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默克尔和勒夫,谁先“下课”?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10月24日   02 版)

    傲慢自大、战术僵化、内部失和……当下的德国联合政府正在重复这个国家在球场上犯下的错误。不过,和勒夫主教练相比,默克尔的“帅位”似乎更危险一些。

    德国男足又输了——0比3惨败荷兰,1比2遭法国逆转,在今夏的世界杯上令人瞠目结舌地出局后,“青训井喷”、卫冕冠军、世界排名第一的德国队似乎在一夜间不会踢球了,曾经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德意志战车”,如今人见人欺、逮谁输谁。

    德国政坛又何尝不是如此?就在两年前,德国还是“经济一枝独秀、外交积极主动,国际地位达到战后最高水平”,连续执政了13年的默克尔被奉上“自由世界领袖”、“欧洲联盟的柱石”等诸多闪闪发光的头衔,甚至被部分国外媒体封为“女皇”。

    2018年夏,人才济济、兵强马壮的德国队浩浩荡荡杀奔俄罗斯,被视为大热门;默克尔凭傲人政绩迎来联邦大选,所有人都认为她十拿九稳、志在必得。

    结果大家都知道了:德国队三场比赛只进一球,以史上最差战绩折戟沉沙;执政的联盟党丢盔弃甲、席位暴跌,默克尔更是自大选后就没过上一天安稳日子:长达半年的组阁僵局,层出不穷的内讧,来势汹汹的极右翼,如履薄冰的国内安全形势……10月中旬,基督教社会联盟党在巴伐利亚州惨败,只是一系列悲剧的最新一幕。

    德国政府和德国国家队陷入困境的原因惊人地相似。德国队的惨败源于傲慢和战术僵化,伴随以厄齐尔退出国家队等插曲。德国政坛其实也是这个节奏:主流政党联手把持政权数十年,结成牢不可破的卡特尔,忽视民意、政策僵化,将党派利益凌驾于民众利益、国家利益之上。

    穆勒、胡梅尔斯、克罗斯等曾经的夺冠功臣,一个个气场十足,躺在功劳簿上出工不出力;相似的,基民盟、基社盟、社民党等百年老店不思进取,面对小党、新党的挑战,只知道将它们统统打成“民粹势力”,高呼“狼来了”恫吓选民,却不设法解决激起汹汹民意的深层矛盾。这般做派,怎能不让人失望?

    4年前,德国队凭借传控战术干净利落地夺得了大力神杯,但自那之后,主教练勒夫无视国际足坛的战术革新,不思变通,结果今年的杯赛,德国队沦为无速度、无激情、无斗志的“三无”球队,后防线连韩国队都能轻松打穿,最终沦为全世界的笑柄。

    本届德国政府呢?先是自信地张开双臂拥抱上百万难民,然后发现自己压根儿应付不来,颟顸笨拙的官僚机构甚至分辨不出难民到底是13岁还是30岁。默克尔的执政也是以被动应对为主,对国家的长远发展并没有太多开创性的思路,难免让选民和球迷像看待传控战术一样对她“审美疲劳”。

    执政联盟的内讧就更不用提了。大选过后,原本一团和气到有些死气沉沉的德国政坛爆发了激烈的摩擦,一贯自恃颇高的社民党、自民党为争夺权力不惜拖垮组阁谈判,令人叹息。联合政府好不容易组建起来,来自基社盟的内政部长又围绕难民问题和默克尔开战,两个党60年的权力分享机制一朝成了“塑料姐妹花”,落得满地鸡毛。至于厄齐尔和土耳其裔移民引来的麻烦,足坛和政坛更是说不清谁受影响更大。

    德国政坛和足坛有所不同的是两者的未来。德国男足屡战屡败,但勒夫的帅位还算稳固,他的战术意识也还没有彻底过时,手头可用的人马够多、够强,假以时日,“德意志战车”未尝不能恢复尊严。

    默克尔的前途却荆棘满目。没错,巴伐利亚的地震还不足以摧垮她的政府,12月的基民盟党代会上应该不会出现强劲的挑战,右翼选择党中短期内更是难以给她制造真正的麻烦,难民危机也有了缓和征兆……但这一切,都扭转不了她和她的政党支持率连续下滑的趋势,制止不了政党格局碎片化的颓势,更驱散不了萦绕在德国民众心头的阴云。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

 

默克尔和勒夫,谁先“下课”?
朝鲜半岛进入灵活外交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