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诺贝尔经济学奖向常识致敬

作者 张敬伟   青年参考  ( 2018年10月17日   02 版)

    从知识经济到气候变化,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向常识致敬”,不仅凸显了接地气的思维,也是对奉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而放弃国际义务的美国政府的讽刺。

--------------------------------------------------

    诺贝尔经济学奖开出了“双黄蛋”。北京时间10月8日晚,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8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保罗·罗默和威廉·诺德豪斯,以表彰二人将技术创新和气候变化与经济增长相结合。

    瑞典皇家科学院如此评价两位获奖者:“经济学的核心是配置稀缺资源。自然要素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约束条件,我们的知识决定我们如何解决这些约束问题。罗默和诺德豪斯……通过解释市场经济与自然和知识的互相联动,拓宽了经济学分析的范围。”

    其实,两位新晋诺奖得主的理论并不深奥,甚至人所共知,可以说是向常识致敬。

    罗默主张技术创新促进市场繁荣和经济增长,其实就是肯定通常所说的“知识经济”。尤其是信息技术对全球市场的革命性联通和全球经济增长的促进,是创新带动全球化的生动实践。当知识经济变成经济学常识乃至生活习惯时,温情的智慧、功利的市场及冰冷的资本就有了接地气的联系。经济学也从复杂的数理模型和枯燥的名词,化身为可以感触的智慧结晶。

    在此语境下,市场不再是资本博弈的名利场和政府演绎的宏大叙事,而是使更多人得以参悟经济学的本质,通过“学优而为”的方式接入市场,令知识和创新成为最鲜活的创富因素,成就一个又一个传奇。

    知识经济早就是公理,创新对市场的促进作用,则是自工业革命以来渐成的共识。只不过,罗默的技术创新理论,将创新和商品、技术和经济的关系,总结为更具因果关系的逻辑链条,并引申出“技术创新和市场的良性互动必须必备一定条件”。这恰恰是罗默理论的可贵之处,并在他的国家得到了验证——IT时代的美国依靠技术创新,不仅成就了比尔·盖茨、乔布斯等大佬的传奇,而且使互联网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而今,中国市场延伸了互联网经济的广度和深度,支付模式创新和电商经济、互联网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将创新和市场、技术和经济的互相促进推进到新水平。

    技术创新和经济增长的关系容易理解。而诺德豪斯的气候变化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更具潮流意味。上世纪70年代,人们担心化石能源最终会枯竭,更担心化石能源的副产品二氧化碳会使气候变暖。由此,气候变化从环保主义者的关切转化为全社会的议题,诺德豪斯这样的经济学家自然不会缺席。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首创了综合评估模型,描述全局的定量模型经济与气候之间的相互作用。此后,全球气候大会的博弈,大国就碳排放的争吵,乃至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都凸显了气候变化对单个经济体和全球经济的深刻影响。

    罗默的技术创新和诺德豪斯的气候变化,二者与市场经济的关系都建立在可实践的基础上。他们两人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既在意料之外——人们没想到瑞典皇家科学院会将诺奖颁给“正确的常识”——也在预料之中。近年来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一直走接地气的路线,致敬常识才会引起更多人共鸣。何况,世界正处于新科技革命的关键期,科技创新和气候变化深入人心的鲜活感,引发瑞典皇家科学院的关注,也是应有之义。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向常识致敬,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众所周知,今天的华盛顿不相信全球变暖,主张“美国优先”而退出巴黎协定。这或许有利于美国经济增长,但放弃了全球责任。同样,美国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旨在使自身掌握贸易主导权和技术垄断权,对全球化是严重的伤害,对科技革命同样造成了阻滞。

    诺贝尔经济学奖由两名来自美国的学者分享,何尝不是对特朗普政府的讽刺?

    ▋作者是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

 

安倍访华 中日走向“协调时代”
诺贝尔经济学奖向常识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