损失。中国驻爱丁堡总领事馆提醒到苏格兰留学的新生,警惕各类诈骗,确保自身安全。

    中国驻爱丁堡总领事馆近期发现的主要诈骗案件情况如下:

    1.低价换汇骗局。受害人大多通过认识的同学、朋友推荐,在微信群中与相关换汇人员建立联系,并轻信对方低价换汇承诺被骗,造成经济损失。

    对此,驻爱丁堡总领事馆表示,旅英中国公民特别是刚到英国的新生,应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务必通过正规、合法途径换汇,勿因贪图小利而造成重大财产损失,慎重与通过社交媒体建立联系的人员有经济来往。

    2.假冒使领馆或快递公司名义通知领取信函/包裹。诈骗分子谎称当事人有重要信函、文件或包裹需要领取,要求当事人提供个人信息以核实身份,进而以信函、文件或包裹内物品表明当事人涉案为由,要求当事人配合调查或接受“保护”,转款至诈骗分子所持的“安全账户”。

    对此,驻爱丁堡总领事馆提醒留学生,领馆不会以电话方式通知当事人领取包裹/信函,或有涉及国内的案件需要处理,不会为当事人转接国内公检法机关电话号码,更不会索要账户信息及密码、要求转账或汇款等。

    3.假冒国内公检法机关或使领馆名义通知国内涉案。诈骗分子谎称当事人涉嫌洗钱、伪造证件或贩毒等罪行被通缉或限制出入境,进而以配合国内公检法机关调查为由诱导当事人将资金转入所谓“安全账户”进行“资金清查”。

    驻爱丁堡总领事馆指出,国内公检法机关不会使用社交软件和电话侦办保密案件。

    4.虚拟绑架。诈骗分子谎称当事人或其父母涉嫌严重犯罪,如不配合“调查”将被逮捕或通缉,并以“办案需要”为由要求当事人离开目前住址,入住宾馆,切断手机、微信等通信渠道,诱骗当事人拍摄自己被捆绑、殴打、向家长哭诉要求解救等图片或视频,以此向当事人家长骗取巨额“赎金”。

    遇到这种情况,或遇来电人要求“不要与家人朋友联系,以保证他们安全”,或接到陌生人电话通知“交通事故”、“孩子被绑架”、“亲人意外身亡”等信息时务必冷静,待通过其他渠道核实情况后再处理。即便紧急情况下使领馆电话通知当事人上述突发事件,也不会要求提供银行账户及转账等。

    如不幸上当受骗,应及时向英警方和中国公安机关报警,同时尽快联系账户开户行,要求采取止付、冻结等相应措施。受害人无法直接向国内公安机关报案的,可通过国内近亲属及时报案并向报案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请求帮助(拨打110转反诈中心)。

    驻爱丁堡总领事馆特别提到,近期总领事馆发现个别申请人使用驻外使领馆微信平台留言求助,其实“有关申请人应第一时间使用领事保护与协助专属通道寻求帮助”。以下是留学英国学生的几个必备电话:

    英国报警、急救电话:999(非紧急情况报警拨打101)

    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44-20-74368294 (24小时领事保护与协助,不受理签证、护照、公证、认证等领事证件咨询)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44-161-2247443、+44-7828529201

    中国驻爱丁堡总领事馆:+44-131-3371790、+44-7766667116

    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馆:+44-7895306461

    蔡梦吟整理

 

电影《悲伤逆流成河》让我想到了什么
中国驻爱丁堡总领事馆提醒留学生谨防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