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伊朗弹道导弹VS美国“宙斯盾”

波斯湾“矛盾之争”持续升温

本报特约撰稿 张俊   青年参考  ( 2018年10月24日   06 版)

    弹道导弹一直是伊朗军演中的明星。

    伊朗弹道导弹的射程和精度在过去10年间有了显著提升,而在美伊关系趋紧的当下,美军以加快部署“宙斯盾”海基反导系统作为应对。两国军方人士的新一轮“口水战”,预示着二者的“矛盾之争”将持续升温。

    面对不断增大的外部风险,伊朗军方又一次向主要假想敌美国发出含蓄的警告:我们注视着你们的一举一动,而且与以往不同,无论你们在哪里,我们现在都能对你们构成威慑。

    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伊朗革命卫队空中力量司令阿米拉利·哈吉扎德日前宣布,伊朗已将其弹道导弹的射程提升至700公里,能在这一射程内打击“任何水面目标”。

    英国路透社分析认为,伊朗早在2008年就展示过能打击水面目标的弹道导弹,当时公布的射程为290公里。伊朗官方最新的表态说明,最近10年间,该国一直在稳步提升弹道武器的精度和射程,以巩固在中东及周边地区的火力投送能力。更重要的是,如果这些增强版导弹被输送到伊朗的邻国叙利亚和伊拉克,会为地区局势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美国《新闻周刊》杂志网站称,伊朗导弹部队的主要作战区域是波斯湾,这里也是美国海军第五舰队的任务范围区。由于华盛顿宣称要退出奥巴马时期签订的伊朗核协议,德黑兰今年以来明显提高了反击的声调,并在今年8月宣布,伊朗“对波斯湾保持着完全的控制”。

    美国海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约书亚·弗雷在一份声明中告诉美国“任务与目标”网站:“我们仍在致力于提供和促进该地区的安全与稳定,继续与我们的盟友一起维护国际航道的航行自由和贸易自由。我们希望本地区的所有武装力量都遵守国际惯例、标准和法律。”

    美国海军亦非毫无防备。美国国会8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在美军的弹道导弹防御计划中,部署在所有热点区域的“宙斯盾”战舰都已具备反导能力。报告虽然没有特别指明部署情况,但它的潜台词是:美军已做好应对伊朗导弹攻击的技战术准备。

    报告明确提到:“能够击落弹道导弹的舰艇正在欧洲水域巡航,以防范伊朗等国。‘宙斯盾’舰也在西太平洋和波斯湾部署,为来自朝鲜和伊朗等国的潜在威胁提供区域性保护伞。”

    约书亚·弗雷进一步对“任务和目标”网站表示:“如果必要,我们的部队完全有能力自卫。但遵循内部惯例,我们的进攻和防御能力通常是不会进行公开讨论的。”

    尽管双方的表态都有节制,伊朗导弹和美国反导系统的“矛盾之争”,仍将是今后中东局势的重要看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伊朗最近连续向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发射弹道导弹,有些导弹的落点距在叙助战的美军“不到3英里”,一些导弹的外壳上还印有反美口号。

    美国和其盟友拥有战略优势,但伊朗导弹部队比10年前更强大,二者的交锋或许比外界预测的更惊险、更复杂。

 

美国“山寨”俄罗斯枪械,不只是生意
波斯湾“矛盾之争”持续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