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山寨”俄罗斯枪械,不只是生意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8年10月24日   06 版)

    美国陆军士兵操作仿制版RPG火箭发射器。图片来源美国陆军

    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试射仿制版AK步枪。图片来源美国海军陆战队

    阿富汗国民军士兵练习使用俄制机枪。图片来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美军正积极推动一项“山寨”俄罗斯枪械的计划,引起俄方担忧。从表面上看,五角大楼希望借此维持自身作为俄式军火“分销商”的地位,但也有分析认为,此举真正的用意在于同既有的制裁措施联动,挤压俄罗斯在国际军品市场上的份额。

    无论美俄关系多么紧张,华盛顿一直乐于扮演俄(苏)式轻武器在西方最大的分销商。多年来,数以十万计的俄式枪械经由美国企业中转,进入第三世界国家的军火库;少部分枪械被美军留下自用,最终出现在训练场或某些隐秘行动中。

    现在,以担心供应链可靠性为由,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SOCOM)更进一步,公开责成军火商在美国“山寨”俄罗斯轻武器。此举引起了俄罗斯的谴责。

    美军力挺“山寨”行动

    据俄塔社报道,今年10月10日,俄罗斯工业与科技集团(Rostec)发表声明,指责美国仿制俄式军火的行为涉嫌侵犯知识产权,“有人试图非法开展复制工作”,这个负责俄罗斯军品贸易的机构表示,“简单地说,这完全是对俄罗斯创新成果的盗窃。”

    “某些国家持有生产此类枪械的许可证,但美国不在其中,”俄杜马议员、俄联邦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托·邦达列夫随后表示,“如果美国的意图演变成实际行动,如果他们开始采取具体措施,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使用我们的技术,如果他们开始在美国领土上用逆向工程的办法制造我们的机枪,那么我们应该果断而迅速地做出反应。”

    这场风波起源于2017年4月。当时,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通过美国政府的“小企业创新研究计划”(SBIR)发布通知,呼吁军工企业仿制俄罗斯7.62mm PKM轻机枪和12.7mm NSV重机枪。据美国《军事时报》报道,迪龙公司、骑士武器公司和麦克纳利工业公司随后都表达了意向,对制造这种类型的枪支的可行性展开研究。

    美国“The Drive”网站解读了美方此举的动机。2014年美俄关系恶化以来,美国以乌克兰问题、干涉选举等理由,对包括俄罗斯工业与科技集团在内的多个实体施加制裁。对当了多年“二道贩子”的美军来说,这意味着它完全不可能从常规渠道获取“正版”俄制武器了。某些原华约成员国有能力生产“高仿版”俄式枪械,但产能满足不了美方的胃口。

    另一方面,PKM和NSV这样的经典枪械在世界各地仍然卖得很好,五角大楼不愿放弃从中抽成,更不愿看到客户直接去找莫斯科采购。此外,美国军方对这类武器一直有少量但稳定的需求,主要是为外军培训顾问,这些武器偶尔还会被提供给特工或特种兵使用。

    无疑,将这些武器的生产基地搬到美国,能有效确保供应链安全并简化后勤。“外国制造的枪械缺乏互换性和标准化能力,阻碍了零件的更换,”SOCOM在2017年的声明中指出,“开发国内产能有望解决上述问题,价格划算,而且有助于增强我国军工复合体的实力。”

    俄担忧被挤出国际市场

    俄罗斯的抗议能否阻止美国的“山寨”行动?“The Drive”认为可能性不高,并分析认为,俄罗斯称美方试图窃取知识产权,美方可能早就想好了对策。比如,SOCOM的文件中特别指出,仿制的枪支“类似”PKM和NSV,但不必和原始版本100%相同。

    退一步讲,即便新造的枪械采用了最初由俄罗斯设计的部件,也没有历史证据表明这会对它们的生产构成显著障碍。早在冷战时期,许多美国本土企业就开始为各种“东方阵营”的步枪、猎枪和机枪制造零件,从来不曾向苏联支付许可费。

    这不是美国公司头一次制造俄式武器及衍生品并进行商业销售。据美国“军事”网站报道,AirTronic USA生产过经典的RPG-7火箭助推榴弹,并向乌克兰等客户提供了样品。

    如果美国军火商能造出符合SOCOM要求的、类似PKM和NSV的枪支,这种做法很可能扩展到其他俄式武器。因此,俄罗斯官方的谴责或许暗含更深层次的担忧:生产“山寨版”武器或其改良衍生品的美国企业,可能挑战俄罗斯在海外传统市场的地位,其影响可能大大超出美国现有的军援计划。“The Drive”提到,参与SOCOM项目的美国公司在制造高质量产品方面表现良好,假以时日,“盗版压垮正版”不是不可能。

    事实上,2018年4月,Rostec就指责说,美国加强对俄制裁的目的之一是将后者从国际军火市场上挤走。该公司发言人对英国路透社表示,“这是彻头彻尾的不公平竞争”。

    目前,外界尚不清楚这场“山寨”行动的进展情况。除非美俄关系迅速改善,否则过不了几年,人们大概就能见到美国大兵挎着“非授权生产”的俄式枪械招摇过市了。

 

美国“山寨”俄罗斯枪械,不只是生意
波斯湾“矛盾之争”持续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