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向明星逃税现象宣战

本报特约撰稿 肖静怡   青年参考  ( 2018年10月17日   12 版)

    10月6日,日本媒体以时长2分钟的视频特辑解析范冰冰逃税案,并在东京新宿街头播放。图片来源 CFP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对范冰冰逃税案开出包括税款、滞纳金、罚款在内的8亿余元罚单。此后,税务部门对江苏省无锡市税务局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行政问责。这些新闻成为外媒报道的热点。

    中国政府“重拳出击”

    “在范冰冰逃税事件引发社会巨大关注时,中国政府向相关公务人员问责。”10月8日,在范冰冰事件多次登上韩网热搜时,韩联社对此事进行了跟踪报道。除了对相关责任人的问责,韩联社还注意到当天的另一则消息:国家税务总局在2日下发通知,部署开展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

    根据这份通知,2018年12月底之前,对2016年以来的申报纳税情况进行认真自查自纠、主动补缴税款的,免予行政处罚,不予罚款。从2019年3月至6月底,税务机关结合自查自纠、督促纠正等情况,对拒不纠正者开展重点检查,并依法严肃处理。

    在韩联社看来,无论是巨额罚单还是问责相关人员,抑或是加强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这一系列举措都预示着中国政府即将开展针对整个演艺界的逃税和非法行为的整治行动。《印度教徒报》评价道,中国税务部门已经对范冰冰做出了处罚,“这表明中国的反腐运动已延伸到娱乐业”。

    正如印媒所说,中国政府已经向明星逃税现象宣战。美国《综艺》杂志网站注意到,中国政府一系列“重拳出击”在娱乐界产生了重大影响。文章说,目前不少明星急于补缴税款,还有一些明星退回了之前收到的超额片酬。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报道称,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6年就下达“限薪令”限制明星天价片酬,许多演艺名人可能退还数以千万元计的片酬。

    “避税天堂”不复存在

    此外,不少外媒关注被外界称为“避税天堂”的霍尔果斯。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在报道中说,因为免收前5年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大批传媒类公司在中国西部的霍尔果斯注册。“德国之声”网站报道称:“影视传媒公司在霍尔果斯开一家子公司,几乎是‘标配’。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新三板16家简称中带‘影视’二字的挂牌公司中,有13家在霍尔果斯开设了控股或参股子公司,占比超过80%。”

    随着娱乐行业税收乱象的曝光,这个曾经的“税收洼地”开始上演“大逃离”。《经济学人》报道称,自6月以来,已有超过100家霍尔果斯的影视公司申请注销,其中包括多位知名艺人担任法人或持股的企业,注销公告数量之多,当地报纸的版面都“放不下”了。

    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对顶级富豪跨境避税的打击几乎是全球性的,现在中国也加入了这一行列。今年9月,中国首次与其他国家交换CRS(海外金融账户共同申报准则)信息,相互通报对方公民在自己国家财产信息,以共同打击纳税人利用跨国信息不透明进行逃税、洗钱等。

    BBC称,以往,如果一个中国富人在海外通过在“避税天堂”注册的空壳公司进行投资,这家空壳公司的利润只要不分配到个人账户上,该人士便无需缴税;然而,CRS推进实施后,中国税务部门可以利用反避税条款,将这家空壳公司取得的利润视同个人直接取得而征税。被列为高风险的纳税人,在面临巨额资金来源不明审查的同时,还得补缴大额个人所得税。

    范冰冰案是中国对娱乐业的强烈警告

    在新加坡《海峡时报》看来,范冰冰逃税案是对中国蓬勃发展的娱乐业的警示。该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随着中国税收制度的改革和民众纳税意识的提升,公众对“阴阳合同”、逃税等现象给予了极大关注,“该案向那些蔑视税法的人发出了强烈警告”。

    BBC采访了曾担任刘晓庆案辩护律师的钱列阳,后者表示,刘晓庆案使影视行业提高了纳税意识,并在合同中实施代扣代缴义务;范冰冰案可以打击影视行业“阴阳合同”等逃税潜规则,再次提升行业的纳税意识。

    中国香港《南华早报》、瑞士《新苏黎世报》均指出,对范冰冰的惩罚相当于“杀鸡儆猴”,于其他人来说是一种威慑。《南华早报》写道:“最重要的是,范冰冰案对公众来说是一个可靠的保证,即所有人都要遵守同样的法律法规,富人和名人也没有特权。”

 

早教机器人涌入中国家庭
中国向明星逃税现象宣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