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航空航天之母”普渡大学迎来150年校庆

本报特约撰稿 肖静怡   青年参考  ( 2018年10月17日   09 版)

    普渡大学校园景色。图片来源 CFP

    “飞行员穿越大海,宇航员在月球上留下足迹,这些都是我们所做的事。”近日,美国普渡大学发布了一则视频,宣布该校正式进入150周年校庆筹备。这所位于美国中西部的低调名校,越来越受到全世界学生的青睐。

    普渡大学创立于1869年,以创始人约翰·普渡的名字命名,主校区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州西拉法叶市。在2018“US News全美最佳大学排行榜”上,普渡大学排在第56名,但这丝毫不会影响其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地位:普渡大学是世界著名的老牌理工科学府,该校的工程学院实力强悍,常年与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名校一同包揽美国工科十强榜。普渡大学也是少数几所在没有开设医学院、法学院、商学院、建筑学院的前提下,综合排名依然位列世界一流的学校。

    目前,普渡大学共有12个学院,其中工学院、农学院、药学院、技术学院和兽医学院均位列全美前10名。该校于1962年创办了美国高校首个计算机科学系,此后该系一直位居全美前20名,拥有全美大学中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维基(Wiki)”的创始人沃德·坎宁安就毕业于此。

    普渡大学被誉为“美国航空航天之母”,是美国第一个授予四年制本科航空学历的大学、第一个拥有自己机场的大学,迄今已培养出23位宇航员,是培养美国宇航员最多的大学,世界首位登月的宇航员戴维·阿姆斯特朗与最近登月的尤金·塞尔南均毕业于普渡工程学院。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超过三分之一的任务有普渡校友参与。在2018年毕业季,普渡大学还与国际空间站连线直播了毕业典礼。

    中国人熟悉的“两弹元勋”邓稼先、火箭专家梁思礼,都是普渡大学的杰出校友。截至目前,普渡大学已培养出13位诺贝尔奖得主。

    作为一所公立大学,普渡大学尤以“学费亲民”著称。曾任印第安纳州州长的该校校长米奇·丹尼尔斯不久前承诺,普渡大学的学费每年只要3万美元,这意味着,学生只需付出常春藤学校一半的价格,就能享受到相同的教育品质。

    据统计,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多国的学费近年来都在逐渐上涨,美国排名前50的私立大学学费平均上涨了3.6%,有的上涨率甚至超出5%。因此,普渡大学不涨学费的承诺显得难能可贵。普渡大学近5年来学费一直维持在30964美元/年,加上食宿、书本、交通等费用,学生一年的花销为44154美元(约合人民币30万元)。

    普渡大学所在的西拉法叶市距离芝加哥仅2小时车程,距离印第安纳州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1小时车程。校园周围环境平静祥和,学校校警随时为学生提供帮助,这也是吸引国际学生的重要因素。

 

英媒公布最新世界大学排名
“美国航空航天之母”普渡大学迎来150年校庆
2018中国国际教育展开幕在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