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上汽通用史上最大规模召回惹的祸?

上汽集团股价创近三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作者 李晓瑞   青年参考  ( 2018年10月10日   13 版)

    国庆长假过后,中国上市车企开盘股价普遍下跌,上汽集团开盘后一度触及跌停,10月8日其跌幅达9.38%,报收30.01元/每股,创近3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10月8日下午,中国最大汽车上市公司上汽集团发布公告澄清,称该公司旗下合资公司上汽通用发起的大规模召回对该公司经营业绩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不过,这次中国汽车史上规模最大的缺陷召回,还是令上汽集团损失惨重。当日,上汽集团股价几乎跌停,跌幅达9.38%,报收30.01元/每股,创近3年来单日最大跌幅,市值蒸发300亿元。与此同时,中国汽车上市公司开盘后股价也普遍下跌。

    9月2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消息显示,上汽通用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8年10月20日起,召回部分别克、雪佛兰及凯迪拉克品牌车辆,共计332.67万辆,缺陷车辆最早可追溯至2014年3月。

    其原因是召回范围内车辆配备的前悬架下控制臂衬套在受到较大外力冲击时可能发生变形或脱出,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车辆失控,存在安全隐患。

    上汽集团表示,本次召回引发有关报道,特别是在召回成本及对公司业绩影响方面的不实报道,故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将相关情况澄清如下:“经公司估算,此次上汽通用(我公司持有50%股权)的车辆召回计划预计对公司经营业绩不产生重大影响。”

    8月30日,上汽集团公布2018年半年度财报显示,上汽集团合并营业总收入达到4648.52亿元,同比增长17.27%;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9.82亿元,同比增长18.95%。

    基于业绩的稳定增长,上汽集团股价走势良好,2017全年累计涨幅超过44%。进入2018年,尽管公司业绩继续增长,但其股市表现却没那么好看。

    重视市值管理的上汽集团因此面临压力。此次大规模的汽车缺陷召回,也会给上汽集团造成影响。这或许不会直接反映在业绩上,但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和品牌的信心多少会出现波动。经过这次大跌,年初至今,上汽集团的股价累计下跌约1.18%。

    有分析认为,作为行业龙头,上汽集团在资本市场的低迷表现也与整体汽车市场出现波动有关。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增幅从正增长逐渐演变为近几个月的负增长。上汽集团旗下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和上汽乘用车都面临较大压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公布数据显示,9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9%,环比上升6.7%,同比上升10.2%,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2018年年初以来,国内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已连续9个月在警戒线以上。

    目前,多数上市车企尚未公布9月产销数据,相关机构也未发布最新行业数据,传统的“金九银十”销售旺季是否还会一如既往,有待证实。今年9月前三周,全国乘联会会员车企零售销量同比大跌23.2%,批发销量也减少18.5%,让人担忧。

    不过,9月20日,国家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其中两次提到汽车消费——“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和“鼓励引导农村居民增加汽车消费”,显露了“救市”的征兆,或许能让陷入困境的汽车公司“柳暗花明又一村”。

 

“中国新能源整车第一股”的烦恼
上汽集团股价创近三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一汽丰田:15岁,再出发