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媒公布最新世界大学排名

清华位列亚洲第一

本报特约撰稿 肖静怡   青年参考  ( 2018年10月17日   09 版)

    4月29日,清华大学校园风光。图片来源 CFP

    近日,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公布了2019年世界大学排名。榜单上,牛津大学连续3年排名全球第一;中国大学排名集体进步,清华大学首次成为亚洲排名第一的高等学府。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由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网站每年发布一次,收录全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所大学,与QS世界大学排名、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ARWU大学学术排名一起,被公认为世界四大权威大学排名。其排名指标包括:教学(学习环境)30%,研究(论文发表数量、收入和声誉)30%,引文(研究影响)30%,国际展望(工作人员、学生和研究发展前景)7.5%,产业收入(知识转移能力)2.5%。

    今年的榜单共列出了1258所学校,英国牛津大学连续3年排名第一,同时在研究方面高居榜首。剑桥大学蝉联了亚军的位置,美国斯坦福大学则稳居第3。麻省理工学院名次上升一名,排名第4,加州理工学院排名从去年的并列第3下降到第5位,但该大学教学一项(学习环境)排名第一。哈佛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分列第6、第7名,耶鲁大学则从去年的第12名上升至第8名,是前20名中提升最快的高校。帝国理工大学和芝加哥大学占据了前10名中最后2个席位。

    从整体排名情况看来,美国一如既往地是排行榜上入围高校数量最多的国家,入围高校数量多达172所。排名前200中,美国大学共有60所,最顶尖的10所大学中,美国占了7所。

    英国共有98所大学入围榜单,首次被日本(103所)超越,名列世界第3。但英国教育的地位仍旧稳固:牛津和剑桥继续傲视群雄;排名前200的高校中,英国拥有29所,仅次于美国。由于瑞士的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今年从前10中跌出、排名第11位,美国和英国大学再次实现了对世界大学排行榜前10名的垄断。

    其他热门留学目标国中,加拿大有27所大学上榜,其中排名最高的是多伦多大学(第21名)、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第37名)和麦吉尔大学(第44名)。澳大利亚有35所大学入围,墨尔本大学(第32名)和澳洲国立大学(第49名)进入前50。

    亚洲大学中,日本有103所入围(去年为89所),创历史新高,超越英国成为排行榜上入围高校数量第二的国家,其两所顶尖高校排名均有所上升:东京大学上升4名,排名第42;京都大学名次上升9名,排名第65。新加坡国立大学排名第23,南洋理工大学排名第51。

    中国高校今年表现抢眼,入围数量从去年的63所增加至72所,位居全球第4。其中,有7所高校入围了全球前200名,其中5所的排名有所上升,清华大学(第22名)更是首次超越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成为亚洲排名第一的高校,这是中国大学在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中(2011年更改评分规则后)取得的最高名次。清华的排名比去年上升8位,是前30名中进步最大的。

    清华大学并不是唯一一所在榜单上进步幅度较大的中国大学。浙江大学在今年的排名中上升了足足76位,排在第101名,令人印象深刻。中国科技大学也从去年的第132名跃升至第93名。成立不久的南方科技大学首次提交数据并上榜,其中论文篇均被引次数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一。

    香港有5所高校连续3年跻身前200名,其排名第一的香港大学由于教学环境一项得分显著提高,名次上升4名,排名第36。 台湾地区有32所高校入围今年的全球排名(去年为31所),但大多数高校排名保持不变或有所下降。

    此次排行榜中,位列中国前10的高校分别是:清华大学(第22名)、北京大学(第31名)、香港大学(第36名)、香港科技大学(第46名)、香港中文大学(第55名)、中国科技大学(第93名)、浙江大学(第101名)、复旦大学(第105名)、香港城市大学(第110名)和南京大学(第135名)。

 

英媒公布最新世界大学排名
“美国航空航天之母”普渡大学迎来150年校庆
2018中国国际教育展开幕在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